店大欺客?阿里巴巴恶意惩罚五大国际品牌(图)

发表:2018-04-29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在中国电商平台天猫(Tmall)上售货的美国商家,因拒绝与天猫母公司阿里巴巴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受到惩罚。其天猫店面流量遭人为操纵下降,产品被置于搜索结果底部,销售受损。关注此事的美国行业协会呼吁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并采取措施。
美国商家拒绝与阿里巴巴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受到惩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9日讯】一些在中国电商平台天猫(Tmall)上售货的美国商家,因拒绝与天猫母公司阿里巴巴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受到惩罚。其天猫店面流量遭人为操纵下降,产品被置于搜索结果底部,销售受损。关注此事的美国行业协会呼吁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并采取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五大消费品牌的高管告诉美联社,在他们拒绝与阿里巴巴建立独家合作关系后,他们的天猫店面流量下降,销售受损。其中有三家是美国公司,其年销售额数十亿美元依赖中国的增长。由于担心遭到报复,这些公司高管都是以匿名的方式与美联社交谈。

报道举例说,一家在天猫开店的知名美国公司拒绝与阿里巴巴签署独家合同,参加了其竞争对手京东的大型促销活动后,天猫采取措施通过削减店面的流量来惩罚他们。该公司广告横幅在天猫销售展示的重要位置消失了,被阻止促销,并且产品不再出现在置顶搜索结果中。这家美国公司的电子商务总监说,根据他们的销售记录,该公司在搜索结果中应该处于显著位置,但却处于页面底部,这是对流量的一种明显的操纵,也是一种明显的惩罚。报道说,该美国公司今年的天猫销售额下降了10%至20%。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这个确实要进行具体案例的分析。就是说这个流量是怎么减少的?如果这是一种报复,不跟它签独家合作协议,它就来制裁你,这可能就违反了自由竞争的原则。中国和美国都有反垄断的法律。但是它这个流量的减少,是不是与市场原因有关,还是就是属于天猫单方面的行动造成的?这个东西还要具体分析。”

美联社在长达数月的调查中,采访了30多人,并审查了阿里巴巴的两份合同,发现其中包含了以前未被披露的排他性条款。一份合同规定,没有天猫的书面许可,在天猫开店的商家不得在其他电子商务平台上经营店面。另一份合同规定,在天猫开店的商家不得在竞争平台上推出新产品,未经天猫书面许可,不得在其他平台上搞促销活动。

美联社报道称,阿里巴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追求独家交易是一种常见的行业惯例,阿里巴巴强制一些公司签独家合作协议的指控“完全错误”。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阿里巴巴和天猫完全遵守中国法律开展业务,和许多电子商务平台一样,阿里巴巴与天猫的一些商家建立了独家合作关系,商家决定选择这样一种安排,因为天猫给他们带来了有吸引力的服务和价值。

京东方面则表示,由于阿里巴巴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压力,去年有100多家中国品牌离开了京东。京东首席财务官悉尼.黄(Sidney Huang)表示,根据京东收到的反馈,一些商家离开京东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的强制手段,如果事实证明属实,这将是违法的,显然违反了商家的意愿。美联社报道称,京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京东支持公平和公开的竞争,因为更多的选择对品牌和用户来说总是更好。京东通过提供卓越的购物体验赢得客户,而不是限制品牌或消费者的选择。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执行副总裁史蒂芬・拉莫尔(Stephen Lamar),当天透过电邮回复本台记者的询问称,已经有几个会员向该协会提出了阿里巴巴独家合作协议的问题。该协会对这种不公平竞争表示关切,敦促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并采取措施,确保这些做法从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中消除。

史蒂芬・拉莫尔并在电邮中表示,该协会强烈反对美国向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因为关税会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销售减少,令美国境内就业增长停滞。美国行政当局公布的初步加征关税清单中不包括纺织品、服装、鞋履和其他消费品,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对此感到高兴,也希望以后的加征关税清单中不包括这些产品。

不过,用于制造服装鞋履等产品的数十种机械设备被纳入加征关税清单中,该协会对此感到失望。因为对这些机械设备加征关税的成本,将由美国国内制造商承担,令他们在美国国内雇工和生产的能力受损。

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是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的成员和赞助商。

版权所有 © 2006, 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