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美国饭 砸美国锅 白宫拟对中国学生学者设限(图)

发表:2018-05-02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白宫拟对中国学生学者设限
刘若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今年四月,传中国测试了一款隐身斗篷,可以让战斗机突然从雷达屏幕上隐形不见。美国怀疑该技术是从美国窃取的。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2008年,杜克大学实验室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人员中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刘若鹏。但是他偷偷与中国同事合作,还邀请这些人参观了杜克实验室,遭到FBI调查,但他最终回到中国。之后,刘若鹏建立了一个研究所,进行一系列与他在杜克研究相关的项目,获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注册了数千个专利,并成为一名亿万富翁。

另外,中国还设法获得了三叉戟(Trident)潜艇导弹顶端的W-88热核弹头的设计细节。为了调查中国如何获得设计图纸,FBI调用了11个机构的30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四年的调查,但一直没有重大收获。

然而,刘若鹏等吃“美国饭,砸美国锅”的例子,却在推动川普(特朗普)采取行动。

非传统情报人员

《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与科技机密,白宫正在在考虑制定严格措施,包括限制某些签证,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

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的研究人员将在哪些类型的项目中受到限制,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合作项目可能面临严格限制,包括先进微芯片、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先进材料和软件等。

目前,相关的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中,但最终结果可能影响到:持有留学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持有临时工作签证在美国科技公司的雇员。据悉,每年逾100万外国学生在美国学习,其中大约30%来自中国。

限制措施将涵盖中国人,但是有两类人例外:持绿卡者和已经获得难民身份的人。已经入籍美国的原中国公民也被豁免。

根据国防部统计,在外国人获取美国敏感信息或机密信息的行动当中,有25%是通过学术机构实现的。美国FBI克里斯托弗.雷最近表示,中国来的“学术间谍”已渗透美国大小城市的大学,在美国“几乎所有领域”中都有中国教授、科研人员、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他说,这些“非传统的情报收集人员”——中国学者有可能秘密地在为中国政府收集情报。

甩动毛巾

《纽约时报》此前也发表评论文章指,一些案件中已充分体现出,相较于俄罗斯,中国渗透到美国的情报机构的能力更加纯熟。

文章引述前FBI中国分析师保罗・摩尔(Paul Moore)解释了中国、美国、俄罗斯间谍活动的不同之处:“如果目标是一片海滩,俄罗斯人会派出一艘潜艇,潜水员会在黑夜里偷偷上岸,收集几桶沙子,然后带回莫斯科。美国会派出卫星并产生大量数据。中国人则会派出一千名游客,每人被派去收集一粒沙子。当他们回来时,他们会被要求甩动他们的毛巾。他们最终会比别人更了解那些沙子。”

换句话说,中国有无限的耐心。

文章指,相比俄罗斯,中国才是更大的对手。

本周,包括财政部长姆钦在内的美国贸易团队将前往中国,讨论贸易问题。有分析指,这些待定的对中国人的限制措施,可能意在给北京施加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