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咖啡与火锅的生意火爆的三大秘诀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2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茶、咖啡、火锅,这应该是今年中国消费市场上最火爆,也最挑动味蕾的三个关键词了。火爆的场面,我们此刻深感语言匮乏不可描述,大家还是走上街头感受一下更加直观。
奶茶、咖啡、火锅是中国消费市场上最火爆的三个关键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24日讯】奶茶、咖啡、火锅,这应该是今年中国消费市场上最火爆,也最挑动味蕾的三个关键词了。火爆的场面,我们此刻深感语言匮乏不可描述,大家还是走上街头感受一下更加直观。

请问这些消费爆品之间,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吗?

社交属性

年轻人去逛商场,基本上第一站一定是一楼那家最火的奶茶店。真的是因为年轻人口渴吗?口渴包里可以带瓶水啊,口渴可以有100种解决方案啊,出门左转的便利店有最低成本的途径。

显然年轻人喝奶茶不是因为渴,而是几个小伙伴排着队说说话很开心,一个小时排到了,拍张照发个朋友圈,更多的朋友来点个赞。

然后,两个中学生一人一杯奶茶,可以在商场逛一下午。客单价20-30元,走走看看,逛逛喝喝,什么都不用买,就可以让你在商场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时光,我们想不到比这性价比更高的社交活动了。

咖啡不用说,人家卖咖啡的直接说,我们卖的不是咖啡豆,我们卖的是第三空间。啥叫第三空间?就是在你公司和你家之外,别忘了,你还可以来我店里,这是一个你既可以休闲,又可以谈正事的地方,这就是第三空间,咖啡是社交的最佳伴侣,没有人有异议。

火锅,也是很典型的社交场景,一大桌人围炉而坐,一边需要说话交谈,一边需要自己下手翻煮,因此吃火锅你其实很忙的,火锅店里看手机的频率,显然比所有其他中餐厅都要低的多,就是因为它天然的社交场景。

上瘾

这三个东西都是味蕾的生意,口味的配方都是被反复调试过无数次的结果,值得被锁在瑞士的银行保险柜里。如果做不到高频消费吃了还想来,那显然是失败的。

高度标准化

标准化是说,原材料高度统一,从而进货渠道多元化,同时品控比较好把握,不需要厨师个性化的手艺、岁月打磨的操作、不忘初心的匠人精神,统统不需要。

标准化有两个好处:

第一,标准化扩张起来非常容易。

第二,标准化,供应链特别好管理。对供应链的管理,苹果是业界标杆,库克是大师水平。他在每个零配件上,都要找好多家供应商,苹果全球上百家的供应商,这不仅是为了分散缺货的风险,更重要是因为供应商集中度低,选择多,这样能获得议价权。

反过来,如果你的材料都需要定制,而且还没的选,那么进货成本肯定会很贵。

把标准化这件事做好,在财务报表上会出现两个现象,首先,你会看到企业长期持续的高总资产周转率,周转率是所有餐饮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的体现。

因为企业发展,往往是通过扩张实现的,当资产扩大一倍,营业收入也同步扩大一倍,周转率才能保持平稳不下降。当你观察到这个现象,意味着这个生意有复制和扩张能力,标准化是扩张能力的先决要素。

其次,做好标准化,意味着这生意不会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干扰,你在财报上会看到稳定的毛利率水平。这两点,关乎于效率和定价,是餐饮生意最关键的核心。

总结一下,社交属性、上瘾、高度标准化,是这些生意的相同之处,也是它们的网红公式。即使有这么多相同,但是这三个生意的背后却又有诸多不同,难度系数也是完全不同的,作为投资者,把握投资回报的关键,是去分辨其中的细节和不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