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唐诗不知道作者 选这个人猜中率最高!(组图)

发表:2018-06-14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唐诗不知道作者选这个人猜中率最高!
苏州唐少傅白公祠内的白居易雕像 白居易三游洞序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白居易的诗作更像是在描绘唐朝人们生活的片段,短短几句绘声绘色,让诵读之人好像置身在当时的环境中。

他16岁即得到当时的大咖赏识,成为名动京城的少年诗人;他为凶案鸣不平上表主张严缉凶手,却被认为是越职言事;他的母亲因看花而坠井去世,他却因写过花、井,被批不孝;他被贬江州,佛心漫溢,在庐山建草堂,纵情诗酒禅琴及山水;他75岁在洛阳去世,当朝皇帝亲自写诗悼念,可谓享最高礼遇……

他就是与李白、杜甫齐名的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

有一种说法,当你看到一首唐诗,又不知道作者是谁,可以蒙一个白居易,中奖的概率比较大。

白居易是在唐代诗坛留诗最多的人,一共留存2000多首诗作。

传说,他每写成一首诗,定会找当地的一位老婆婆,如果这个老婆婆觉得听懂了,这诗就算成了。如果没听懂,就拿回去重写。白居易的诗作题材广泛,诗句尚通俗,重写实。

我们撷取其中的几首,领略诗的魅力。

《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相传此诗为白居易十六岁时的应试之作,其已极具才情。

当时的文坛大咖顾况(时任掌管编纂国史以及为朝廷起草文告诏令)极为自负,很少有他能看过眼的文章。

然而,看完白居易的这首诗,立刻“迎门礼遇”。

他激动地说道:“我以为这样的文章,再也不会有了,没有想到,今天让我遇到你了。”

 

《观刈麦》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贞元十九年,白居易被授秘书省校书郎。元和元年,授州治县尉。在县尉任上,写下了这首表达当时人民生活非常艰苦的《观刈麦》。

此诗明显具有白诗通俗易懂的特点。描写了麦收时节农民的辛苦劳碌,揭示了赋税的繁重。带有强烈的讽谕意味。

在这首诗中,他以自己切身的感受,把农民和作为朝廷官员的自己作鲜明对比,就是希望“天子”有所感悟,手法巧妙而委婉,可谓用心良苦。

 

《卖炭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

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

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

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此诗,收录于中学课本,不多赘言。诗中所言“身上衣裳口中食”,依赖于卖炭所得。然而,一车的炭,一千多斤,太监差役们硬是要赶着走,老翁是百般不舍,但又无可奈何。那些人把半匹红纱和一丈绫,朝牛头上一挂,就充当炭的价钱了。全诗揭露“宫市”的腐败,统治者的无情掠夺,表现作者对下层人民的深切同情。

 

放言》(其三)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周公恐惧流言日”,说的是周成王年幼为王,其叔父周公摄政,管叔等人散布流言,说周公要害成王,于是周公躲避了起来。后来成王发现流言是假的,便迎接周公回来,平定了管叔等人的叛乱。

“王莽谦恭未篡时”,则是说王莽在篡夺政权之前,为了收揽人心,常以谦恭退让示人,后来终于篡汉自立,改国号为“新”。

诗人以这两个典故说明一个道理,对人、对事不可过早下结论,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得到全面的认识。

读唐诗不知道作者选这个人猜中率最高!
明《南生鲁四乐图》(局部),画中表现白居易作诗通俗,老妪可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钱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此诗为长庆二年(公元822年),白居易被任命为杭州剌史的时候创作的。此时,诗人因一贬再贬,仕途极为不顺,诗人转而寄情山水。景中寄情是这首诗的主要特点。它既写出浓郁的春意,又写出了自然之美给人的强烈感受。

 

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刘十九就是刘禹锡。两人青年时代就相识,如今均已至暮年(67岁)。曾经的年少轻狂已是云淡风清。老年相聚,皆是闲职,惺惺相惜。围炉倒酒,相谈甚欢。“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样生活化的富有诗境的语言,肯定要比我们说的“走,今晚去吃火锅,喝几口”要更有诱惑力!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