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多重要?(组图)

发表:2018-07-03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多重要?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多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多重要?

从婴儿到少年,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父母的关心和陪伴。

英国心理学家约翰・鲍比指出,“依恋”是婴儿的生理需要,是人类的本能行为,而与婴儿形成依恋关系的最佳人选,就是母亲。

母婴之间亲密的情感联结,是促进婴儿个体发展的根本力量。

良好健康的依恋关系,对于孩子日后的人格塑造和社会适应,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反之,不健康的依恋关系、或者依恋关系的缺失,则会让孩子从小就陷于发展的劣势。

在儿童期和青春期,这些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比如焦虑、忧郁、缺乏自信、回避人际交往等等。

心理学的调查发现,有许多焦虑症患者,在亲子关系中都处于“不安全依恋”的状态。
心理学的调查发现,有许多焦虑症患者,在亲子关系中都处于“不安全依恋”的状态。(图片来源:Pixabay)

心理学的调查发现,有78%的精神病患者、75%的忧郁症患者以及84%的焦虑症患者,在亲子关系中都处于“不安全依恋”的状态。

缺少了正常的依恋关系,就如同埋下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在孩子将来的生活中爆发出严重的后果。

不仅仅是婴儿时期,步入童年和少年的孩子,也一样需要父母的陪伴。

社会学研究表明,决定一个孩子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不是学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让孩子耳濡目染。

如果父母交际能力很差,孩子往往也会害怕社交;如果父母关系十分恶劣,孩子将来的婚姻常常也免不了亮起红灯。

而那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就更大了。

没有父母的示范和指引,他们很容易变成汪洋上迷途的小船,在放任自流中走向毁灭。

在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当中,少年小四就是没有得到父母和社会的正确引导,从一个好孩子慢慢沦落为小混混,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

多些关心和陪伴,别做孩子的“陌生人”

孩子的成长历程只有一次,父母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再也没有追悔和补偿的余地。
孩子的成长历程只有一次,父母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再也没有追悔和补偿的余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的成长历程只有一次,父母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再也没有追悔和补偿的余地。

要知道,你的漠不关心,很可能成为“杀死”孩子的凶器。

所以哪怕工作再忙,生活压力再大,也不要忽视对孩子的关注。

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哪怕只是一点点时间,多陪一陪自己的孩子吧!

美国社会学家帕蒂・惠芙乐提出,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的父母,可以通过“专门时间”的模式来与孩子相处。

所谓的“专门时间”是这样的:每隔一段日子,就专门拿出一段时间来,关掉手机、关上房门,专心致志地陪伴孩子。这段时间如何安排,一切由孩子说了算。

这段时间的长度可以灵活调整,既可以长达一整天,也可以短至15分钟。因为,陪伴孩子的关键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专注与否。

这种方法,就是要让父母和孩子,都放下外界的一切喧扰,享受只属于彼此的专注时刻。对于亲子关系的提升,这是再好不过的了。

如果父母远在外地工作,不能常陪在孩子左右,又该怎么办呢?

其实,在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父母还可以选择许多别的方式,经常与孩子联络感情。

父母可以选择许多别方式,经常与孩子联络感情。
父母可以选择许多别方式,经常与孩子联络感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电话、视讯、传讯息,包括社交媒体上的互动,都可以作为通向孩子心灵世界的纽带。

身在遥远的外地,更有必要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时刻陪在他们的左右。

纵然相隔千里,可我们的心,仍旧紧紧地连在一起。

除此之外,还得注意隔代教育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把孩子带在身边,而不是丢给家里的老人。

这样一来,其实也减轻了老人的负担,在对孩子尽到责任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孝心的一种体现呢?

让孩子看到父母的榜样,感受父母的温暖,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把孩子丢给长辈,虽然获得了一时的便利,最后却往往得不偿失。

呵护孩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珍爱我们自己的生命。
呵护孩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珍爱我们自己的生命。(图片来源:Pixabay)

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呵护孩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珍爱我们自己的生命。

身为父母,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对孩子多些关心、多些陪伴。

别让自己变成孩子的“陌生人”,别让孩子的成长留下永远的遗憾。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