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指责中国搞人民币贬值的游戏(图)

人行:不会把人民币当作对付贸易争端的工具

发表:2018-08-14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指责中国搞人民币贬值的游戏
美中贸易战加剧,人民币急剧贬值。(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14日讯】在美中贸易战日益加剧之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了快速的贬值,引发北京会通过货币贬值来减缓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带来冲击的担忧。

美中贸易战加剧,人民币急剧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今年第一季度都在升值,但是随着美中两国开始打贸易战,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8月10日在有关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承认,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加大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根据中国央行提供的数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年第二季度贬值5%。不过,由于人民币在今年第一季度升值3.9%,因此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只有1.2%。在2017年全年,人民币升值6.2%。

中国央行:不搞竞争性贬值,维持货币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在有关“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专栏中表示,无论是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升值,还是第二季度以来的贬值,都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它说,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这从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变化上也能反映出来。

央行明确表示,中国“一向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上个星期,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滑向突破7的心理关口时,中国央行决定再次对金融机构收取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以加大赌定人民币兑美元会继续贬值的成本。

央行表示,在今后,中国将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川普指责中国搞货币贬值的游戏

在川普政府从7月6日正式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后,人民币汇率不断下滑。川普总统把人民币的这种贬值形容为“像岩石一样跌落”并指责中国在背后操纵汇率。

在此之前,川普也指责中国有意让货币贬值。

4月18日,川普在推文中说,在美国一直提高利率的时候,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搞货币贬值的游戏。“不可接受!”

新兴经济体组建经济同盟?

在另一方面,中国的《环球时报》8月12日刊文说,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与制裁导致很多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严重下跌,就像土耳其货币里拉那样。文章说,分析人士认为,受影响的国家应当通过货币互换等措施来加持人民币,补充它们正在减少的外汇储备。

星期一,土耳其里拉下跌了8%,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贬值了46%。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六表示,土耳其准备寻求与伊朗、中国、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建立经济同盟。有报导说,中国可能对安卡拉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但不会提供一个庞大的纾困方案,以免惹恼美国。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