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夏无病三分虚” 秋季养生三步走(图)

发表:2018-08-2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原则,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等都很不错。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原则,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等都很不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合适。

秋季,指阳历八、九、十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

早秋祛湿健脾

早秋夏秋之交暑热未退,正直末伏天气,还是夏天的感觉。此时又热又湿,再加上人体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湿困脾,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此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注意健脾祛湿。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中秋防秋乏

俗语说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练,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预防秋燥

中秋时节,此时暑热已经散尽,天气逐渐变冷,加上气候干燥,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

中医认为,燥易伤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很多人常常会有口干舌燥、口角炎、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此时要注意防燥润肺。

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适当的选食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梨、甘蔗、荸荠、百合、银耳等。

木耳粥

材料:黑木耳5克、大枣10克、粳米100克、冰糖25克。

做法:将黑木耳(或银耳)放入温水中泡发,去蒂,除去杂质,撕成丝,放入锅内;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大枣洗净,放入锅内,加水1200毫升。将锅置武火上烧开,移文火上炖熬,黑木耳(或银耳)熟透,粳米成粥后,加入糖汁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适用于肺阴虚劳咳嗽,咯血,气喘等症。

晚秋:防寒护血管

10月8日到11月7日进入了晚秋时节,此时已经慢慢接近冬季了,天气比较寒冷,很容易受到寒邪的影响,尤其是心脑血管人群要特别注意保暖,以防血管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淤堵等。

红花水泡脚

用红花20克、当归20克、桂枝10克,加入适量的水煎汤,每天晚饭后一小时后泡脚,有散寒、通络、活血的作用。

预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预防感冒,首先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发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早起早睡

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加强锻练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练,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练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练,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