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也怕!故宫唯独这屋缺乏活人居住(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2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客也怕!故宫唯独这屋阴气森森不住活人
故宫的南北长为960米,东西宽为760米,占地面积则约72万平方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及北京故宫,大家直觉它是往昔的紫禁城,是明清帝王所居之地,亦是象征着繁重传统文化的要域。懂故宫的人,能够细数里面有太和殿、交泰殿、坤宁宫、永和宫等宫殿。可是,以今人眼光来看,你可知道故宫里面的哪一个房间不住活人而令人却步吗?据说那间房子可是连观光客都觉得有些阴森可怕的。

这就是小编因何要跟大家聊聊的主因啦!倘若要专业者细致的叙述故宫的故事,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所以请让小编大致上说说起吧!

明清的皇宫

故宫,是明清两个王朝的皇宫,总共有二十几位帝王居住过。故宫的南北长为960米,东西宽为760米,占地面积则约72万平方米。在皇家建筑上,有一条贯穿南北宫殿的中轴线,明代工匠们是按照古代建筑的特点--“前朝后寝”在这一条中轴线上来建盖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三大殿,以及帝王与众妃嫔所居住的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内廷后三宫的。大家往往会好奇,故宫既然是中国现存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那么它里面究竟有多少间房屋呢?

一般来说,民间对于故宫的房屋数量的认知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或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这应该是受到蔡信以天宫为尊所提出的人间帝王之居的设计图的影响。虽然据史料表示,故宫应有超过一万多的房屋,但故宫毕竟遭遇过腐朽、焚毁、坍塌等种种灾祸,以及历经修葺、重建等工程,所以把所有的状况通通纳入考量之后,目前得到的结论确实为九千多间。

一群古建筑专家于1972年按照依照“四柱一间”的建筑标准对故宫进行了全面的勘查与统计之后,结果发现一共有980座的宫殿与楼堂,以及8707间的房屋,合计为9687间。

无人住的坤宁宫

那么在故宫这么多房屋中,却出现了一间不住活人的宫殿--坤宁宫。坤宁宫打从明朝开始始终做为皇后的寝宫,也就是说:皇后被册立后直到大行那一天,会一直住在坤宁宫中。倘若皇后中途得搬迁出坤宁宫,通常是遇到“皇帝驾崩”,所以皇后得迁移到太后居住的宫殿中,以便腾出坤宁宫让继位皇帝的皇后居住;另外一种状况则是皇后被废掉后位了,那么她自然是得离开坤宁宫了。

那么,身为最重要的三后宫之一的坤宁宫为什么不住活人呢?坤宁宫不是曾为明代皇后的寝宫吗,怎么变成这般阴森之地了?难道是因为崇祯的周皇后在那儿自杀的缘故吗?其实,这是有因由的。

坤宁宫的“坤宁”取自《周易》中的“坤”卦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意,以及《道德经》:“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之意,故“坤宁”乃具“坤地宁定”之意。

兴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坤宁宫,它先后于正德九年(1514年)以及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遭遇祝融之灾,并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重建,以及于清朝顺治元年(1645年)重修。坤宁宫位于交泰殿的正后方,它在明朝时期是做为皇后的寝宫的,可是以坤宁宫为寝宫的清朝皇后仅有康熙的皇后,而康熙的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和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还都是逝世于坤宁宫中的。此外,除了康熙的皇后,同治、光绪的皇后亦曾小居过坤宁宫,同治与光绪都还曾在大婚之日入住过数日。

然而,坤宁宫主要是做为祭祀场所的。顺治十二年(1655年),工匠仿清宁宫改建了坤宁宫后,坤宁宫即成为萨满教的祭神场地。

虽然坤宁宫成为了祭神的场所,但因为是属于皇家的,所以无论是建筑、装饰还是屋内器具都十分华丽。即使皇后不再使用原本提供给皇后使用的坤宁宫,但其中宫地位依然难撼,不曾为此减损过。雍正时期,雍正则移居至众多皇帝喜爱居留的养心殿,坤宁宫也因为早已成为专门提供给萨满教祭祀的居所而不再供皇后多做停留。所以,众所熟知的古装剧《还珠格格》中所提及乾隆的皇后是居住在坤宁宫一事,其实是错误的。

当坤宁宫成为祭祀场地后,时间一久,不住活人之地就变得阴森森、怪吓人的。因此,才会传出有游客踏入坤宁宫后总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

 

参考资料

〈坤宁宫,清宫萨满祭祀的主要场所,并非皇后的专属宫殿〉

〈坤宁宫〉(北京故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