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需要智慧的加持(图)

作者:文方 发表:2018-08-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如果沒有智慧的加持,就極易被他人利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良如果沒有智慧的加持,就極易被他人利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良是一種美德,人對寬容,對事豁達,往往是一個人人格魅力的體現。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追求一個「善」字,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良、向善之美;與人交往,講究與人為善、樂善好施;對己要求,主張獨善其身、善心常駐。

但是善良,有時候是我們通往自我救贖的通行證,有時候卻也是作繭自縛的牢籠。

讀《紅樓夢》,總是為迎春的命運而哀嘆,迎春的善良懦弱在賈府裡是出了名的,下人偷了她的首飾去賭錢喝酒,她明知道而不追究,就連被誣陷了也沒有吭聲,父親將自己賣給了孫紹祖,受盡折磨和作賤,仍然沒有反抗,因此大家都給她取外號「二木頭」。小廝說她戳一針也不知哎呦一聲,她沒有底線,沒有原則,她的善成為了被人利用的工具,因此就連下人丫鬟都管理不好,更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而同為庶出的姐妹,探春的境遇就好的多,抄檢大觀園的時候,探春極力維護自己的下人,面對王保善家的挑釁,一個耳光打過去,有力維護了自己的尊嚴。不過在《紅樓夢》裡要說善良,平兒絕對當屬一個,她施捨到賈府「打秋風」的村婦劉姥姥,發自內心同情別人的處境,在賈璉的妾尤二姐被王熙鳳和秋桐聯手陷害的時候,她偷偷送飯給尤二姐。她是鳳姐的貼身丫鬟,在處理問題時能夠站立在鳳姐的立場上,但實際上既沒有一味死忠於鳳姐,也沒有無條件地討好賈璉。在她心裏,有種涇渭分明的原則,她能夠在平衡中掌握最好的尺度,懂得保護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當善良有了智慧的加持之後,善良才更有力量。

《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愛憎分明,殺伐果斷,但是骨子裡卻是個善良的人,她一入宮就遇到秀女烏雅氏正在侮辱小宮女吉祥,魏瓔珞急中生智,利用香粉讓烏雅青黛步步生蓮,引得眾人羨慕不已,因此救了吉祥。她感恩善待自己的富察皇后,並忠心耿耿地守護在皇后身邊,用高智商化解著一個又一個危機。但是對於陷害自己的人,她也絕不心慈手軟、毫不留情。既能心懷慈悲,又能快意恩仇,觀眾們喜歡的也正是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王小波說,人活在世界上有兩大義務,一是好好做人,二是不能慣著別人的壞毛病,說的是自己做一個善良的人,但也不能縱容別人做惡,否則,善良就會成為邪惡的幫凶,也會傷及自己。羅素則說,若理性不存在,則善良無意義,如若善良毫無理性地氾濫,缺失基本的價值判斷,則會走向愚昧,最終成為烏合之眾。

願你善良,更要懂得思考和分寸,不要濫用你的慈悲。

责任编辑:林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