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重提自力更生相当梦幻?(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9-2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在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年后重提“自力更生”,当中意味引人关注。
北京在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年后重提“自力更生”,当中意味引人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黑龙江考察时说,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中国要坚持自力更生。当前中共在国际范围内遭遇挫折,外界认为,习近平重提自力更生或暗示了中共越来越陷于孤立的处境。有评论认为,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维生水平,不能在现代竞争中获得战略性优势,目标相当梦幻。

9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齐齐哈尔考察中国一重集团。

习近平在考察时表示,北京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目前“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

习提到,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声称“这不是坏事”,因为“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习还说,“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这是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习近平第三次提出“自力更生”。

中共建政之初,不但面临西方自由社会的抵制,和苏联也闹翻脸。“自力更生”曾是所谓“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跃进和大饥荒正是其“自力更生精神”的真实写照。

北京在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年后重提“自力更生”,当中意味引人关注。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一个封锁互联网的国家,一个知识不能自由传播和讨论的环境中,靠重赏、和不怕死就能逼出高精尖的创造力,这个目标本身就相当梦幻,很不合历史逻辑。

所谓的中共抗战虽然靠“自力更生”挺过来了,但内战靠小米加步枪可不行,是因为苏联占领了东北,中共迅速北上接受装备,从苏联手中接过了大量的重型装备才有打内战的本钱。

文昭说,中共党史自己也证明了: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维生水平,而要获得竞争中的战略性优势,还得靠外援。今天欧美对中共不是封锁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封锁一般的技术,而是高技术封锁,那需要在另一套观念体系里去理解了,50年前的所谓“两弹一星”那几个核工业专家,也不是“自力更生”地从抗战大学或党校的窑洞里培养出来的。

习近平提出“粮食要靠自己”。据自由亚洲电台26日报导指,习近平此前已多次强调要自力更生,但粮食问题至少两成仍然靠进口。中国大豆主产区在9月初意外遭遇霜冻,令中国东北地区的大豆从丰收变减产。

习近平讲话中重点提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关键技术。外界发现,今年以来的中美关系中,中兴事件和贸易战几乎同时成为关键词。

在科技领域,中共官方宣传一度宣称中国科技赶超美国,但今年4月中兴因违反美国规定并撒谎,遭到美国禁售芯片后,业务快速陷入瘫痪,让中国上上下下都看清了,我的国其实不厉害。直至7月份,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中兴才恢复运营。

中兴事件发生后,习近平就加快科技自主创新至少七度公开表态,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但即使直到最近,抄袭造假之风仍然充斥中国科技界。

今年8月15日,中国的红芯公司宣布,“红芯全力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打破美国垄断”。

不过外界很快就发现其浏览器内含谷歌Chrome文件,实质是披着红芯外壳的Chrome。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外媒表示,“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形成创新精神、要能够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的确不现实。”“整个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于雷区密布。”

习近平到黑龙江考察正处在美中贸易摩擦再次升温之际,中国已取消副总理刘鹤下周与美方谈判,同时中国军方装备发展部及其负责人李尚福受美方制裁。国际上变局频现,中共多角度受到孤立。

9月20日,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同时宣布对违规从俄罗斯购买军火的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以及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冻结军备部以及李尚福在美国司法管辖区的资产,并限制透过美国金融体系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冻结其任何资产与利益,也禁止对其发放美国签证。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这一制裁让全世界没有国家再能卖武器装备给中共,连维修配件都不行,因为国际贸易必须通过金融机构转账。

习近平提到的建设“一带一路”,目前也正陷入持续争议和受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五年当中,东南亚的柬埔寨和越南等六个国家都因为“一带一路”而深陷外债陷阱。特别是斯里兰卡,需要花费80%的财政收入来支付中共的债务,而且还把有战略意义的港口汉班托塔港租借给中共99年。

9月24日,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变天,反对派候选人前国会议员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成功当选为马尔代夫的下一任总统。亲共的现任总统阿卜杜拉.亚明(Abdulla Yameen)连任失败。

在北京的眼中,马尔代夫是印度洋的一个“桥头堡”,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政论家陈破空认为,马尔代夫变天,这是对中共的当头一棒,也是北京“一带一路”的重大挫败。

另据报导,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日前接受印度媒体采访称,没有一个中马之间的项目在商业上行得通。

在马尔代夫变天之前,马来西亚最近的大选中,多次表示对“一带一路”担忧的90岁老人马哈蒂尔被民众选为总理。马哈蒂尔上任后,立刻叫停了中共在大马的“一带一路”项目,并且把贪污腐败的前总理纳吉布送进了监狱。

9月25日,美日欧贸易部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第三国的政府补贴、强制转移技术、政府干预市场等,这显示美日欧围堵北京的战线正在形成,北京所谓“联欧抗美”、“联日抗美”的期望落空。中共一直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此外,中共当局正在全面加强控制社会,包括强力收紧言论,重提马列和“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等,以防经济危局引发意识形态崩盘。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以委内瑞拉政权为例,延续去年联大演讲,再次指出社会主义带给人类的危害,批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所到之处,都布满了灾祸、贪腐与衰败。外界认为,川普的这一发声正对中共胃口,极具冲击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