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如何在中美贸易战中布局(图)

发表:2018-09-29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如何在中美贸易战中布局

2018年6月28日,富士康总裁郭台铭(Terry Gou)和威斯康辛州州长沃特(Scott Walter)(图片来源:Andy Manis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台湾鸿海富士康集团美国业务战略投资总监杨兆伦日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他谈到富士康在美国的投资计划,以及如何在中美贸易战中进行全球布局。

杨兆伦表示,富士康已在美国20年,在德州、加州、印第安那州、北卡罗莱纳州、和维吉尼亚州都有设点。本次在美国中北部的威斯康辛州进行100亿美元的投资,并将北美总部设立在密尔瓦基,主要基于三点因素:(1)人才;(2)当地政府的魄力;(3)投资环境。

据悉,威州政府将在未来向鸿海提供30亿美元税务优惠,几乎免除了营业税,当其达到1万3千人的招聘目标,州政府将再提供20年的税务优惠。此外,威州是生物科技重镇,其农协会有意发展亚洲市场,因此鸿海在威州投资生物科技和花旗参有相当潜力。

台湾鸿海(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曾3次进出白宫,投资案在白宫宣布,川普(特朗普)总统还在今年6月亲自参加富士康破土仪式。杨兆伦表示,由于川普本身也是商人,所以理解富士康的需求,其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掌管的“美国创新办公室”(Office of American Innovation)为此提供了大量协助,最终选择落地威斯康辛,这个过程花了约2年时间。

富士康工厂在拉辛郡(Racine County)的欢乐山(Mount Pleasant),一些居民对自家的房屋和农地被征用建厂不满,当地政府9月24日举行公听会,委员会成员最后以5:2的票数,决定继续土地征收项目。许多对此不满的居民表示,将在选举中让投赞成票的委员们落选。目前,至少有3家房主与地方政府对簿法庭。

对此杨兆伦表示,相信地方政府及合作伙伴能够尽快将事情顺利解决。

富士康将在当地兴建的科技园区,称为“威斯康谷”(Wisconn Valley),涵盖威斯康辛、富士康,和珪谷的三层意思。威斯康辛有很好的高等教育机构,R&D(研发)投资、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跟扶持,所以有机会变成威斯康谷。

有当地居民担忧,富士康的目标是实现工厂自动化,初期或许能增加当地就业,但随着工厂的发展,可能面临失业。对此,杨兆伦表示,将持续提供员工在职培训,让他们能够跟上科技脚步,不须担心失业问题。

之前媒体报道,富士康计划在当地兴建10.5代的面板厂,但降级为生产中小尺寸的6代厂。杨兆伦表示,富士康没有说过要或不要兴建10.5代厂,3C市场改变迅速,6代线目前符合市场需求。10.5代在规划上还要跟合作伙伴再谈。

富士康希望通过投资美国超越现在制造业者的身分,希望利用美国本地的人才,创新的想法,在科技、市场和商业模式上发展创新。

8月30日,富士康与美国西北互助人寿保险公司(Northwestern Mutual)、极光医疗公司(Advocate Aurora Health),和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成立“威斯康谷投资基金”,金额达1亿美元。该基金将针对医疗、科技、制造和金融服务领域的跨界初创公司,进行25-500万美元的投资。

就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双方互征关税,杨兆伦说明在两国都有大量投资的富士康如何避免卡在两强中间:“我们从商来讲,是希望两边都非常成功,我们也对这边非常有信心。如果你往前看2030年,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另一个是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来讲是最大的。所以富士康在过去这么多年规划的时候,我们两边都有投资,两边都有成功,这是我们的规划。”

杨兆伦说,以前要想研发关于人工智能、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项目的工程师,必须要到日本、韩国或台湾。威斯康谷的成立将能够让这些工程师直接在美国启动这些项目。

新厂预计在2020年投产,它将成为美国最大工厂之一。 BBC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林宗弘说,“鸿海集团不会马上撤出中国大陆,他们还是需要中国大陆的廉价农民工,所以短期之内还不致于造成重大冲击;但长远来说,逐渐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是包括鸿海在内的台资企业集团跨国化会发生的过程。”林宗弘预测,未来3-5年鸿海将逐步减少在深圳、郑州的产值。鸿海富士康目前在大陆雇佣约100万名员工。

鸿海决定在美投资,也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鸿海未来可能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包括:机构件、背光板、LED封装、云端网路、大数据、智慧制造、工业互联网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