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政策“变脸” 名人们正逃离霍尔果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0-01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卷入“阴阳合同”事件的范冰冰以及冯小刚等名人,让中国新疆边陲小城霍尔果斯被公众熟知。霍尔果斯有着中国“避税天堂”之称,但是随着税收等政策的“变脸”,大量公司正在注销当中。
税收等政策“变脸”,大量公司正在注销当中。(图片来源:Hann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卷入“阴阳合同”事件的范冰冰以及冯小刚等名人,让中国新疆边陲小城霍尔果斯被公众熟知。霍尔果斯有着中国“避税天堂”之称,但是随着税收等政策的“变脸”,大量公司正在注销当中。

多个中国影视明星与名人的公司注销

9月26日,有中国内地财经媒体注意到,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美拉)工商资料中出现清算信息,霍尔果斯美拉成立清算组。霍尔果斯美拉股权的最终持股人包括冯小刚、王中军和马云,三人分别持股30%、14.59%和5.02%。

冯小刚现担任霍尔果斯美拉的经理,该公司成立不足一年即迁至霍尔果斯,仅1名员工。除了霍尔果斯美拉以外,两家冯小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也于今年注销。今年1月18日,北京冯氏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由决议解散注销,冯小刚出资比例未公示;3月2日,北京冯氏智取广告有限公司注销,冯小刚认缴出资30万元,持股60%。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以来,中国的影视明星和名人陆续开始注销或退出名下的公司:

7月3日,刘诗诗名下的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奇视邦科技有限公司,刘诗诗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职务。

7月23日,演员赵文卓和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宣布申请注销。

9月11日,演员任重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9月11日媒体曝出,赵薇作为合伙人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霖投资),8月29日开始进行清算备案。清算组组长为赵薇的哥哥赵健。

当地税收等政策“变脸”

查询工商注册可以看到,大部分公司的注销地点为霍尔果斯。如今霍尔果斯所属的伊犁市的工商局官网已经无法打开,根据9月24日的搜索引擎快照,页面显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该网站临时关停。”

9月30日,据《网易》财经频道报道,目前在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其他的优惠政策均已停止。此外,当地相关部门对在霍尔果斯的注册企业提出新要求,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提供相应面积的办公场地,以及对应数量的工作人员,并给员工缴纳社保;已经享受到税收减免的企业,必须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在霍尔果斯的地方投资,投资类型包括实体投资、政府投资、公益基金,企业可从中任选一种;另外,注册企业必须拿出开票量金额的1%用于缴纳保证金。

过去,在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中,大多属于空壳公司,没有实际办公场地和人员,许多公司的注册地址就落在负责代办的财税公司的地址上,甚至出现一个地址有上千家公司注册的现象。

霍尔果斯招商局一位负责人说:“霍尔果斯目前有1.8万家企业,可能有1万多家企业没有开展过业务。”

霍尔果斯--中国的“避税天堂”

9月9日,冯小刚在微博发文公开表示,“美拉传媒每年纳税几千万,个人纳过的所得税累计数亿。”虽然冯小刚信誓旦旦始终在纳税,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他如今的处境并不乐观。

9月16日,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在国内首映,公映版为136分钟,此前在戛纳电影节首映的版本则为141分钟。两版之中最大差异在于,冯小刚客串的一段5分钟左右的戏份消失了。此后的主创见面会上,有观众提到此事,贾樟柯用了八个字回应:“一言难尽,五味杂陈。

号称自己每年纳税几千万的冯小刚,其名下的几乎所有的影视公司都建在有中国的“避税天堂”之称的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被外界所熟知,更多是因当地推行的“五减五免”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规定,2010年至2020年间,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此外,企业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符合一定条件后可获得的相应的奖励。

优惠政策的刺激,带动了当地注册企业数量的增加,特别是在最近两年。数据显示,2015年,霍尔果斯注册企业只有859户;2016年,达到3,349户;2017年,新增企业更是剧增至13,349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