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韦小宝”!周星驰与金庸缘分从跑龙套开始(组图)

发表:2018-11-03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星驰于电影《鹿鼎记》中演绎的“韦小宝”获得金庸赞许,更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评价
周星驰于电影《鹿鼎记》中演绎的“韦小宝”获金庸赞许,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评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中文大学新闻稿)

《鹿鼎记》演绎韦小宝 周星驰获金庸赞许

武侠小说宗师金庸(原名查良镛)离世,享寿94岁。金庸笔下的作品不少曾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其中周星驰于电影《鹿鼎记》中演绎的“韦小宝”获得金庸赞许,更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评价,据悉,除了工作上的接洽之外,二人私下亦是好友。

星爷早期出道之时已和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与《射雕英雄传》结下缘份,据悉,在周星驰未成名当临时演员时,曾在1982年TVB剧《天龙八部》饰演一名辽兵,及在1983年《射雕英雄传》内跑龙套。

演活“韦小宝”!周星驰与金庸缘分从跑龙套开始
周星驰未成名前,曾在1982年TVB剧《天龙八部》中担任临时演员,饰演一名辽兵。(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视李小龙为偶像的周星驰,虽然后来戏路改变,成为“喜剧天王”,但骨子里仍然颇有武侠情结。成名后的周星驰在执导电影《功夫》时,戏中元华和元秋饰演的角色名,就借用《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名字。当时因考量片中使用了金庸小说的角色人名,周星驰还亲自拜见金庸,并支付6万港币(约新台币24万元)的相关版税,获金庸赞赏。

《功夫》用金庸小说人名 周星驰重版权获赞赏

据香港《明报》报导,周星驰当时与金庸见面,表明《功夫》片中有取用金庸小说的角色人名,因此愿意支付版税,让金庸感到惊讶,“现在很多人做了类似的事,没谁说要给钱。”当时金庸以“仅用几个名字”之由,婉拒周星驰。

然而,周星驰坚持道:“这些作品影响力巨大,这些人物早已经是一个文化符号,是具有版权的。”最终,金庸敌不过周星驰的坚持,点头答应对方。

于是两人拿着剧本,核对出在《功夫》中出现自金庸小说的名词,包括“太极拳‘杨过’”、“狮子吼‘小龙女’”、“火云邪神”、“蛤蟆功”、“如来神掌”和“神雕侠侣”等六处,取用了金庸小说的人名。

周星驰对版权的重视获得金庸赞赏,更在圈内传为佳话。
周星驰对版权的重视获得金庸赞赏,更在圈内传为佳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终,周星驰以每处1万港币支付相关版税,共支付6万港币(约新台币24万元)作为版税。随后,金庸就将这笔周星驰支付的6万港币版税,全数捐给了南亚海啸灾区,据此,两人结下深厚友谊,金庸事后还曾表达很欣赏周星驰对版权的重视,在圈内传为佳话。

在金庸90岁大寿时,周星驰还曾写了一幅字联为金庸祝寿:“惩恶扬善,维护世界和平,祝查大侠生日快乐”,该文字内容正是出自《功夫》对白。

金庸在2015年时曾因版权争议而将大陆笔名“江南”的作者告上法庭,当时金庸指控“江南”所创作的小说《此间的少年》疑似涉嫌抄袭《射雕英雄传》等作品,据悉,当时金庸还再度公开讲述了“星爷”对版权极为重视的这段往事。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