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军战胜沙俄 康熙帝与《尼布楚条约》(图)

作者:华翰 发表:2018-11-0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Wikipedia)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Wikipedia)

康熙大帝(即爱新觉罗・玄烨1662~1722年在位),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不仅派兵收复了台湾,还御驾亲征蒙古西准噶尔汗噶尔丹,而且抗击沙俄的入侵,签订了划定中俄边界的《尼布楚条约》。对于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使大清帝国立于世界各国之林,都有极其重要的贡献。

早在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和清顺治六年(1649年),沙俄殖民者波雅科夫和哈巴罗夫,曾先后率领哥萨克骑兵,越过外兴安岭,窜入中国黑龙江流域,趁机占领了尼布楚、雅克萨等大片土地,并在那里强行修建了尼布楚、雅克萨两城。

沙俄殖民者的侵略,曾激起了中国东北各族人民的坚决反抗,他们目睹沙俄的野蛮强暴,采取坚壁清野的办法,常常使敌人寻找不到粮食。

在哈巴罗夫强盗入侵那年的冬天,便有五十位中国人,被他们杀死吃掉了。过了两年,当哈巴罗夫被迫撤退时,又杀死了中国男俘661人,劫掠妇女儿童243人。

康熙帝亲政后,对于沙俄的侵略行径,极为义愤。他说:“朕十三岁亲政以后,即留意于此,细访其土地形胜,道路远近及人物性情。”(《清圣祖实录》卷121)在平定“三藩之乱”以后,康熙帝马上着手,准备反击沙俄。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康熙帝亲自到东北视察边情,下谕做好自卫反击战斗的准备工作。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他命令都统彭春、副都统郎谈和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率领清军水陆并进,一举战败了盘踞雅克萨的沙俄侵略军,逼使他们撤退北逃。但当清军返回驻地时,沙俄侵略军,又重新占领了雅克萨城。次年,康熙帝命令清军再次讨伐,围困雅克萨城,断绝城里的水源,并多次击溃企图逃窜的沙俄侵略军。沙俄政府,深感侵占中国黑龙江流域的野心一时难以得逞,只好被迫同意清政府一再提出的和平倡议,通过谈判,划定了中俄两国东段的边界,从而取得了“雅克萨之战”的胜利。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康熙帝亲自向谈判代表作出指示:“尼布潮(楚)、雅克萨、黑龙江上下,及通此江之一河一溪,皆我所属之地,不可少弃于鄂罗斯。”(王氏《东华录》康熙朝41)。谈判开始后,俄方代表戈洛文,竟无理提出要以黑龙江为两国国界的要求,被清朝谈判大臣索额图严词拒绝。在谈判拖延过程中,漠西准噶尔部反动贵族噶尔丹,与沙俄秘密勾结。鉴于这种形势,康熙帝考虑到不宜把战线拉得太长,应有足够兵力,来对付西北变乱;要争取早日缔约,因而可作让步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并把这一精神,关照了谈判代表。俄国政府也因国内局势不稳,便接受了这一建议。于是,双方在转年(1689年)签订了《尼布楚条约》。条约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中俄两国,以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和外兴安岭往东至海为界,外兴安岭以北、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西,属俄国;外兴安岭以南、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东,属中国。

二、拆毁雅克萨城,俄军可以携带财物撤回俄境;中国同意将贝加尔湖东边尼布楚一带,原属中国的地方让给俄国。

三、现住于双方境内的两国人民,不必遣还。两国友好相处,两国人民可以持护照,越界贸易。

《尼布楚条约》是在中俄双方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签订的,它从法律上,确定了中俄两国东段的边界,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直至库页岛的全部地区,都是中国领土!因此,《尼布楚条约》的签订,是康熙帝在历史上的伟大功绩。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