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你会是好皇帝吗?(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1-1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学期,当我教到唐太宗时,忽然觉得应该来点什么不同的。我问同学们,我们来做一个小游戏。假设我今天可以让你们心想事成,你要什么,我都让你满愿,满足你。假设老师今天有这个能力,你们就开始提出要求。

于是,同学们说:钱。我说多少钱呢?他们开了个价〈十亿〉。我说,你的愿望好小。我就在黑板上写下十亿。然后,有人说,权力。有人说要好多后宫。有人说要健康。我说,你对健康的定义是什么?你现在不健康吗?于是,有人说要长生不死,要性能力很强之类的。然后,有人要跑车,有人要环游世界。有人要智慧。总之,他们说什么,我就往黑板上写什么。又过了几分钟,他们再也说不出什么了。有一个小姑娘说:人活着真无聊。

我笑了笑。我说,对,人生真的很无聊。那是因为你们一直在想自己要什么。上次我们教到隋炀帝,他就是这样。后宫佳丽用万来数,还不够。历史上认为他是荒淫的皇帝。他是因荒淫激起民变,最后亡国。同学们,荒淫有另一个现代化的名词:幸福。用现代人追求物欲享乐的观点,他个人的确很幸福。可是,他心灵呢?很不幸。他摸着自己的头说,我这头真好,将来不知被谁砍了去。他心灵很空虚,因为他一直在喂养欲望的黑洞,越喂越饿。刚才有同学说要长生不老,历史上秦始皇也这样想,派人求仙丹。其实,你们如果当了皇帝,按照你们刚才的心性标准,你们恐怕比隋炀帝好不了多少。

那么,好皇帝会如何选择呢?他必须节制自己的欲望。皇帝不可以放纵自己的欲望。其实,你当一家之主也是一样。当爸爸的要是任性,他的妻子儿女就倒楣。唐太宗是好皇帝,当然有多方原因,不过很重要的是:他跟一般人不一样。他不是优先满足自己的愿望,他的大臣魏征劝他克制自己的欲望,行无为之大道。

老师很遗憾,没有听见一个我期盼的答案。贵班没有,别的班级也没有。什么答案呢?

“老师,我什么也不要”。

你们没意识到自己多么贪心。

今天讲唐朝,老师就讲一个唐朝人的传奇。我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三个字:“杜子春”。我先讲唐朝人的版本,随后补充了冯梦龙的版本,最后加上日本文学家芥川龙之介的版本。

杜子春的故事请格友自己古歌一下。总之,杜子春遇见老人赠金,最后想学道了。往往人知道红尘不过如此,如黄粱一梦,大梦初醒。道心就是最纯真的真心。你们知道什么是好皇帝?其实这是老师虚拟的问题。

我只是告诉你们,好与坏、善与恶是有标准的。大家学历史,一定要有一个尺度,心下要拿捏到那个尺度。今天教唐太宗,这是千古明君。而上次讲的隋炀帝,是荒淫而亡国的皇帝。唐太宗当初常以隋亡的先例为教训,不让自己的人心欲望扩张。你们也得想想,你们真正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是满足无限的欲望,还是让你去成就别人,帮别人满足他们的愿望。这就是你们课后可以多思考的。

有问题私下来问我。现在,不敬礼,下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