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视频)

古人也爱美甲时尚!护甲套暗藏象征难怪妃子都爱戴它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1-2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
唯有具备身分地位、不须劳动之人才会戴上护甲套。

诸君好,Lu小编又来跟各位分享清宫剧中的小知识了,这次要说的是清代嫔妃爱戴的“护甲套”。不过,这也不全然是属于清代的小知识。怎么说呢?继续看你就知!

留过指甲的人都知道,保护好长指甲是一件挺费劲的事情。因为,你得避免碰撞以免将指甲给折断了。可是,古代女子为什么喜欢戴着护甲套呢?难道,她们个个都留着长指甲,所以需要护甲套来保护长指甲吗?其实,女子们主要是借由护甲套来彰显自己的地位的。

在谈古代女子是否因为爱留长指甲而得戴上护甲套来保护指甲之前,Lu小编跟各位分享一件有趣的新闻。

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
“琴拔”是指甲套的原型。到了清代,护甲套的发展益发完善。

单手指甲最长的人

大家应该都知道,现在女孩子之所以留长指甲,主要是为了美观、漂亮。有些女子为了不让手部过分单调,会选择涂抹上各式各样的指甲油,更有甚者会费心的去做手部的保养,以进行指甲彩绘。可是,若是男子留长指甲呢?若说是男子爱漂亮过了头了就算了,可是若是这长指甲一留就是66年呢?这可是一件相当罕见的稀奇事啊!

根据媒体报导表示,印度有位82岁的老翁奇拉尔(Shridhar Chillal),因为求学期间偶然撞断老师的指甲,在听闻老师说他不懂照护指甲的难处后,奇拉尔就决心挑战留指甲,并从1952年之后就不再剪指甲了。他总共花了66年的时间来留左手的手指甲。

今年(2018)年7月,决定剪指甲并交由博物馆保存的奇拉尔,出席了纽约“信不信由你博物馆”(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所举办的剪指甲典礼。专业人士当场使用小型电锯来“锯断”这逾9公尺的指甲,最终还花了20分钟的时间才完成。

既然“锯断”指甲都这么困难了,留它更是难上加难。奇拉尔为了预防指甲断裂,连觉都睡不好,他必须每半小时就起身一次,把手移到床铺的另一边。如今总长度超过9公尺的手指甲,虽然让奇拉尔获得金氏世界纪录--“单手指甲最长的人”,却换来了身体伤害--萎缩的左手无法伸直,手指亦扭曲变形,左手肘与肩膀亦产生了严重的损伤。Lu小编觉得虽是获得无人能敌的金氏纪录,却也造成了无法挽回的身体伤害,倘若时间重来,不知奇拉尔是否仍执意如此?或许他会再想方设法来获取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负己志亦不负父母授予的躯体吧!

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
清代护甲套多半长约四寸多,多半是卷成锥桶状,它的背面多是镂空,用意在于通气。

护甲套的意义

上述的长指甲,乃是男子发心而被留长的。那么,古代的女子又是为何留长指甲来戴护甲套呢?戴着坚硬的护甲套不是很不方便吗?相信你在看清宫剧时,很多问号都不停地冒出来。Lu小编说到这,还真不由感叹《延禧攻略》等清宫剧散播的“清”流还真是影响力强大啊。民众开始关注护甲套,并使得淘宝网掀起一阵热卖,还是与流行影视脱不了关系。不过,你可别以为清代女子所戴的护甲套,就代表它是由清代人发明的。No!No!护甲套可非独属清代,它最早可追溯至汉代。

根据媒体报导指出,内蒙古准格尔旗战国墓,以及吉林榆树大坡老河深汉墓都曾出土过“琴拔”,“琴拔”就是指甲套的原型。现在,我们已经可由吉林省老河深地区出土的汉代金护指套,证实了护甲套应是起源于汉代,而非清代。只是,到了明清,人们将这种指甲套再加改良,使它更具装饰性。由于清代皇室善于追求饰物,故促使制作护甲套的材质越发华贵,外相更趋精致。那么,女性为何要戴护甲套呢?纯粹是为了美观吗?当然,这一点是必然的。

《诗经・卫风・硕人》有云:“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长篇叙述诗《孔雀东南飞》亦以“指如削葱根”着墨着刘兰芝美貌的手指。正因为古人认为女性的手就该要雪白、长、尖才算美,因此,当女性纷纷留起长指甲时,自然又得因为养长指甲不容易而产生出了保护指甲的器具,这就是护甲套的由来了。看来古时做生意的商人还挺会动脑筋的!不只生产个保护好女子心爱的指甲的指甲套,还制作出许多精美的造型以装饰女子的美丽。

因此,哪个女子不想戴起护甲套来延长手指,同时增加美丽的视觉效果呢?!唐代顾况即于《宜城放琴客歌》中夸赞女子有着“头髻鬈鬌手爪长”的样态,从诗句中我们可见时下女性戴护指套的习惯颇为普及。不过,这真是每位女子都可以戴的吗?

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
护甲套在古代象征着身分、地位。一般人是戴不得的。

咱们再延展思考,留着长指甲或戴着护甲套的女性会出现怎样的状态呢?

是不是无法轻易的提拿物品或进行任何劳动工作,甚至是连手部的动作都不能太大呢?有做过指甲彩绘的女性绝对非常认同,无论是留长了指甲、戴了指甲套还是美甲贴片,相信都会让人有些小心翼翼的。当动作不能粗鲁时,整个人自然就显得得体、优雅许多了。既然戴了护甲套会变的如此绑手,那么就代表戴着护甲套的女性是不需要从事体力劳动的,她是有社会地位的,例如名门闺秀,否则一般的寻常女子或荆钗布裙留长了指甲要做什么,最后也只是妨碍自己干劳力活罢了!因此,护甲套在古代当然就象征着身分、地位。

既是象征了位阶,权重富裕之人自是能够在这上头多用点心,于是以金、银、玳瑁、珐琅、玉等材质所制作的护甲套即一一问世,望着镶嵌着各式珠宝玉品,造型华丽的护甲套,怎能不让众位女性垂青倾心?!

为何妃子都爱留葱管指甲?美甲时尚暗藏真相!
护甲套最多可以带在四指上,日常多半戴在无名指与小指上。(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清代护甲套更趋完善

因此,护甲套就从古时流传到了清代。

清代护甲套多半长约四寸多,多半是卷成锥桶状,下宽上尖,亦称弓形,它的背面多是镂空,用意在于通气。它能够套到手指中上部位,由最宽的基部延至指尖顺势而收,整体自然流畅。护甲套的表面会纹刻上花卉、桃蝠、喜寿字等吉祥纹样。护甲套最多可以带在四指上,日常多半戴在无名指与小指上。虽然护甲套是成对制成,但妃嫔们一般不会佩戴成对的。除了女子,明清两代的一些贵族男子亦会留长指甲,并佩戴上护甲套,这已是上层社会的一种流行趋势。

护甲套既是象征身分地位,有些受宠的太监亦会在尾指套上一只能显示自己极得恩宠的护甲套,来与他人划出区别。

大概是因为清宫剧中的众妃嫔(尤其是慈禧太后)戴上护甲套的模样太过深植人心,致使民众皆以为指甲套是清代的产物,其实依据目前的发现可知它起源实为汉代而非清代。

 

参考资料

〈延禧攻略必看!清宫女子戴护甲套是因为…〉(联合新闻网)

〈影/指甲留了66年打破世界纪录 男子终于决定剪掉!〉(联合新闻网)

〈为什么古代嫔妃都戴华丽指甲套?一窥古代流行讲究的美甲时尚〉(La Vie行动家)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