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打女人?原来是伏魔大神!(组图)

作者:齐整升 整理 发表:2018-11-30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军打女人?原来是伏魔大神!
袁枚曾记载伏魔大神会以将军模样,出现在人间以降妖惩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此跟诸君说说三则神奇事迹,它们皆是出自清代袁枚撰写的《子不语》一书。

一、伏魔大神在降妖惩魔

在乌鲁木齐地区,有一位把总(官职名)各叫蔡良栋,他说:

此地当初平定时,我(蔡良栋)曾巡视到南山深处。太阳将要下山的时刻,看见山涧对面,似乎有个人影在晃动,怀疑是强盗伏在乱草丛中,暗地里窥视自己。后来,见一个将军模样的人,身穿戎装,坐在一块磐石上面。另有几名小兵,侍立在旁。我想听他们的话语,因距离稍远,听不清。

只见那人,在指挥一个小兵,把石洞中的六个女子唤了出来。这六个女子,都长得姣丽白皙;穿的衣服,都画着五彩颜色,每个人都被反缚着手,神色恐惧地低头跪着。那小兵把这六个女子,依次领到他(那个将军)的坐前,剥掉下身的衣裳,伏在地,接受鞭打。流血满地,号哭呼喊,凄惨之声,响彻森林山谷。鞭打完毕后,他(将军)便迳自离去。六个女子,恐惧地发抖着、跪送,等到望不见那人的背影,再哭着回到洞内。

这地方,约有射一箭的远近,但山涧很深,两边崖岸又很陡,无路可通。于是,我(蔡良栋)叫弓力强者,把箭射到对岸崖间树上,结果有两枝箭,射入树干,用以作为标志。

第二天,我们迂回数十里,寻到这地方,可是洞口已闭,外面满是积尘。

举了火把入洞,曲曲折折,约深入四丈多些,发现里面空空洞洞,绝无人迹。不知昨天所遇见的那位将军,是什么神灵?他所鞭打的六个女子,又是什么人?

后来,听当地的人说:“那位将军模样的,是伏魔大神;被鞭打的,是飞天夜叉化成的美女。那个场面,是伏魔大神在降妖惩魔!”

二、提防恶虎 还应提防“虎伥”

新安县秀才程敦的同族中有一家亲戚,住在深山中。他家后园的亭台建筑,很有幽趣。程敦常去游玩。到了晚间,庄园的门,都要锁闭,因为深山中有虎出没。

有一天夜里,刚起更的时候,月色微明,狂风骤然而至。有个家僮拿了钥匙,要开门出去,众仆人阻止他,不可外出,主人也亲自明白地向他开导解释。这个家僮不得已,想悄悄地翻越围墙而出,但因围墙太高,无法攀越。

忽然听到墙外有虎啸声,主人便叫众仆人,把这家僮挟持起来,不让他出去,以免发生意外。但他却颠狂撞叫,不省人事。

程敦见到这种情况,知道其中必有怪异,便亲自登上小楼,往墙外探看,见有一个颈部极短的人,在墙外,用砖头敲击围墙。每敲击一次,那个家僮,就叫喊一次,强劲要往外走。外面的人,不敲击时,他便安定无语。

程敦和主人,都知道是“伥鬼”之类的妖魔出现了,就叫家中的仆人,把他牢牢按住,那个家僮叫喊了好久,忽然变作猪叫声,而且大、小便,一起下来,顷刻,人粪又变成了猪粪。园中的人大惊。到五更时候,这个家僮,才昏昏睡去。天亮时,程敦与主人再登楼探看,则见一头老虎,从西边乱草丛中跃去。此后,“虎伥”就不再出现了。

“虎伥”是一种为虎作伥的妖怪。虎是会吃人的恶兽,虎伥是借虎威、助虎行恶的妖怪。人们不仅要提防恶虎,而且要提防“虎伥”--那些化装变形的“为虎作伥”的妖怪!

附・大辞典

伥:读昌chonq,伥鬼(一种鬼名)。《正字通》云:“助恶施虐者为伥。如为虎作伥。”

将军打女人?原来是伏魔大神!
《子不语》的作者为袁枚。图乃清代叶衍兰摹绘的《袁枚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狼牙

凡猛兽都是爪牙锐利,所以能捕捉和吞食别的动物。古时候,为何独称“狼牙”,这是因为它特别尖利,很能伤物的缘故。数年以前,甘泉县令某某,自外地回署,看见捕快的班房内,系着一头小兽,它的形状如狗,双眼浅绿色,以为它是狼。

一问,果然不错,于是,把它牵到县署中养着。有位幕僚用烟杆戳狼的口,小狼露出牙鳄,做出要咬人的样子。仔细看时,它的牙齿鲜明洁白,大小参差不齐;而它的牙龈却生成一片,不像人或别的兽类那样依次排列。因此,恍然领悟:古人以狼牙命名为兵器(如“狼牙棒”),就是因为这个道理。

狼的性情狠戾,且又恃有这副牙齿,这也是上天赋予它的一种特别可恶之处。

笔者附言

狼牙凶狠,最易伤人。狼口开张,百姓遭殃;狼心蛇肠,防不胜防;狼虎成群,祸害人民;狼子野心,阴险万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