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监控电动汽车 车主毫不知情(图)

发表:2018-12-01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监控驾车民众
中共监控驾车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中国要求超过200家电动车制造商将其中国用户的个人讯息传给相关单位,并对中国车主进行实时监控,然而大部分车主对此毫不知情。评论指出,这是中国政府大规模监控人民的方法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车、日产、三菱等200家汽车制造厂都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将用户电动车的定位资讯及其他数十种即时数据传给中国官方支持的数据监控中心。

接受数据的包括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及北京理工大学的新能源汽车全国监测中心。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资料获取与监测研究中心”内一个墙壁大小的屏幕上,即时显示上海市逾22.2万辆汽车的位置、厂牌车型、里程、电量等资讯。随机点开一个圆点,就会显示出每辆车的编号,以及其品牌和型号、里程和电池电量。

北京理工大学运行的国家级监控中心则从中国境内超过110万辆汽车上提取资讯,而且数量在不断地增加中。

据悉,特斯拉等外国车厂最初并未同意与中国政府分享数据,但中国提出奖励措施,吸引企业配合。2016年,中国当局还出台文件,要求电动车业者将公私车辆资讯即时传至各地方监控平台。大部分的电动车业者对此监控计划都低调回应或不回应,特斯拉仅表示,车主买车时都会签署隐私条款同意“依法将资讯分享给第三方”。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车主对此都不知情。在9名受访车主中,仅有1人因为本身是电动车工程师,从而知道政府取得其汽车数据。一名Tesla Model X车主说:“我不知道这件事,Tesla可以有这些数据,但为何把数据交给政府?这涉及私隐问题。”一名Tesla Model S中国车主认为,如果担心私隐问题,在中国根本无法生活下去。

中国官方声称,收集的这些信息被用于分析改善公共安全、促进工业发展、协助基础建设规划,以及预防补贴项目中的欺骗。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资料获取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坚称,监测计划并非为了加强国家监视。但丁晓华也提到,如果国家提出正式请求,就可与政府或公安机关分享数据。

批评人士指出,政府收集的信息超出了上述目的的范围。这些信息不仅可被中国政府用来削弱外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也可被用于对民众进行监视。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指出,追踪车辆是中国大规模监控人民的重点之一。“政府希望随时了解人们在做什么,并以最快的方式做出反应。对国家这样监督,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跟踪车辆是他们大量监控的重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