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从哪里开始?这些症状要及早警惕(图)

作者:吴建勋 发表:2018-12-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智症初始症状,都是从一点点的小健忘开始,久之越发严重。
失智症初始症状,都是从一点点的小健忘开始,久之越发严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是全家最可怕的敌人,根据医学家的研究与统计,失智患者除了脑袋不清楚外,身体机能与体力都还大致OK,因此他们会到处趴趴走,会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对大家造成很大的困扰,因为他们不像其他症状的病人不会乱跑,可以固定照顾得到。换句话说,看顾失智人比照顾植物人还要辛苦更多,难怪有很多人会说:“一人失智,全家发疯!”

失智症初始症状,都是从一点点的小健忘开始,如想不起钥匙放哪儿、皮包忘了置于何处、老是忘记刚刚做完的事、错过约会、找不到存折、突然忘记下一步要做什么等等,大多数人多不会在意,甚至视为理所当然,好像没多大关系,事实上,它是一种漫长的疾病进展过程,等到家人惊觉大不对时,通常为时已晚。

一旦患者的个性改变很大,如不再主动、活动力减少、孤僻自私、情绪不稳、容易激怒、不注意卫生、不断搜集杂物等,这已经是中等程度的失智了。

到最后,会发生记忆力严重障碍,思考问题主次混乱,记不得身边的人,认不得家属与自己的姓名,记不得回家的路,多疑偏激,出现被窃、被人毒害等妄想。

现代医学尚无法完全明了为何会发生这样的症状,认为可能是大脑组织萎缩,或脑中乙醯胆碱神经传导物质不足,或受正在服用的药物所影响,如抗忧郁药、降血压药、镇静剂、整肠药等,进而发生慢性且进行性的智能缺损。

中国传统医学则认为,本病与五脏耗损、情绪干扰、不良生活习惯等皆有关系,如因思虑过度,伤到心脾时,会用归脾汤、逍遥散;因贫血或心血差,会用人参养荣汤;因体弱气虚,用小建中汤、补中益气汤、十全大补汤;因房事过度致肾精不足,则用八味桂附地黄丸等,一一对症下药,以求完全康复。

总之,失智症是一个缓慢发生的进行式,虽有迹可循,但开始时不明显,要非常留意才能发现,找对症结所在,且要有无比耐心,才能成功康复。

不好的情绪都会影响我们的神智

《黄帝内经》的第八篇〈灵枢・本神〉,说明人之生命的原始物质,叫做精;男女交媾,两精结合而成的生机,叫做神;随从神气往来的精神活动,叫做魂;从乎精的先天本能,叫做魄;脱离母体之后,主宰生命活动的,叫做心;心里忆念而未定的,叫做意;主意已考虑决定,叫做志;根据志而反复思考,叫做思;思考范围由近及远,叫做虑;通过考虑后而毅然处理的,叫做智。

恐惧和思虑太过能损伤心神,使神伤而恐惧的情绪时时流露于外。因悲哀太甚,内伤肝脏,能使正气耗竭,以至绝灭而死亡。喜乐过度,会使神气涣散而不守。忧愁太甚,将使气机闭塞不通。大怒以后,能使神识昏迷。恐惧太甚,也会使神气散失而不收。其中还特别指出,肾因大怒不止而伤及所藏的志,志伤便会使记忆力衰退。

本文经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权看中国刊载,取自《逆转失智症:我的母亲这样做,远离失智,脑细胞活化了!记忆力提升了!》一书,吴建勋着。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来源:节录《逆转失智症:我的母亲这样做,远离失智,脑细胞活化了!记忆力提升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