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吃番茄保护心血管 越熟越红越抗癌(组图)

发表:2018-12-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吃越熟越红的番茄
要吃越熟越红的番茄,抗癌保健效果越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番茄(西红柿)品种繁多,颜色、大小差异性很大,口感、营养品质各有不同。吃番茄也有讲究。秋冬吃番茄,保护心血管,要吃越熟越红的番茄,抗癌保健效果越强。

番茄红素抗癌

提到番茄,很多人会想到番茄红素。研究发现,这种植物化学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远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可有效保护身体免受氧自由基的损伤,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癌症、保护心血管健康、延缓衰老、保护皮肤等功效。

番茄品种繁多,颜色、大小差异性很大,口感、营养品质各有不同,哪种番茄红素含量高?橙色番茄中胡萝卜素含量比较高,粉红色番茄中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含量都不高。浅黄色的番茄中含少量胡萝卜素,几乎不含番茄红素。

一般来说,番茄的颜色越红、成熟度越高,番茄红素含量也越高,抗癌性越强。  

秋冬吃熟番茄 保护心血管

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钾等矿物质。番茄红素是成熟番茄的主要色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坏胆固醇,也能避免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

也有研究表明,常吃番茄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男性平时可以多吃。

若想达到预防疾病的功效,每天要吃18毫克的番茄红素,大约400克的成熟番茄才能发挥保护心血管、预防癌症等健康功效。

男人必不可少的生命元素

番茄红素是食物中的一种天然色素成分,由碳、氢两种元素构成,属于类胡萝卜素。它在体内含量多少直接主宰着男性前列腺和肺的健康以及肌肤的衰老程度,被有关专家誉为是人体内最重要的“生命元素”。

科学研究表明:前列腺中番茄红素浓度的减低,使其无法抵御自由基的侵蚀,导致前列腺发生裂变和老化病变。随年龄增长,补充外源性番茄红素成为最有效的手段。 

未熟番茄不要食用  

不要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恐伤害健康。
不要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恐伤害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需要说明的是,未成熟的番茄不要食用,这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生物碱成分,俗称番茄碱,食用过多可能导致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疲乏无力等症状。番茄碱会随着番茄的不断成熟,含量逐渐降低,因此,完全成熟的番茄可以放心食用。

买番茄时,应选外观圆润、光滑、闻起来有番茄特有的香气、拿在手里有沉甸感的。有“青肩”(果蒂部青色)的说明还没成熟,不要购买。

熟吃更有益健康

西班牙一项新研究证明,食用经过烹饪的番茄比生吃更有益肠道健康。炒熟的番茄酱中番茄红素的含量更高,在消化过程中存活率较大,易被吸收。

炒熟的番茄还能提高肠道内益生菌的功效。罗伊氏乳杆菌是一种具有改善过敏体质、预防过敏反复发作、调节肠道功能的益生菌,自然存在于人体中。熟番茄中的大量番茄红素可使罗伊氏乳杆菌活性提高,促进其功效的发挥。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