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养生 中医教你“这样做”平安过冬(组图)

发表:2018-12-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雪节气养生应注重防寒,尤其是头部和脚部的保暖。
大雪节气养生应注重防寒,尤其是头部和脚部的保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入大雪节气后。天气会愈来愈冷,大雪节气养生应注重“防寒”,尤其是头部和脚部的保暖。特别是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会导致手脚冰冷。防治寒冷天气的血管收缩,可以预防冻疮,做好防寒还能提高抵抗力,让老年人安全地度过冬天。多吃温补的食材也是大雪养生的重要工作之一。

很多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人体的头、胸、脚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中医理论认为,头是“诸阳之会”。天气寒冷,头部着凉,会使血管收缩,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因此,头部保暖很重要,出门最好戴帽子、围围巾。

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多泡脚 按摩穴道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最好的养生就是每天泡脚,从脚底暖起,并适当刺激脚底的涌泉穴,达到养肾气的目的,也可多按摩足三里、三阴交和太溪等穴位保健。

每天持之以恒揉按刺激“太溪穴”能够调动身体的原力,使得身体气血上行达到颜面、下行于足部,通透全身保暖防寒、藏精固气。“太溪穴”的位置在双足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按摩太溪穴的做法:正坐或平放足底,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会感到酸痛胀麻。中医师建议每次按摩次数取9的倍数为佳,一回可连续按36次,一天中可以按摩数回。

此外,胸、腹部受寒之后,易伤体内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寒冷还可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不容忽视。

食补黑色食物益肾

五脏对应四季,冬季对应的是养肾,饮食选择吃黑色食物养生功效佳。
五脏对应四季,冬季对应的是养肾,饮食选择吃黑色食物养生功效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脏对应四季,冬季对应的是养肾,平日注重食补养肾比进补更重要。《阴阳应像大论》说冬天“在藏为肾,在色为黑”,冬天养肾正是时候,以黑色食物养肾符合阴阳五行养生论。比如黑豆、黑刺参、何首乌、黑芝麻、香菇等等,都是不错的养生食物。“白”的菜,如萝卜、莲藕等,可“消食解腻”,也可多吃坚果类,或是采以形补的腰果、栗子等。但有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患者要适量摄取。

晒冬阳去寒保温 保健身心

冬天的太阳是无价之宝,应多多利用冬天的阳光去寒保温、保健身心。肾脏主宰人体骨骼的发育、耳朵聪敏和活力。闲适地散步、运动和活动,可以补充人体的骨本、温暖身心,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反应能力。

麻油面线煎 从头暖到脚

材料:面线1把、老葱20g、蛋2颗、鸿喜菇50g、美白菇50g、红萝卜20g、笋20g、干香菇3朵、甜豆30g、玉米笋20g。

调味料:酱油1大匙、素蠔油1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麻油2大匙。

作法:

1、将鸿喜菇、美白菇剥开,竹笋、红萝卜、玉米笋、香菇、甜豆切片备用。

2、将面线煮熟捞起备用,老姜切末,蛋打匀。

3、小火爆香1大匙麻油及姜末,将蛋液倒入锅中再把面线铺上,煎至两面金黄熟透即可。

4、在锅中加入1大匙的麻油爆香姜末,再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拌炒,有香气飘出后加入调味料,煨煮3~5分钟,再淋上面线煎即可。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