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遇到老虎怎么办 用脑力不用蛮力(图)

发表:2018-12-1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可以依靠机智灵巧来制伏、击败老虎的贪婪和愚蠢。
人可以依靠机智灵巧来制伏、击败老虎的贪婪和愚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位姓郑的猎户,告诉我(袁枚自称)说:老虎大的有千斤之力,小的也有二三百斤的力气。又加上尖利的爪牙,腾跳的冲撞,人单靠气力是不能取胜的。可以依靠的是,人的机智灵巧来制伏、击败老虎的贪婪和愚蠢。老虎身躯庞大,精力旺盛,被枪击中,大多不会立刻倒毙。郑猎户一次曾经进入深山,在道路转弯处,有一只身体像大象一样的老虎,蹲在路边。紧急之中,来不及装火药开枪,郑就大喝一声,猛然间用气势镇住老虎。老虎果然吃惊,跳开逃走。郑估计它必然会回来,附近又无村庄,可以躲避,就看看老虎逃走的方向,找一个山坡处,伏下身来。老虎果然跳着回来,被郑击中一枪,又跳着逃开。郑估计老虎再回来,就难以抵挡了,急忙爬上一棵大树躲避。不久,老虎又回来,一时找不到郑,郑望着老虎,一紧张,脚碰得树枝摇动作响。被老虎循声抬头,发现了郑,于是发疯似地跳起向上猛扑,一次次撞到大的树干,又落到地面,整个大树被震动,片片树叶都发出响声。老虎受伤过重,跳了许久再也跳不动了,就把道旁的石块衔起,咬得粉碎,最后,口中衔着碎石,死去。

老虎兔子,一进口就吞下肚去。老虎吃鸠鸟、野鸡,进口之后上下额开合一两次,就仰起头喷出剩下的羽毛,如同散落下一阵花雨,铺满周围丈余地面。野鸡的毛五颜六色,喷起来最是好看。

老虎饿极了,也会吃蔬菜,樗里有个女子和嫂嫂在楼上烘山芋,一边烘,一边吃,随手就把山芋皮,抛向窗外。女子偶然靠窗向外一望,见一只老虎吃光了抛出的山芋皮,仰着头在那儿等待再抛。嫂嫂见状,害怕起来,就多烘些山芋,剥下皮抛给老虎,恐怕老虎等不及山芋皮跳上楼来伤人。女子想要关窗,却怕手伸出去被老虎抓去,就坐着不动。眼看着嫂嫂把山芋差不多烘完了,她试着把一个完整的山芋抛给老虎,老虎一口就吞下去了。她便对嫂嫂说;“我有办法了。老虎不怕烫,我们就可以算计制服它。”于是找来一个铁锤,放在火里烧得通红,然后用山芋皮裹起来,山芋皮碰着热的铁,马上牢牢粘住,她们试着把山芋皮裹着的铁锤,扔出窗外,那时老虎已在外面等了很长时间,一见有东西抛出,就马上接住一口吞下肚去。吞进以后,就狂跳着离开了。过了两天,当地发现一只死老虎,那虎死前,自己用爪子把胸口的皮肉都抓破,肋骨也裸露出来了。

如果一洞内有两只老虎,必然是一雌一雄。如果有三只乃至四五只,必然是老虎母子住在一起。小虎长大了,群居的雌雄虎、母子虎间就会互相争斗,结果仍然各各分居独处。

郑猎户七十岁以后,外出一定带着一把雨伞,并带铁棒自卫。他常常说:“如果我遇上一只虎,就等它扑过来时,左闪右避,用铁棒抵住虎腰,就能叫它不能再跳起来扑我。如果我同时遇上两三只虎,就撑开雨伞,用力旋转,便能叫虎产生疑惑,不敢来扑我。”

又过了几年,郑猎户到邻村去看社戏,散场后,扛着一把伞回家。走到半路,天色渐渐昏暗,一只老虎突然从路旁窜出,猛扑过来,他来不及躲避,被撞倒落在山崖下,急忙坐起身来,把伞张开,准备抵御老虎。不料虎也落下山崖,正好压在郑的身上,郑手中的伞如车轮一般旋转,老虎蹲在郑的腰腿之间,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转动的伞,这时郑趁机取出身佩的铁刀,用右手斩断虎尾,老虎巨痛而去。

这时,郑猎户坐在地上,手里的伞,仍转个不停。幸亏看戏的邻人,结伴而过,郑呼叫他们,把自己扶了回去。因为经过这一场恶斗,郑猎户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过了两天,就去世了。

虎困藤斗

樗里地方,有个姓王的孩子,带着一个藤斗(藤条做的器具)去买米。当时天已黄昏,又下起雨,正走到溪边一座木桥,小孩就把藤斗顶在头上,当帽子戴着,用手扶着栏杆过桥。这时,有只老虎在桥下等候猎物,见有人来,猛窜上去咬头部,咬住了藤斗狂奔而去。小孩被撞倒在地上,以为是有人推倒了自己,爬了起来,就跑了。

第二天,山里的人,看见一只老虎,在各处狂奔不止。原来是那只老虎口衔藤斗,无法摆脱:虎口合,藤斗也随着合;虎口开,藤斗也随着开,藤斗塞满了虎口,藤的质地坚韧,一丝一丝都嵌入老虎的牙缝中。老虎生性暴躁,不能忍耐这种折磨,一连狂奔三天,精力用尽,倒毙在山里。那虎头还仰着,张着大口,口中还是含着藤斗。

正是:

这只老虎实在孬,

咬住藤斗不能抛。

开口闭口皆碍事,

累死累活没有招。

中共目前困绝路,

进退维谷最难熬;

任尔狡诈千般计,

必下地狱无间道!

(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