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只需要关注这两个根本点(图)

发表:2018-12-16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价格的话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量化指标来判断的,比如PE、PB、PEG、清算价格等等。可以多角度观察比较,比如估值的历史区间,同行业的企业等等。
投资的两个根本点:价格和品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6日讯】投资的两个根本点:价格品质。价格的话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量化指标来判断的,比如PE、PB、PEG、清算价格等等。可以多角度观察比较,比如估值的历史区间,同行业的企业等等。

品质的话就不是简单的数字就可以了,需要有一定的企业判断力和前瞻力。要从企业经营稳定性,竞争替代性,未来发展性等作出合理的判断。

价格方面需要的是持续的观察跟踪,这个是体力活。主要工作是看看财务报表、卖方和机构报告、各类调研等,做做数据汇总,文字信息整理。品质的话需要的是不断的思考,这个是脑力活。主要工作是信息的再加工和提取,写写企业报告,多维度下来分析企业的优势劣势,思考投资的胜算概率。这需要很多的知识和经验积累。

当然市场中很多人是连这个体力活也不愿干的,跟着大V走,抄作业是大多数,人云亦云更是不计其数。其实这样即使赚钱也很危险,你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当然也不知道未来会向何去。会进行第二层深入研究的人更是很少。投资本来就不简单,认真去搞很费时间。大部分人也仅仅是工作之余将投资当成一种消遣娱乐,况且即使认真投入了依然获胜机会渺茫。这里面还和人的性格有关。知道了好价格,找到了好企业,还需要耐心等待好时机。而市场总是扑朔迷离,起伏不定,没有耐心和忍耐力,是不能取得投资正果的。市场总不乏聪明的头脑,缺乏的是一颗修炼的心。

再回到价格和品质。企业光光便宜没什么用,假如赚钱能力不能保持,那么当前看起来的便宜在未来也会显得很贵。甚至于由于产品竞争力的丧失,原先的资产都成了废铜烂铁。所以单看便宜,就会陷入价格陷阱。市场也并不是完全那么傻。大部分人是缺乏火眼金睛的慧眼的,投资大师之所以是投资大师,那是他们有过人的能力。垃圾堆里捡黄金,这不是普通人干得了的。看投资大师的案例,试想着将自己放入那样的场景中,看自己是否能够做到。

普通人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由外界环境引起的总体性市场错误,特别是投资者恐慌情绪下的熊市。这个时候会出现明显的偏差,非理性下产生非理性的价格或者具备安全边际的价格。这个时候低估是普遍性的,选择的难度大大降低。关键问题是有没有子弹,同时能够在他人对股市退避三尺的情况下能逆市而动。后者依然是对人的心理考验,要摆脱从众心理很难很难。另外一点这种熊市机会的等待也并不见得是那么容易。假如处在一轮向上周期,类似美国这样次贷危机后的十年牛市,那么等待就会非常痛苦。经济周期有规律性,但依然难预测。从这个程度讲,投资有的时候确实需要点运气。

从投资的角度,品质比价格重要些。找到好品质的公司,只要买入价格不是很离谱,即使价格稍高,由于未来企业这个赚钱机器能复利性增长,那么长远看投资还是能保证不亏或者说赚钱。类似在2007年高点买入格力电器不会被套,反而大赚。而假如仅仅因为便宜,那么从10元跌到1元,1元依然可以往下跌9毛。价值毁灭的机器时刻都在,投资的风险无处不在。

研究企业的品质比研究价格难多了。资本的嗜血性导致只要有高毛利和高净利,那么就会有各路资金蜂拥而至。赚钱的行业慢慢会变得不赚钱。所谓垄断性行业也难,靠政策垄断的会受到价格管制,靠规模垄断的会被更大的巨头攻陷,靠技术垄断的依然会被更新的技术冲击。个人认为最好的企业还是具备无形资产和品牌优势的企业,能够在消费者心智中长久占据的企业。最好就是产品被强需要,很难替代,具备高品质的企业。现在互联网巨头基于巨大用户群的,具备难重建,又提供高服务体验的企业也算是好企业。当然事事难两全,好东西人人都知道,往往价格就不便宜。不便宜买入的结果就是回报平庸。

投资就是在价格和品质中间去做权衡。投资很难,但从历史看,股权投资依然是回报最好的投资。将心态放低,多花点心思,在合适的时候出手,还是可以增加些胜算。

熊市中的无聊和沉闷,应该用不断学习和研究去充实提升。雪球这个江湖还是有很多有价值的资料的,集中的、专题性的、带着问题去阅读还是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