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撤军 将访土耳其 酝酿2019国际政治大变局(图)

发表:2018-12-26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2018年7月11日,美国总统川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期间交谈(图片来源:Sean Gallu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已邀请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问土耳其。与此同时,白宫也证实了川普明年将访问土耳其,但表示尚未确定细节。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川普在年底撤出在叙利亚的全部驻军,可能正酝酿着2019年国际政治的重大变局。

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表示,川普希望在2019年对土耳其进行访问。白宫证实了川普明年将访问土耳其,但表示尚未确定细节。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川普从叙利亚撤军,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换人,这意味着川普正在酝酿2019年国际政治大的变局。

美军撤出叙利亚 土耳其接盘

美国福克斯新闻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川普总统退出叙利亚的最重要成就将是,从阿富汗到利比亚,慢慢摆脱缠斗。这样美国可以将更多的军事力量重新聚焦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主要威胁:中国(中共)。

文昭表示,川普在年底之前调整全球战略布局,意义不容小觑。川普总统上周宣布,撤出在叙利亚的全部2000名美军。几乎同时,国防部长马蒂斯提交辞呈。川普可能会谋求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从而把更多经历聚焦在中共和朝鲜。所以中国大陆的媒体欢呼美国佬怂了,撤出了叙利亚,但实际上这对北京不是好消息。

川普表示已经击败伊斯兰国组织,因此决定撤军,美国军人可以回家了。在圣诞节前夕,宣布士兵可以回家,这是争取民意好感的举措。但同盟国们疑虑重重,担心伊斯兰国份子残余卷土重来。川普在12月23日晚约9点钟发布的一条推文中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他将根除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残余势力。”

美国送伊朗和俄罗斯大礼?

中国大陆媒体对美国撤军的解读是伊朗和俄罗斯的重大胜利。因两国在叙利亚都有深度的军事介入。环球时报甚至说,这是美国送给伊朗和俄罗斯的大礼。文昭表示,事实上,即便真的是一份大礼,俄罗斯也没有力气接。

2017年底,俄罗斯就开始陆续从叙利亚撤军。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遭西方制裁后,人均GDP被砍掉了一半,泱泱大国GDP排名到了第12位,落在韩国之后。2015年,普京出兵叙利亚开辟俄罗斯对抗西方的第二战场,代价沉重。几年下来,有些作战单位已伤亡过半。在目前退休金都发不出的经济状况之下,去填补美军留下的势力真空,俄罗斯恐有心无力。

伊朗有地利之便,在叙利亚内战开始后,伊朗先后向叙利亚输送的军队估计有10万人之多,以支持同为穆斯林什叶派的阿萨德政权。伊朗是目前在叙利亚最大的外国军事力量。美军撤出后会让土耳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对抗伊朗势力的扩张。

美国重大外交调整的前奏

文昭分析,川普撤军的主要看点还是在叙利亚之外。川普上台以来,其内阁的换血通常是有外交发生重大调整的前奏。比如去年3月库德罗接任科恩,出任了总统经济顾问;纳瓦罗原来是向总统的经济顾问汇报,提升一个等级后,纳瓦罗可直接参加有川普本人出席的核心会议,此后中美贸易战进入起步阶段。今年4月国家安全顾问换人,由超级鹰派博尔顿出任,中美贸易战随后升级。本次川普撤军导致国防部长换人,不出意外的话,感觉更强压力的将是北京和朝鲜。

在俄罗斯撤军叙利亚一年后,美国也撤军,这减少了美俄在热点地区的直接对峙,缓和了双方的气氛,也包含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动机。而中俄之间的同床异梦在孟晚舟事件上可以反应出来。

12月20日,俄罗斯举办年度政府记者会,有记者问普京对孟晚舟事件发展的看法。普京说,俄罗斯不会用抓捕外国公民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普京出身克格勃,处理事件冷酷而利落。他暗讽中共,并对抓加拿大人质的做法表示不屑。文昭表示,普京很可能暗自高兴,北京正在取代莫斯科成为西方一致怒怼的对象。

谁是长远的盟友?土耳其还是库尔德

马蒂斯认为,美军撤出叙利亚把和美军一起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库尔德人置于险境,他们可能被土耳其消灭。

福克斯新闻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取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需要进行一场更重大的伊拉克式的战争,并对已遭受八年血腥冲突的当地人民造成深重苦难。此外,反阿萨德的武装已被证明无法取得持久的军事胜利。

文昭分析,总体而眼,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头号盟友是土耳其,然后是沙特阿拉伯。沙特不仅在能源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和美国的经济联系紧密,同时是在中东地区牵制伊朗重要的力量。

而库尔德人在文化风俗、价值观上,都和美国人大相径庭,也缺少与美国深层长远的共同利益。因此双方的合作只能是暂时和局部的。因为库尔德人要建立起独立国家的目标必然与土耳其发生冲突。而土耳其的特殊地位是美国和北约不可失去的。

土耳其是抵抗俄罗斯巨兽向欧洲扩张的桥头堡。300年来,俄罗斯统治者的梦想就是占领土耳其最大城市——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也就控制了土耳其海峡,俄罗斯的海军即可从黑海进入地中海,整个东南欧和南欧的软腹部就暴露在俄罗斯的利爪之下。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可直逼法国和西班牙。所以土耳其是抵抗俄罗斯南下的首要防线,无可取代。

土耳其正行动

土耳其是少数赞同川普撤军决定的盟国。美国撤军会让土耳其有更大空间来对付他们视为恐怖分子的库德族人。美联社报道说,土耳其支持的武装人员周一(12月24日)表示,他们已在库尔德武装占领的城镇前线集结,一旦美军撤离,多达15000人就准备与土耳其军队一起进入叙利亚东部,进入库尔德人管理的叙利亚北部城镇曼比吉。

此外,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法国继续留在叙利亚以保护库尔德武装,这对法国不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