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养胃消水肿 冬天养生常吃红豆好处多(图)

发表:2018-12-2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豆具有利尿、健脾养胃、消水肿、补血、改善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等作用。
红豆具有利尿、健脾养胃、消水肿、补血、改善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等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豆具有利尿、健脾养胃、消水肿、补血、改善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等作用。此外,红豆的纤维质含量也十分丰富,能刺激肠胃蠕动,在减肥期间,不少人会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出现排便不顺的问题,适度摄取红豆有助于预防便秘。红豆和饭一起煮食,有益于减肥、延缓血糖上升,怀孕的妇女也适合吃。

另外,红豆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有抑菌作用。

红豆含高量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根据台食药署食品营养成分数据库,它的膳食纤维是糙米的5倍,白米的26倍,蛋白质是糙米2倍,适合代替部分主食来食用。红豆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E、钾、镁、铁、锌等营养素。

在中医看来,红豆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作用。和红豆极为相似的赤小豆,药效比红豆更佳,主要用作中药材,而红豆多作为食物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吃太多红豆容易胀气,所以肠胃不适的人需少吃。

吃红豆的9大益处

1、养心补血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让你冬天手脚不再寒冷。

2、延缓餐后血糖上升

红豆中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能帮助维持血糖的平稳。根据研究,红豆中的蛋白质类似于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延缓淀粉的分解,改善饭后血糖上升的问题。

3、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4、减肥

红豆热量低,在饭食中加一些红豆,可以增加饱足感,还能补充丰富的营养。日本营养管理师月理惠子表示,红豆里的多酚可以抗老化,增强脂肪燃烧。

红豆和饭一起煮食,有益于减肥、延缓血糖上升。

5、消除水肿

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治疗水肿必用红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6、改善心脏健康

红豆中高量的膳食纤维、钾、镁和维生素B群,对心脏健康有很大帮助。膳食纤维有助于调节胆固醇水平,钾可以放松血管并增加血液流动,从而降低血压和心脏压力。常吃红豆可以减少患冠心病的风险。

7、帮助消化

由于富含膳食纤维,红豆也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预防便秘、腹泻和腹胀,并减少肠癌等更严重的疾病发生。

8、祛湿清热

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而红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

9、维护骨骼健康

红豆中锌、镁的含量尤其丰富,有利于提高骨骼强度,预防骨质疏松。

红豆大枣汤

做法红豆100克,大枣10个,水1500克;将红豆用水泡大约30分钟后,把大枣放入红豆水里,大火煮沸,然后小火熬至红豆成熟即可。

功效:滋补强壮、健脾养胃、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利水解毒。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