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魄若分离 此人非那人(图)

发表:2018-12-27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魂魄若分离 此人非那人
魂在人在,魂去魄留,故人已不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关于,道家多有论述。下面的这个真实故事将此关系具现化了。

在清朝的南昌县有几个读书,他们在北兰寺中读书。其中有一个年长者和年少者,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之好。但是有一天,那年长者回家探亲,不料却薄死在家中,而那年少者尚不知道这个情况,依旧在寺中读书。

一天晚上,那年少者读完书正准备睡觉,突然看到那年长者身披一件蓑衣进了房间。只见他走到床边抚摸着年少者之背说道:“我和你离开还不到十天,竟然得了急病暴死,我现在成了一个鬼啊。但实在是放不下你我之友情,所以特地过来告别的。”

年少者听后吓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那死者接着说:“别怕,我如果真要害你,怎么会来直接告诉你我是鬼呢?兄弟你别怕,我来是有些身后之事想拜讬你。”听了这话,年少者心中稍稍平静了一些,便问道:“是什么事情呢?”

年长者之鬼答道:“我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妻子还不到三十,能有几斛米吃,这辈子也就够了,希望你可以送去,这是第一个;我有些文稿还没能出版,希望你能帮我出版,使我的名字不至于那么快被人忘记,这是第二个请求;我还欠卖笔的人好几千铜钱,还没有还,希望你能帮我还掉,这是第三个请求。”

年少者听了赶紧答应,死去之人站起来说:“既然你都答应了,那我就走了。”说完就要起身离开。年少者看到死去之人很有礼貌,和平日里并无什么区别,也就不怎么害怕了,于是往日的感情又涌上心头,就哭着挽留他,说:“要和您永别了,为什么不多留一会儿呢?”那成鬼之人也哭了,于是那鬼又回到床边坐下,聊起来以前的事情。

没聊几句,那鬼又站起来说:“我得走了。”但这次却站着没走,两眼直直的,脸上开始渐渐显露出腐烂的样子。看到此情景,年少者开始害怕了,赶紧说:“您都说完了,赶紧走吧!”死尸不走,年少者拍打着床大声喊叫,鬼还是不走,仍然站着。

年少者这回可真是害怕到了极点。他见鬼不走,自己赶紧爬起来就往外面狂奔,想不到那死尸也追了出来。年少者越跑越快,那死尸也越跑越快。就这样跑了好几里路,年少者跑着跑着,突然看见眼前有一堵墙,就翻身越了过去,没想到一翻墙就倒在了地上。但死尸却翻不过去,只能越过墙探过头来看着年少者,嘴里的口水不停的滴到年少者的脸上。

天亮之后,过路人看到倒在墙角下的年少者,就用生姜水喂他,把他救醒了。而死尸家人突然发现家中死尸不见了,也正在各处寻找,听说了这件事后,就赶来把尸体带回家,将其入土为安了。

有一位见多识广者谈起这件事就说了下面一段话:

“人之魂是善的,而魄是恶的,人的魂是有灵气的,而魄是愚笨的,年长者刚来的时候,魄附着在魂上面,交待完事情以后,魂就散去了,而魄却留下了。魂在,就是他本人在,魂不在了,他就不是他自己了。世上的行尸走肉,都是受魄控制的,只有有道的人才能将其制服。”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