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祛寒吃姜 医师教你煮对时间 吃对时机(组图)

发表:2018-12-29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冷祛寒吃姜!医师教你煮对时间吃对时机
姜有散寒的功效,但姜醇会随着加热时间逐渐流失,所以久煮的姜汤是无效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冷气团来袭,吃正是时候。寒冷的天气让人想进补任何跟姜有关的食品,如姜母鸭、姜汤、加姜的甘蔗汁等等。对于一般人来说,最简易的自然非姜汤莫属,只要把老姜夯扁丢入水里煮就能制成辛香暖胃的汤品?然而,再简单的事物都有一点小撇步,其实很多煮姜汤的人都犯了一个大错。

姜煮得愈久 祛寒效果愈好?

姜的祛寒物质主要是因为姜里头含有姜辣素与姜醇,这2种物质都能刺激血液循环,在血管扩张的过程会促进排汗,达到提升新陈代谢与身体发热的功效,所以中医理论中认为姜有散寒的功效,但姜醇会随着加热时间逐渐流失,所以久煮的姜汤是无效的。好的姜汤微辣即可,太辣的姜汤可能会让人不适,有些人甚至会因而喉咙发痛。

若是为了祛寒发热的功效,建议姜加热的时间以15~20分钟为限。如果就是喜欢姜的辣劲,应该放多一点姜,将姜弄碎,直接加入沸水中闷十几分钟,最后依个人喜好放入黑糖或红糖,这样煮出来的姜汤才优质,驱寒效果最好。也有人把姜用果汁机打碎以利于提取出姜里的成份,这也一种物尽其用的好方法,只要是多一道滤汁的手续。

姜醇存在于新鲜的姜里,若姜的存放时间过久,姜醇就会转变为姜烯酚。这种物质比较利于消炎,刺激性较强,所以如果是用久放风干的姜煮汤,要注意其刺激性,最好不要空腹喝。

要在对的时机喝姜汤

感冒初期喝姜汤可以帮助排汗,利于复原感冒症状。
感冒初期喝姜汤可以帮助排汗,利于复原感冒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为姜属燥热性质,会让鼻腔黏膜与喉咙肿胀充血,所以如果在喉咙发炎时喝姜汤反而会让发炎情况更严重。感冒初期喝姜汤可以帮助排汗,利于复原感冒症状,但若出现喉咙痒与鼻子干燥的情况时就要停止喝姜汤,以免越弄越糟。

营养师康舒咏认为,台湾家庭以姜入汤习惯长时间熬煮,反而造成营养流失;如果是以姜片或把姜拍碎入菜,加热约15~20分钟就能将姜辣素与姜醇释放到极限,祛寒效果最好;若是使用姜汁,则烹煮时间宜再缩短。

吃姜能预防粉尘 清除肺部脏东西?

姜只能促进气管与肺部纤毛摆动与新陈代谢,因此多少能刺激免疫系统发挥作用,但效益远远没有戴口罩好。

营养师康舒咏说,姜有抗氧化的成分,具有抗发炎的功用,但顶多只能慢慢排解掉肺部不好的自由基,对于“预防”粉尘完全没有功效;预防粉尘最好的方式还是戴口罩、避开过敏原。

网络上提到姜能抗粉尘、清除肺部脏污的说法,只是把姜能促进气管与肺部纤毛摆动,使血管扩张、增进排汗的功能夸张化,即便一般民众多将姜视为“清肺食物”,实际上仅能让血管得到舒缓,对于净化肺部的功效还是微乎其微。

吃姜可能导致罹患肝癌?

主要的致癌物质,其实是姜发霉、腐败产生的黄曲霉素,适量食用新鲜的姜,就无此疑虑。

柳朋驰医师表示,吃姜可能致癌的传言,源于姜里头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美国的研究显示,实验鼠饲料中添加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但是姜并非主食,仅仅作为辛香料使用,除非每天都吃好几公斤才需要有疑虑;事实上,生活中会引起癌症的肇因很多,不应就单一食材论述。

营养师康舒咏说,与其说黄樟素,腐败的姜里头的黄曲霉素反而才是引起癌症的主因,尤其发霉、腐败的姜都是从内部败坏到外表,建议直接丢弃,不要切除腐烂部位继续食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