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108年 一统中原在眼前?(组图)

作者:园丁、岳君仁 发表:2019-01-01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先生率革命军访明十三陵。
孙中山先生率革命军访明十三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华民国,如今正是108个年头。总觉得108是一个有预意的数字,在历史激荡的时代,中华民国会一统中原吗?时间还在继续,让我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先来回顾一下中华民国的建国精神和重要历史事件。

中华民国(中华历史歌谣 园丁)

中华民国历史篇,始于1912年。

早在1905年,国父孙文孙中山

在中国同盟会书,提出建国之理念:

驱逐鞑虏复中华,创立民国均地权。


就在1911年,辛亥革命建政权,

临时总统他当选,宣誓就职在次年。

中华民国建哪年?记住1912年。

 

清朝灭后又生变,袁世凯掌握军权,

二届临时总统选,恰恰袁世凯当选。

1915年袁心变,复辟称帝成笑谈。

 

中华帝国是国号,皇帝之梦仅一年。

转年袁又撤帝制,随之而来是战乱。

战乱延续12年,军阀混战民不安。

 

袁世凯废国民党,孙文重组无实权。

北洋政府军阀控,北洋势力分几摊。

 

广州孙文重组党,国民政府又组建。

为了培养新军官,黄埔军校从此建。

 

第一次世界大战,北洋政府时参战,

中国获胜却招难,巴黎条约惹的乱。

 

时间在1919年,五四运动全国掀,

也在同一个时间,五四文化又走偏。

 

反传统反儒反文言,提倡白话弃文言,

新文化运动实忘祖,崇洋媚外实质焉。

 

此事何人风浪掀?陈独秀鲁迅领先。

五四以后思潮乱,马克思主义得入传。

 

中共邪党趁此建,时间是在1921年。

一大会址先在沪,后转南湖船上边。

2010年9月德国工人正在移除柏林的一座马克思雕像。
2010年9月德国工人正在移除柏林的一座马克思雕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为了夺政权,在1927年发难,

南昌起义军队建,秋收起义井冈山。

 

到了1931年,赣南根据地已建。

江西瑞金中共辖,星星之火欲燎原。

 

孙文逝后第二年,蒋介石继承遗愿,

领导北伐再征战。统一中华孙文愿。

 

民国定都南京城,时间1927年。

到了1928年,二次北伐北京占,

东北张学良归顺,中国统一初实现。

 

此时民国之领袖,乃蒋中正(介石)焉。

中原大战军阀战,时间是在1930年。

 

到了1934年,国民军队攻赣南。

中共势力撤赣南,北上抗日是欺骗,

实是迂回大逃难,盘踞陕北求发展。

 

此后国民政府治,局势稳定有几年。

到了1937年,发生卢沟桥事变,

抗日战争始爆发,日军侵华国土陷。

七七抗战纪念邮票
七七抗战纪念邮票(laufer/Adobe Stock)

华北淞沪均被占,国民政府重庆迁。

日本扶植伪政权,溥仪汪精卫傀儡焉。

溥仪伪满在东北,汪精卫在南京焉。

抗战时期之兵力,中国投入170万。

 

二次大战中国参,反法西斯同盟焉。

国际地位有提升,盟国元首有会面。

相会地点在开罗,时间在1943年。

 

抗日战争十几年,日本投降才算完,

国民政府受日降,东北台湾均归还。

 

抗日战争这八年,国军主力在前线,

中共伺机扩实权,招兵买马在延安。

游击战争耗时间,共产主义是理念。

 

到了1946年,国民政府又回迁。

转年国共开内战,战争失利败得惨,

1949年4月间,中共渡江南京占。

 

北京建立新政权,国民政府撤台湾。

北京台北两政权,两权并存几十年。

台湾已经民主化,经济繁荣在彼岸。

中华民国国歌

中国最早的国歌歌词和国旗都是国父孙中山亲自制定的。中华民国国歌也是国民党党歌,也叫“三民主义歌”。

中华民国国歌原为黄埔军校校歌,为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在1924年6月16日举行的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对该校师生发表的训词,由国民党元老胡汉民、戴季陶(戴传贤)、廖仲恺、邵元冲协助出词。

1928年,蒋介石领导北伐,成功统一南北中国后,戴传贤(戴季陶)建议将此训词,采为中国国民党的党歌歌词。其后经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并公开征求乐谱,最后以程懋筠谱曲,在139件作品中拔得头筹,并得到500银圆奖金。

1929年(民国十八年)1月10日中央常务委员会决议:采程懋筠所谱者为党歌,理由是因该歌词极富爱国思想,且曲调庄严和平,雄壮有力,有激发民族意识的效果。1930年(民国十九年)3月24日行政院明令全国,在国歌未制定前,一般集会场合,均唱这首党歌以代替国歌。

其后部分社会人士反对使用一党标志代表全国,认为党歌是勉励党员之训词,只能代表党不能代表国,且全体国民不全然为党员,实有制定国歌之必要。这一反对意见得到民国政府重视,于是国家教育部行文通令全国,征求国歌歌词,极欲选出国歌颁行全国。经教育部多次审查,均未能作出最后决定。

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再组成“国歌编制研究委员会”,专门负责主持国歌编制研究事宜,并正式登报公开征求国歌歌词。经过“国歌编制研究委员会”研究结果:认为黄埔军校训词,充分表现革命建国精神,不但合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且代表中华民国立国精神。乃向中央建议,以孙中山先生对黄埔军校之训词,作为正式国歌。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6月3日,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终于通过以党歌作为国歌。国歌征选案至此遂告确定,自此,党歌正式变成国歌。三民主义(民主、民权、民生)是国民党治国之本。

《中华民国国歌》(国民党党歌)

国父孙中山训词

程懋筠谱曲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

以建民国,以进大同。

咨尔多士,为民前锋;

夙夜匪懈,主义是从。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中华民国国旗

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无私、民权和平等;红色代表不畏牺牲、民生和博爱。
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无私、民权和平等;红色代表不畏牺牲、民生和博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11年10月10日,民国元年和中华民国诞生。孙中山先生再度主张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我国国旗,他咨覆参议院声明理由“至取义,则武汉多有极正大之主张,而青天白日,取像宏美,中国为远东大国,日出东方为恒星之最者,且青天白日,示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义,着于赤帜,亦为三色,其主张之理由尚多。”

中华民国国旗是由国父孙中山先生以革命先烈陆皓东先生所设计的青天白日旗为蓝本,加上红色为底色,而形成“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

它所代表的含意如下: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无私、民权和平等;红色代表不畏牺牲、民生和博爱。白日的十二道光芒,代表着一年十二个月,一天十二个时辰;也象征着国家的命脉,随着时间的前进永存于世界;更鼓舞国人与时俱进,自强不息。

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的历史,可说是一部中华民国的开国史。1928年(民国十七年),蒋介石领导北伐成功,张学良东北易帜,全国统一,十二月十七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正式经由国民政府立法通过,颁行全国使用。

1933年(民国三十二年)九月九日,国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院长蒋中正(蒋介石)眼见国旗滥造,有失庄严神圣,在中国国民党五届十一中全会的演讲中,再次说明国旗之十二道光芒的排列,要如同时钟上所制十二小时的位置一样均匀、对称。同时昭示大家要对党旗、国旗格外尊重,一切悬挂方式或升降仪式,都要依照规定,确实做到。

《中华民国国旗歌》

山川壮丽,物产丰隆,

炎黄世胄,东亚称雄。

毋自暴自弃,毋故步自封,

光我民族,促进大同。

创业维艰,缅怀诸先烈,

守成不易,莫徒务近功。

同心同德,贯彻始终,

青天白日满地红。

中华民国国花

1964年七月二十一日(民国五十三年),中华民国行政院正式核定将梅花订为国花。台湾现在仍把梅花作为国花。世界各地的华人也多把梅花视为中国国花。

梅有三蕾五瓣,代表孙中山创立的三民主义及五权宪法,且梅花凌冬耐寒,其所表现的坚贞刚洁,足为国人效法。梅开五瓣,象征五族共和,具有敦五伦、重五常、敷五教的意义;而梅花“枝横”、“影斜”、“曳疏”、“傲霜”同时亦代表易经中“元”、“贞”、“利”、“亨”四种高尚德行。

梅有三蕾五瓣,代表孙中山创立的三民主义及五权宪法
梅有三蕾五瓣,代表孙中山创立的三民主义及五权宪法。(cityanimal/Adobe Stock)

中国最早的国歌和国花,体现了悠久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又融入了时代的强音,体现了复兴中华而不屈不挠的精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