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视频)

作者:EVAN MANTYK 发表:2019-01-05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中国古典舞具有其完备的舞蹈体系,并且包含一系列令观众目不暇给的翻转、跳跃、翻滚技巧和高难度的毯子功训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神韵的广告无处不在!如果你没有看到它,那只是你没有注意到罢了:一幅色彩鲜艳的图片中一位华人女子在空中舒展舞姿。但神韵究竟是关于什么的?神韵演出又包含哪些内容呢?无论你是诗人、任何一个领域的艺术家、或只是舞台艺术的爱好者,请仔细了解一下,会让你发现一个很值得探索的艺术视野。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舞蹈是神韵演出最重要的元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Classical Chinese Dance Technique Collection 2018 (2018年神韵艺术团新秀技巧表演)

神韵是什么

正如广告所说,舞蹈是神韵演出最重要的元素。以中国古典舞及民族、民间舞蹈为主,结合东西方乐器的现场交响乐队伴奏,通过一系列传统服饰、道具以及和演员们实时互动的动态数码天幕,神韵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绝伦的,舞台艺术的视听盛宴。中间穿插传统美声歌唱家的独唱和二胡演奏,深邃的歌词、美妙的音乐又是那么让人沈思、遐想。两位和蔼可亲的主持人,说着流利的中、英文,带领我们享受这二十来个节目、穿越时空的文化艺术之旅。

过去几年,我每年都带着我的家人,包括两个小孩,一起去看神韵。总之,我们喜欢神韵。(您可以阅读我的诗歌“我喜欢这舞蹈”(I Love the Dance)和“当我看到神韵”(Upon Seeing Shen Yun))但我想说,这不只是又一个独立评论或者一个美好的家庭体验。

神韵是由一群中国人于2006年在纽约建立的。当时他们正在逃离中共政权的迫害。神韵的故事与文艺复兴竟如此相似呢。15世纪希腊学者逃离奥斯曼帝国的入侵,飘洋过海最终将他们的古代文化带到了意大利,开创了伟大的文艺复兴。而今天,传统、古典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但却不是在中国而是在神韵的故乡-美国!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神韵艺术团的谢幕场景。(摄影:云中君)

什么是中国古典舞

如果要说神韵演出中最耀眼的,那就是中国古典舞。在西方我们最熟悉的古典芭蕾是在不到400年前,由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创立的宫廷舞蹈。然而,中国古典舞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的中国古代皇宫里,她可以说是一个无价的古典艺术瑰宝。想像一下,如果博物馆里的古希腊或埃及雕像复活了,为您展示那已经失传的、当时先进的舞蹈形式。这么比喻会让人对神韵所具有的巨大历史价值有一个粗略的认识。

作为编舞、芭蕾和民俗舞舞蹈家的Cynthia Paniagua,在观看了纽约林肯中心2018年神韵演出后说:“我非常喜欢。我被迷住了。作为一名舞蹈家和编舞家,神韵所展现的优雅、美丽和文化让我深深折服,而且技术也毫无瑕疵……历史、精神、信仰,全都在这里。” 

前澳大利亚著名芭蕾舞蹈家Athol Willoughby OAM在观看了澳大利亚墨尔本2017年神韵演出后说:“我认为这就是奇迹。这是我第四次看神韵演出了,我不敢相信他们真的十全十美。”Willoughby先生幽默说道:“我想我可能再也不会来了,因为我无法忍受他们如此完美啊,这让我都嫉妒了。我们多么希望能在古典芭蕾舞中获得这样完美的表现,我们尝试过了,但不知何故,我们达到不了那么完美。”

中国古典舞具有其完备的舞蹈体系,并且包含一系列令观众目不暇给的翻转、跳跃、翻滚技巧和高难度的毯子功训练。很多杂技和体操的技巧都来源于中国古典舞。

此外,中国古典舞蹈还有一个你可能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的表演元素,它好似讲故事-像芭蕾和莎士比亚“戏剧”的结合一样:一方面是舞蹈的高尚和优雅;另一方面是其淋漓尽致的舞台表演效果:有时带有惊人的戏剧性或滑稽好笑。

著名演员兼喜剧演员Tim Allen在观看了2017年洛杉矶神韵演出后表示:“我能感受到‘舞剧中的’幽默,看起来这是非特定文化的。喜剧就是喜剧,我喜欢喜剧音乐。即使我不会说中文,我也可以马上告诉你好笑的情节是什么。这太棒了。”

因此,大约一半的节目是叙述性的舞剧,从英雄和少女的古代传奇到经典小说的场景。最凄美的作品也许是那些描绘法轮大法修炼者在共产主义中国遭受迫害的现代故事。

香港天主教会主教Joseph Zen Ze-kiun在观看2017年台湾神韵演出后说:“他们坚守真理,但以和平的方式去做。他们希望即使是那些犯错的人也能最终理解并摆脱不道德行为。这与政治权力斗争不同。他们因为信仰而坚持不懈。”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场景。

一个对当今时代意义深远的故事

今天很多正在发生的事情,交织出一个共同的故事框架:那就是神传文化和艺术被破坏和攻击。而除了直接在文化艺术领域内的破坏和攻击,在现实生活中,这同样是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神韵在中国被中共禁止,并有详细的中共领事馆和中共的海外华文媒体骚扰和诋毁神韵的报导。

这个精神层面的故事包含了一个震撼人心的信息,这种信息超越语言、文化和年龄的障碍,产生广泛的共鸣,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艺术界的赞誉-从纽约的林肯中心到意大利的罗马歌剧院,再到日本和台湾的大剧院。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每年神韵在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神韵的五个巡演团正在创造着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演出。

中国5000年悠久的文化历史中有着普世的内涵,这从当今不同发达国家唐人街的每个角落、中餐外卖和中华武术中可见一斑。而现在,神韵似乎在揭示一种新的文化层面的普世价值,人们很快将认识她的美丽和崇高。

例如,可能是西方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古典作品-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你知道创世主吗,世界?(Ahnest du den Schöpfer,Welt?)

在恒星的冠顶之上寻找他!(Such’ ihn über’m Sternenzelt!)

这些歌词(最初由德国诗人弗里德里希席勒撰写)很切合神韵的主题。

作为一名观众,Henry Wall博士最近在观看神韵德克萨斯州的2018年演出后表示:“有一位创世主,他希望你得救并进入天堂,如果你是善良的,你就会去天堂。‘这些’神圣的理念、传统和家庭观-对我而言,这些是非常好的内涵。”

今天,在一个古典艺术经常为生存而挣扎的时代,新奇怪诞的艺术形式往往让人难以理解。而由造物主创造出的神圣的美丽文化,现在正受到中国共产主义政权的攻击,这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故事。

奥斯卡最佳女演员Cate Blanchett在澳大利亚悉尼观看神韵后说:“精美绝伦……技巧水平、‘故事’原型和表现力都令人吃惊。”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2019年神韵艺术团的官方海报。

神韵是法轮大法宣传吗?

尽管有这样的误解,但神韵不是法轮大法的宣传。正如亨德尔的弥赛亚和达芬奇的唱片销售作品“Salvator Mundi”不是基督教宣传;迪斯尼世界不是迪斯尼的宣传;而《雷神》电影也不是北欧神话宣传,艺术和娱乐是不言而喻,不言自明的。(尽管如果按照Merriam Webster的定义,这些都可能是技术上的宣传,我指的是“宣传这个词的”负面的解读。)

法轮大法也被称为法轮功,是一种平和的修炼方法,而且现在正在遭受中共政权残酷迫害。极权政权利用甚至残害“修炼者”生命的手段和宣传来迫害法轮大法。据神韵官方介绍,许多神韵的表演者修炼法轮大法,许多表演者及其家人在中国遭受迫害。

显然,那些发表这种妖魔化言论的评论家们没有从这些和平的“神韵”艺术家所表现出的极其勇敢的行动中,看到背后更大的故事、更深远的意义;没有分辨出中共的宣传才是对所有人类的犯罪。这样的评论家所做的是可怕的失言。我怀疑他们被极端的政治正确性和具有讽刺意味的一种顽固的新偏见所迷惑。而没有任何先入为主观念的观众就能看到神韵是什么。

获得奥斯卡纪录片奖的制片人Kieth Merrill在加利福尼亚州观看神韵演出后说:“在今天的世界里,每个人都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性‘中立性’而对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对信仰的态度小心翼翼。而有人却勇敢地站出来,以如此大型商业演出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理念,并且清楚地表明他们是谁。他们是有信仰的人……我非常喜欢,我为此鼓掌。”

传统的中国文化已经重生!神韵究竟是什么?
神韵交响乐团。

法轮大法是什么?

法轮大法是在中国历代单传的气功或修炼方法之一。它于1992年由李洪志大师公布于世。它在1999年被中共禁止之前已经非常受欢迎。中共将法轮大法视为对其无神论政权的威胁。自由之家、国际特赦组织和无数目击证人的详述,都表明中共侵犯人权“迫害法轮功修炼者”的行为确实是非常残暴和“亟待关注的”紧迫的事情。

法轮功学员在澄清真相时被警察抓捕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为什么神韵不是法轮大法宣传,只需要看看“法轮大法”本身。第一个字“法轮”字面上的意思是“法轮”,是一个佛教长久以来使用的万字符。远在2500年前佛教出现之前,这个标志在古印度已经得到广泛使用,并且在从古希腊到美洲原住民等世界各地的文化中也有发现。在纳粹使用万字符之前,它在全世界都被视为祝福的象征。

“大法”一词字面上的意思是“伟大的道路”或“伟大的法则”-与现在流行的说法“什么什么……之道”这一词“表面意思”没有什么根本不同,它本身意味着“……之道”-“道”和“法则”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都用来描述精神道路和精神原则。因此,尽管法轮大法的外语发音我们不太熟悉,法轮大法的“字面意思”却是对人类精神诉求的合适表达。

 


神韵2019世界巡演预告片

共产主义之前的中华文化

认识到法轮大法本身就非常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文化在1949年共产主义政权成立之前,总是充满灵性和精神追求的。这样的传统在中共执政以后,特别是在60年代~70年代的文革期间,被摧毁殆尽。

皇帝是“天子”,社会变迁是“天命”;中医、文字和音乐的创造者都被视为是神降临人间。法轮大法的教导包含中国文化千百年来常见的佛和道的概念。这些概念中,例如,著名的中国小说曹雪芹的《红楼梦》,完全是由一位佛教僧侣和道士彼此交谈,并由业报、缘份和轮回转世构成的故事。吴承恩的另一部著名中国小说《西游记》以朝圣僧侣为主角-想像一下,如果哈姆雷特、鲁滨逊克鲁索和基督山伯爵都是基督教修道士!这是中国文化在共产主义之前的精神深度。(编者注:作者试图举例对比经典西方小说的主角都是世俗人物,而传统中国小说,比如《西游记》,充满修炼和精神信仰的内涵来说明中华神传文明的精神境界与高度。)

对于我们这些在现代学校系统中长大、学习达尔文进化论、并认为信仰伟大而优秀的造物主是可笑的西方人来说,很难想像中国的传统精神文化是什么样子。神韵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传统、美丽迷人的古典中国。我们与其徒劳无功地试图将它融入现代化、西方化的盒子中,还不如在惊叹中欣赏神韵所展示的人类文明、文化的来龙去脉和前世今生呢。

“传统诗歌协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门出版古典诗歌,古典艺术和古典文学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致力于出版古典英语诗歌的机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