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来前有8个征兆 早知道或许能躲过一劫(组图)

发表:2019-01-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常应多关注身体发出的异常信息,把握好身体健康状况。
平常应多关注身体发出的异常信息,把握好身体健康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步入中老年时期,身体难免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毛病,而身体在生病之前通常会发出种种疾病信号。对此,提醒大家,要注意身体疾病告警信号,对照信号把握身体健康状况,早发现早治疗。

通过8个问题,你可以判断身体是否有恙了。不管多大岁数,哪怕只有一个问题没通过,都意味着需要给身体更多关爱了。

1、在寒冷天气感觉呼吸困难吗?

当呼吸困难发生时,人感到呼吸费力或吸入空气不足,自述气喘或气短,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加快或减慢,呼吸幅度变浅或加深以及呼吸节律不规则等。

英国心血管学会的心脏病专家莱恩辛普森指出,天气寒冷、吃饱后或体力消耗大时,如果感觉呼吸困难,胸口疼痛、发紧,可能是动脉狭窄引发的警报。

心脏就像一个弹性减退的皮球,收缩能力和舒张能力变弱,泵血作用降低,这种状态就是心功能不全,即心力衰竭。出现心力衰竭时,患者伴有呼吸困难、气喘、咳嗽、有粉红色或白色泡沫痰等症状,在活动后和平卧时加重。

应对:老年人发生呼吸困难,揭示病情严重,尤其是新近发生的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应该积极寻找病因,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建议中老年人注意保暖,规范用药控制血压;还要注意控制好情绪,不要大喜大悲;保证睡眠,不要熬夜;运动适量,避免过劳。

2、晚上多次起夜吗?

夜尿频多与肾功能的衰弱有着很深的联系。

人到中老年,体内细胞新陈代谢能力下降,各脏腑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体内毒性物质(自由基)大量堆积,肾功能慢慢衰竭,就会表现出尿频尿急、腰酸腿软、神疲乏力等肾虚症状,久而久之机体免疫功能降低,遇到天气变化、环境污染等,感冒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也随之发生了,各种老年病、慢性病也出现了。

应对:过多饮水和精神紧张引起的夜尿增多,可通过生活习惯调整、缓解压力来改善。平时可多吃些补脾益肾、养心宁神的食物,如核桃、韭菜、黑芝麻、淮山药及糯米等。排除上述生理因素后,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肾功能和泌尿生殖系统。

3、经常大量出汗吗?

药补不如食补,自汗者宜多吃鱼等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药补不如食补,自汗者宜多吃鱼等有营养价值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人稍稍运动就大汗淋漓或每晚盗汗,这可能是病理性多汗。一般来说,当患有某些神经内分泌疾病(如甲亢、糖尿病、低血糖)或心血管疾病时,可能会出现多汗症状。

从中医角度来看,自汗(白天不热、没有运动时,前心后背出汗)通常由气虚所致;夜晚盗汗多是阴虚所致。

应对:注意体育锻练,增强体质。古人说:“药补不如食补”,自汗者宜吃鸡、鸭、鱼、蛋、山药、扁豆、羊肉、桂圆等有营养价值的食物,不宜吃生冷瓜果及蔬菜,每天应多饮水,维持体内正常液体量。

4、肠道老是胀气吗?

肠道胀气、排便习惯改变、肛门疼痛、大便带有黏液或便中带血,都可能与结直肠癌有关。肠道肿瘤会干扰消化过程,进而引起胀气、出血等症状。此外,肠道息肉、溃疡等也可引起相应症状。

应对:如果发现上述改变,特别是大便出血,一定要及早就医。日常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建议每周保证2~3次慢跑、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每次45分钟,经常活动不仅可以避免肚子胀气,同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使肠道通畅,从而减轻和消除腹胀;饮食上可以多吃山芋、玉米、新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食物。

5、是否曾经出现短暂口齿不清?

有的人会突然口齿不清、眼前发黑、视物重影、单眼视物不清、身体局部麻痹等,往往几分钟就过去了,24小时内症状会完全消失,这可能是中风前兆,俗称“小中风”。

这是小血块阻塞脑部小血管或小血管痉挛,诱发一过性脑缺血的症状。研究显示,近半数患者在小中风发生后的3~5年内至少发生一次脑梗。

应对:三高人群、烟民和酗酒者都应有意识地关注不良征兆,出现上述危险信号时马上就医。有过小中风经历的人应避免情绪过大波动,注意膳食平衡,劳逸结合,坚持适度运动。

6、是否失去一种感官功能?

如果突然出现某种感官丢失,比如视物不清、感觉麻木、听不清声音以及味觉、嗅觉失灵,并伴有头痛,脾气暴躁,有可能是脑出血或脑肿瘤的先兆。

应对:不管哪种感官失灵,都要抓紧时间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此外,感官功能减退是衰老的自然表现。无论是耳鸣、听力减退,或是味觉退化,嗅觉变得迟钝等,都需要老人及其子女加以重视。

7、是否有皮肤搔痒?

除了单纯皮肤问题外,搔痒还与一些疾病有关。

应对:如果出现长时间无原因的搔痒,就要引起重视。在弄清原因之前,一定不要过于频繁地使用清洁性过强的碱性香皂,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类药物。

8、夜间看东西眼睛是否会模糊?

白天光线充足,眼睛的一些不适被掩盖了;晚上光线暗,需要集中精力观察,症状易突显。老年人突然发生视力下降,很可能是眼睛疾病的先兆,因此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时去医院眼科就诊,排除可能与黄斑变性或白内障有关的疾病。

应对:首先要进行自查:交替把眼睛闭起来,看两只眼的视觉是否一样。如果睁开的一只眼睛看不清了,有可能就是这只眼睛有了疾病,需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