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可怕吗?大部分人误解它了(图)

发表:2019-01-13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度锻练,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控制胆固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适度锻练,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控制胆固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胆固醇这个名词。但也不需要谈胆固醇色变,它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我们只是对它误解太多罢了。

胆固醇可怕吗?大部分人误解了它

误解情况

1、胆固醇都是不好

人体胆固醇根据其所含蛋白密度不同,又可分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能被身体完全消耗时,就会沉积于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被称为“坏胆固醇”;而高密度蛋白胆固醇则被称为“好胆固醇”,因为它可降低外周血中胆固醇的浓度,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真正健康的人追求低密度蛋白胆固醇低,高密度蛋白胆固醇高,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2、胆固醇越低越好

如果人体血液中胆固醇过高,就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可能诱发可怕的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越低越好。胆固醇作为一种人体成分,在人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形成胆酸、构成细胞膜、合成激素。由于胆固醇是性激素合成的前体物质,对性激素合成有重要意义。

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偏低,会影响免疫力水平和性激素的正常分泌,导致性激素分泌不足。也就是说,一旦身体内的胆固醇过低,同样不利于健康。

3、瘦子不会有胆固醇问题

有些人觉得自己并不胖,而且平时也坚持锻练,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肯定不会高。高胆固醇血症是人体代谢能力下降表现,受年龄、遗传、慢性疾病、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比如,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人胆固醇有增高的趋势;家族成员(尤其是父母)有胆固醇升高者,其本人胆固醇升高的可能性大得多;此外,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和饮食不均衡也都会影响体内胆固醇的水平。

相对而言,肥胖的人患高胆固醇血症可能性更大,但是瘦人如果生活方式不健康,比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运动,同样也会患上高胆固醇血症。

4、年轻人不会高胆固醇症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在40岁以上、女性绝经以后,失去了激素的保护,代谢能力下降,患高胆固醇血症的机率大大增加。但是如果生活方式不健康,或者有家族遗传方面的因素,年轻人一样会患上高胆固醇血症,甚至有儿童患有高胆固醇症的。所以,预防高胆固醇血症应该趁早,不要因为年轻就心存侥幸。

由于高胆固醇血症没有症状,需要定期体检早期发现高胆固醇血症。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查。

5、胆固醇吃多了 会升高体内胆固醇

在正常情况下,机体产生80%,其余的20%来自于食品。人体对胆固醇有一个灵活的调节机制:如果饮食中胆固醇含量低,机体就会多制造一些;如果饮食中摄入了过多的胆固醇,则体内合成就会减少。

瑞典拉芬斯可夫博士曾经用自身做实验来证明,即使大量吃胆固醇食品也不会影响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也就是说,饮食胆固醇和心脏病之间没有明确相关性。所以,多国的饮食指南都取消了原来的胆固醇300mg的上限值,甚至鼓励儿童、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的人群多吃一些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但是对于慢性疾病或血脂偏高的人群则需要控制胆固醇摄入量。

6、想降低胆固醇 绝对不能吃药

如果体检时你的胆固醇偏高,不一定就是你的饮食摄入了太多的胆固醇,而有可能是由你的基因决定的。很多时候,仅靠饮食控制减少外源性胆固醇,是无法完全达到控制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目标的。尤其是那些由于遗传因素而导致胆固醇水平高的人、曾患心肌梗塞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他们通常都需要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控制高胆固醇主要是通过他汀类药物来减少体内合成,并配合饮食控制。此外,适度的锻练,减轻体重,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控制胆固醇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