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家:永远走在通往监狱路上?(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19-01-22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营企业家:永远走在通往监狱路上?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CC0)

【看中国2019年1月22日讯】去年底开始,中国政府开始调整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最高司法机关宣布要为一批被错误关押的民营企业家平反,同时还宣称,以后要慎抓民营企业家。但近来的一些案例表明,民营企业家所处的法治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

中国甘肃的民营企业家赵守帅在被错误关押11年、上亿资产被非法剥夺后,去年7月被法院判为无罪。但他去年年底提交的21亿元国家赔偿申请,最近得到回复,除了人身自由赔偿外,大部分财产损失赔偿被驳回。

案例比文件更重要

耐人寻味的是,赵守帅提交国家赔偿申请的日期是去年11月20日。就在此前两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称要支持民营经济继续壮大、不能弱化。随后,最高法院发布了《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先后表示,要平反一批民营企业家冤案,慎抓民营企业家,慎封其财产。

之后不久,中国经济学家盛洪有针对性地发表文章指出,在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方面,多少文件都不如一个案例。

现居美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马永田认为,这里所谓的平反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并不是真心的,

“他现在当然还是要扶持民营企业家,缓解社会经济萧条,还有缓解就业问题。但他这种缓解,不可能发自内心地,说我要纠正这些错误,或者改正这些错误。”

平反的真实用心

马永田所提到的社会经济萧条主要指,近几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正在经历一波倒闭潮,而2018年尤为严重。去年10月,中国门户网站网易新闻发表文章说,2018年上半年国内有504万家企业倒闭,失业人数超过200万。这些企业中多数为民营企业。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利润也在严重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民营企业利润总额占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1/3下降至2018年的1/4。

身在加州的民营企业家肖运军也认为这才是平反政策的真实背景。但他对这些政策完全不信任,

“他所说的平反,只不过就是把罪名摘掉,其实它就是一张空头支票,他没有落实受害者的合法权益。企业家的资产就是得到平反,也没法还给他们;还有,制造冤假错案的法官、公安,他都没有追究。”

重要的还是法治

旅居美国的原财经记者叶昭在推特上回复本台时指出,民营企业家最看重的还是一个正常的法治环境。

为民营企业家平反的行动早在去年11月之前就开始了,包括轰动一时的吴英案,通过重审获得减刑,还有顾雏军案、牟其中案等也相继获得重审的机会。

但这些平反的案例似乎并没有实质地改变民营企业经营的法治环境。与赵守帅几乎同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左安一被错误关押5年的案件虽然被改判无罪,但他的40亿资产至今没有得到赔偿。盛洪对此评论说,不是平反几个冤案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有制度保证,不再发生新的冤案。

身在美国的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一个公平的法治环境对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非常重要,

“市场变好变坏,大家都能接受,但是,如果市场缺少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特别是恶劣的司法,还有公权力老是介入市场运营,这样的话,企业家根本就没有安全感,这是很大的一个隐患。”

永远有多远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家仍然普遍感到不安。中国著名律师陈有西去年就对外界指出,如果不改变目前中国的法治状况,中国民营企业家永远都在通往监狱的路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