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散步延年益寿 但3类人不宜 有你吗?(图)

发表:2019-01-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好的运动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走路”,饭后散步是公认的一种不错的养生方式。
最好的运动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走路”,饭后散步是公认的一种不错的养生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要活就要动”,不过,很多人认为“运动”需要放下手边所有的事情去从事,或者是直接到健身房锻炼才叫做真正的运动,其实,最好的运动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走路”。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是公认的一种不错的养生方式,那么,饭后应该怎么走?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饭后百步走 活到九十九

传统中医学认为,脾主四肢,要想运脾的理想方式就是运动四肢。养脾有“补”与“动”等方式,饭后散步可以帮助脾胃消化,也就是中医常说的“以动助脾”的后天养护之道。

但是,这里说的“饭后”可不是指刚吃饱就运动,而是吃完饭30分钟之后比较适合。

此外,对上班族而言,晚上是走路锻练的最佳时间,饭后半小时到睡前两小时范围内都是理想的时间。对老人来说,下午4点也是不错的时间点,这时候人体的关节灵活,体力、肢体反应和适应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压也较平稳。

饭后走路3个要点

饭后走路好处多,但如果走的不对,不仅不能促进消化,还可能会损害健康,尤其是下面3个要点,一定要多加注意:

1、休息半小时再走

刚吃饱的时候,肠胃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来帮助消化,运动也是如此。如果刚吃饱就运动,肠胃的血液供应便无法保证,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所以,饭后散步最好休息半小时以后再开始,如果是比较剧烈的运动,则至少要休息一小时。

2、姿势要对

饭后散步需要注意走姿,最好上半身保持挺直,否则胸部可能会受压迫,影响到心脏功能,同时,最好以足跟先着地。散步前可以先热身,如果出现腹痛、头晕等不适症状,则需要停下来休息,不要勉强继续走。

3、控制速度

饭后散步还要注意控制速度,不要走的太急,以一分钟90步,大约一秒走1~2步为宜,时间以10~30分钟较佳。如果走的太快太久,容易造成胃肠不适,甚至可能引发胃部疾病。如果散步过程中感觉到明显不适,必须立刻停止。

3种人不宜饭后百步走

虽然饭后散步对身体健康有许多好处,但也并非人人适合,尤其是以下3种人,最好不要尝试。

1、胃病患者

胃病患者本身肠胃就比较差,如果饭后散步的话,会增加胃部的震动,加重肠胃负担,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2、贫血、低血压患者

贫血、低血压这类患者由于本身血压就低,再加上饭后大量血液都供给胃部,此时运动很容易出现头昏、目眩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引起昏厥。

3、冠心病、心绞痛患者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饭后散步可能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不宜尝试饭后散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