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达沃斯发言让刘鹤贸易谈判有点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1-2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贸易 谈判 王岐山 经济
美中贸易战的第六轮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的第六轮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先是传出白宫拒绝中国副部级官员的先期沟通,接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美中再次交锋,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作出回应。美国智库学者认为,本月底刘鹤访美的美中贸易谈判不会达成贸易协定。

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参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美中贸易摩擦会带来风险。针锋相对限制贸易的做法不会带来好处。”

美国在去年抱怨中国过去采取了一系列不公平贸易政策,导致美中贸易严重失衡,于是采取了大范围加征关税的方式,希望中国做出改变。中国则拒绝接受美国的指责,并以对等加征关税的方式回击美国,导致一场大规模贸易战在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爆发。

针对世界经济论坛参会者对美中贸易战的普遍忧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与会者们说,他对未来美中贸易谈判感到乐观,并称美中之间可以避免大国冲突。

针对美国指责中国强迫技术转让,以及美国对华为、中兴等科技公司的限制,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在论坛上不点名地批评说,有关国家“要尊重各国主权,不搞技术霸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技术管理模式和公共政策。”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双方高级别官员即将在本月底展开第六轮贸易谈判。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为缓解贸易战而进行让步,表示要采购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并提出为期六年的大规模采购美国产品的计划,预计在2024年以前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降为零。

但在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CNBC报道称,由于双方在执行知识产权规则方面存在悬而未决的分歧,白宫拒绝与中国举行贸易规划会议。原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本周将与两名中国副部长会面,试图在3月1日之前解决贸易差异,但会议被取消。

随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否认了有关美国拒绝中国提出举行预备性贸易会谈提议的消息,称该报导不属实。

这都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贸易代表团的访美之行蒙上阴影。为了解决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贸易争端,刘鹤定于1月30日-3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高级官员举行磋商。中美双方必须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否则美方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

并且,被白宫称为“中国通”的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表示,他预计贸易谈判不会在“近期”取得突破。白邦瑞是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的主任,也是著名的对华鹰派人士。

据《美国之音》24日报道,白邦瑞说,“在过去45年里,许多美国总统都与中国进行过谈判”;“这其中有一些模式,其中之一是,中国人更喜欢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以尽可能达成最好的协议。因此,我并不认为未来几天会出现突破。”

然而,白邦瑞仍然对美国和中国达成长期协议持乐观态度。“我不认为这是一笔顺利的交易。不过,我确实期待成功,因为川普(特朗普)总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美国总统川普23日谈及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时对媒体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表现良好。他说:“我们拭目以待。但我们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做得很好。”

不过,美国对华强硬派一致认为,贸易谈判的重点不在于北京多购买多少美国产品,而在于中国能否进行结构性改革。去年12月1日,中美首脑达成90天的暂时“休战期”,以及展开贸易谈判的共识,1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五轮贸易谈判,但是在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分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