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天然染色剂:蝶豆花(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1-2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流行的蝶豆花茶,富含10倍于一般植物的花青素。
现在流行的蝶豆花茶,富含10倍于一般植物的花青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蝶豆(Clitoria ternatea),又叫蓝豆,为豆科蝶豆属植物,分布于印度、台湾,以及其他热带地区。蝶豆花提取的化学化合物有三萜类化合物、黄酮醇苷、花青素和类固醇。

在日本叫蝶豆,广东人称蓝蝴蝶,还有叫蓝花豆和蝴蝶花豆的,花大而蓝,酷似蝴蝶。有毒部位为成熟种子和根部,人、畜误食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蝶豆花在东南亚为常见食品天然染色剂。在马来西亚菜式中,用它来为糯米着色,以制造娘惹粽;在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吉兰丹,用蝶豆花汁将米染成蓝色,再加上其他配菜,这种料理被称为蓝花饭;在缅甸菜和泰国菜中,蝶豆花也可以裹面糊油炸食用;在台湾则做成流行饮品,像蝶豆花茶由蝶豆花和香茅制成,依所加液体酸碱度,可改变液体颜色,如:柠檬汁加入会变成紫红色。

蝶豆叶、花及嫩荚可食用,成熟种子可用来驱虫。孕妇不能喝蝶豆花,有促进子宫收缩,因此一般孕妇禁用。现在流行的蝶豆花茶,富含10倍于一般植物的花青素,有血小板的凝集抑制成分,因此月经量大、要开刀的、吃抗凝血剂的,不适合饮用。

另外,在阿育吠陀民俗医学中,蝶豆可以拿来增强记忆力,治疗焦虑、忧郁和作为镇静剂。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