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的威力惊人 圣人是带着这个使命降生!(组图)

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真貌:东周之诸子百家争鸣(三)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作者:心缘 发表:2019-01-31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的威力惊人圣人是带着这个使命降生!
真道具有的威力是深不可测的。而它其实是“世人认识上天的工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道德经》不只是哲学书 它还指出做人的终极目的!〉

返本归真之法

老子认为社会文明的发展导致人类对名、利的追逐,从而扰乱了人们的心性,失去了本真。仁义、孝慈、忠臣的出现正说明社会道德的败坏。正因为社会中存在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的现象,所以人们才向往仁义、孝慈和忠臣。如果人人都相亲相爱,政治清明廉洁,这些就像普通衣食住行一样,没有人会加以倡导。为了让人们可以归真,老子传出了“道”。

真道是“世人认识上天的工具”(“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老子》第二十八章)。“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老子》第五十一章)

真道具有的威力是深不可测的。“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爱国治民,能无为乎?天门开合,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生之蓄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老子》第十章)

那么对于那些向“道”之人,如何能让其返本归真呢?老子给出的回答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二十五章)

要向善。老子认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忧。”《老子》第八章)“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老子》第七十九章)

要杜绝各种妄念、欲望和执着心,做到无为和清净。老子认为“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打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之治也,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老子》第十二章)

修道的人要“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老子》第十九章)

老子认为有道者不会“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老子》第二十四章)

修道的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老子》第三十三章)

而“清静,才是天下的正道”。(《老子》第四十五章)作为一个真正的修道之人,就要摒弃人世间的一切杂念和欲望。

要重德。老子指出什么是真正的有道德,他认为“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老子》第三十八章)

修道还要坚信,老子说“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老子》第二十三章)

老子认为古代真正的修道之人是“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若冰之释,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浊。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保此道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敝而新成。”(《老子》第十五章)

那么这个新人在达到“致虚极,守静笃。归其根”后,老子认为是“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老子》第十六章)

即使是不修道之人,读了《老子》,也会明白做人的道理。而修炼的人和不修炼的人的区别在于:前者不追求人世的一切,不执着于人世的什么聪明、能耐,而求得的是返本归真;后者正相反,执着于人世的一切利欲。这正说明得到真道是如何的可贵。

后来的那些修道者,凡是遵从老子的道的,都是抛弃了世俗的荣华富贵,养身修性,而没有在险恶的乱世遭到颠沛坎坷。老子的道渊博深遂,源远流长,这是乾坤所定,所以后来修道的,也都把老子奉为他们的宗师了。

“道”的威力惊人圣人是带着这个使命降生!
老子借描述圣人的行为,非常清晰的告诉了人们如何做人,如何返本归真。真是用心良苦。(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有道的“圣人”

在《老子》中,多次出现“圣人”一词。“圣人”是与道合一的,他的使命是“做天下人认识上天的器具”。(“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老子》第二十二章)。

圣人的行为就是修道的人的楷模。圣人是“去甚,去奢,去泰”,意思是圣人是摒弃一切强求的、奢侈的和骄恣的东西。(《老子》第二十九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老子》第二十九章)

老子借描述圣人的行为,非常清晰的告诉了人们如何做人,如何返本归真。真是用心良苦。

道与人生及治理国家

老子告诉人们天地法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万物生死都要顺其自然,因而人们在世间的生活也要顺其自然。

老子还指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祸是造成福的前提,而福又含有祸的因素。也就是说,好事和坏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在一定的条件下,福就会变成祸,祸也能变成福。

道家的基本政治主张是无为而治,“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即治理国家,一切顺乎自然,对百姓采取不干涉和少干涉的政策,以无为为手段达到无不为的目地。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