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靠偷?华为窃取T-Mobile机器人手臂背后的奖励机制(图/视频)

发表:2019-01-31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崛起靠偷?华为窃取T-Mobile机器人手臂背后的奖励机制
华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随着华为因23项罪名在美国两家法院被起诉,该公司指使员工偷盗商业机密,将美国T-Mobile公司Tappy机器人手臂装入电脑包中私带出门的做法也被一一公诸于世。

根据检方公布的起诉书,2012年,华为开始密谋窃取美国通讯运营商T-Mobile的“Tappy”技术,该技术模仿人的手指,用于测试智能手机。

真实版好莱坞大片拉开帷幕

2010年6月,华为成为T-Mobile的手机供应商。T-Mobile为跟它合作的电话供应商都提供测试、进入实验室的机会。但同时也签署了保密协议。

几乎于此同时,华为已开发“x设备机器人”(xDeviceRobot)作为自己的手机测试机器人,并想从T-Mobile的Tappy机器人身上找到能为其所用的关键技术,以减少华为手机的次品率。

明确提出取得T-Mobile核心技术

2012年,华为第一次明确提出取得T-Mobile的核心技术。

首先,华为总部的一名工程师发电邮给其美国子公司,要求他们按照附件找寻答案,附件中明确提出要Tappy机器人的硬件组件和软件系统的技术信息。

接着,华为美国技术接入部主任R.Y.(代号)将这封邮件转发给华为美国的2名工程师,这2人有进入T-Mobile机器人实验室的权限。

一封电邮记录了这一切,“他们知道Tappy是怎么工作的,以及一些系统信息,”R.Y.在回复总部的电邮中说,“我让他们记下这些细节信息、发送给你。”

在直接联络T-Mobile工程师,得知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相关技术细节后,R.Y.发电邮给华为总部说,“T-Mobile对我们的提问非常生气。抱歉,我们不能再提供任何信息给你。”并建议,华为总部派自己的工程师去西雅图,直接接触Tappy。

华为总部施压美国子公司

双方的内部沟通变得紧张。此时,华为自身的机器人项目陷入瓶颈,总部不断要求美国子公司配合偷窃T-Mobile的技术。R.Y.再次建议总部派人自己去接触机器人。他也提到T-Mobile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软件研发,最重要的可能是软件。

此时,T-Mobile已有所警觉,并在实验室安装了一个摄像头。

华为中国派人赴美  T-Mobile机器人手臂失窃

到2013年5月13日,华为美国公司2名持有T-Mobile实验室门卡的工程师违反保密协定,将华为中国xDeviceRobot派来的工程师F.W.(代号)擅自带入T-Mobile实验室。被T-Mobile的员工发现后,F.W.离开。

次日(14日),一名华为的工程师再次将F.W.带入该实验室,F.W.对机器人拍照、搜集技术信息。被T-Mobile员工发现后,再次驱离。

接下来的两天(15、16日),F.W.在美国境内向华为总部和美国子公司发送多封电邮,包括照片、实验器材等。

T-Mobile通知华为暂停其进入实验室的权限,并退回门卡。但最后,T-Mobile仍同意留一个门卡给华为工程师A.X.,并规定只能给华为即将发布的新机到实验室进行有限的测试。

29日,A.X.竟然偷偷地将一个Tappy机器人手臂放入笔记本电脑包中,并秘密带出实验室。

当天稍晚,T-Mobile员工发现机器人手臂失窃,联系了当天进入的A.X.。A.X.一开始否认自己拿走机器人手臂,后来改口说在他的包里找到了。这是一个“错误”,他会归还手臂。

他们很忙

根据起诉书,29-30日两天,F.W.对A.X.偷回的机器人手臂进行了各种测量,包括关键的导体棒末端,并仔细精准地拍摄了机器人手臂的各种细节照。再通过电邮将这些照片作为附件发送到华为总部。

第二天(30日),当T-Mobile实验室开门时,A.X.将手臂归还。T-Mobile撤销其进入实验室的权限,并规定华为美国员工只有在他人陪同的情况下才能踏入该实验室。

系列伪装行动

此后,华为因担心事情败露,展开系列伪装行动。“认认真真”地展开“内部调查”,以免造成以下损失:(1)损害华为与T-Mobile的合作;(2)华为在美国市场的经济利益;(3)华为名誉;(4)引发刑事指控。

“内部调查”结果是,这些不当行为纯属A.X.和F.W.的个人行为,不是华为的公司政策。

起诉书指,华为的“调查结果”回避了它正在自行研发机器人的事实,并把2名员工发回的敏感信息数量大幅缩水。如调查宣称F.W.只发回了4张机器人的照片,也未提及F.W.在被请出实验室后,再次擅自进入。


T-Mobile的Tappy(Tap-Happy)机器人介绍 (视频来源:YouTube)

华为败诉

在随后T-Mobile对华为提起的民事起诉中,华为矢口否认窃密,称“Tappy”根本不是秘密,因该设备的视频在YouTube上可轻松找到,其设计和规格的详细信息已在多项专利中公布。

2017年,陪审团裁定华为违反与T-Mobile的合同,需支付T-Mobile公司480万美元。

崛起靠窃密?

华为实际上设有盗窃奖励。2013年7月,华为美国子公司内部转发华为总部的一项正式奖励政策,这套政策允许华为奖励从竞争对手那里窃取机密信息的华为员工。

FBI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2013年7月10日,华为向员工发放奖金,发放的依据是这些员工从全球其它公司窃取信息的价值。这些员工通过加密电邮将信息发送给华为。

除了“竞争管理小组”审查颁发月度奖,华为还设置了两年一度的大奖,提供最有价值信息前3名的地区都能获得这一奖励。该政策还强调,任何华为员工都不会因按照政策采取行动而受到惩罚。

都是中共惹的祸

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寇兹(Daniel Coats)周二(1月29日)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年里迅速崛起,其中很多都是透过窃取美国企业的讯息所实现的。

美国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艾希礼(Robert Ashley)也在听证会上说,北京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商人难以成为单纯的商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