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10个小动作 1分钟保健 长寿好轻松(图)

发表:2019-02-0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起10个小动作,让你长寿好轻松。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起10个小动作,让你长寿好轻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晨起床对一整天的生活工作状态和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自有其道理,当我们经过一夜睡眠,从睡梦中苏醒以后,有3件事情不宜做。而老年人早晨起床不急着上班工作,不妨闭目养神,在床上慢慢做一些保健小动作,可以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并增强各器官功能,让你长寿好轻松。

早上起床不宜做3件事

1、立即起身

早上睡醒以后,血液循环比较缓慢,人体从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的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如果醒来以后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体还没适应过来,血流较慢,不能及时把氧气输送到大脑,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中老年人则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2、立即上厕所

一起床如果匆忙起身去厕所,往往会导致头晕。因为睡眠的时候,人体代谢水准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各项生理机能的运转都变缓慢,如果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容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3、立即进食

胃在清晨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此时唾液和胃液的分泌量相对较少,需要十几分钟到半小时才能苏醒。立即进食的话,尤其吃一些难以消化的食物,例如肉类等,易导致消化不良。晨起最好先喝一杯水,休息半小时后再进食,喝水也不要过猛,慢慢喝水对身体有益。

保健小动作

1、手指梳头1分钟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杓,慢慢的梳理,可以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增加脑部血流量,防止脑部血管疾病,使头发乌黑又有光泽。

2、轻揉耳轮1分钟

用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舒适,因为耳朵布满全身的穴位,这个动作可以疏通经络,尤其是对耳鸣、目眩、健忘等症状有防治的功效。

3、转动眼球1分钟

转动眼球,可以顺时针转一转和逆时针运转,能锻炼眼肌,收提神醒目之效。

4、拇指揉鼻1分钟

用双手拇指上下揉鼻部,可预防晨起着凉而引起的鼻塞流涕,防治感冒。

5、叩齿卷舌1分钟

轻叩牙齿和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并有健齿功效。卷起舌头的动作可使舌活动自如,并增加其灵敏度。

6、伸屈四肢1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能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7、轻摩肚脐1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轻摩肚脐,因为肚脐上下是神厥、关元、气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预防和治疗中风,轻摩也有提神补气的功效。

8、收腹提肛1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有助于增强肛括约肌收缩力,促使血推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9、蹬摩脚心1分钟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推循环,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10、左右翻身1分钟

在床上轻轻做翻身的动作,可以活动脊柱大关节和腰部的肌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