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高层已做最坏打算?(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2-09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持续,外媒认为北京高层已做好最坏打算了。
贸易战持续,外媒认为北京高层已做好最坏打算了。(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在美中贸易战的连续触发之下,今年以来中国高层政治情势出现异动,经济、政治和社会都显现危局。有外媒称北京已做好最坏打算了。

外界评论:北京做最坏打算

法广2月7日引述海外中文媒体署名李直的评论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1月)21日举行了开班式。在此之前,坊间纷传20日之后几天将召开19届四中全会的消息。每年1月,是中国省市一级地方的‘两会’季。今年1月初,地方‘两会’被告知其会期要避开1月20日下午至25日上午这个时段。这个紧急下发的通知,让许多地方的‘两会’议程乱了套。人们猜测,除非召开四中全会,否则,其他事情不致让那么多地方‘两会’改变会期。所以,当这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人们也自然明白了所谓‘重大风险’有多么重大,防范和化解有多么紧急。”“这正如习近平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所承认,中国现在面临着‘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以及‘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以底线思维去防范和化解诸多重大风险,去应对‘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说明中央领导层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称:“在内外不安因素交织下,习近平与大陆领导班子当然要高调强调‘政治安全’,以确保共产政权安全与领袖安全,既要防范中美贸易战与科技战所带来未可预知的‘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习而不察的‘灰犀牛事件’,以免为美国等西方意识形态国家发动‘颜色革命’所乘。”“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概率不大且极不可能发生,实际上却又发生的事件。中美贸易战与科技战对中国带来的冲击就是过去没想到的,却突如其来地发生了。‘灰犀牛事件’则是指概率极大且影响巨大,但太过于常见以致人们习以为常、不以为意的潜在危机。在中国,‘灰犀牛事件’指的是房地产泡沫化、货币贬值、资金外流等带来的风险动荡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增加。若‘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事件’同时发生且交相激荡,就会产生‘明斯基时刻’,这是以美国经济学家Hyman Minsky提出的理论而命名,意指资产价格一夕崩盘的时刻。由于资产价格过度投机炒作而膨胀,人民与市场突然对股市、楼市、汇市都失去信心,造成房地产泡沫化、货币贬值、资金外流,人人都想逃走,但最后却无一幸免。”

确实,新年伊始,习近平当局防范重大风险节奏加快。

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1月17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提到防范“颜色革命”。

21日,省部级一把手研讨会,习近平做了防范重大风险讲话。他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当中包括中共“七大领域安全”,归根结底,核心的问题是“政治安全”。

24日,连续四日的重大危机处理研讨班结束,掌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又在习近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基础上加码:他要求省部一把手组成的“学员”们深入学习习核心讲话,“坚持底线”、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25日,政治局会议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老调重弹,强调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些会议贯穿一条线,求稳,再求稳,强调政治安全,强化防患意识,

法广分析认为,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江山”。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政权不安全感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重,说起来难以置信。

习近平口中的黑天鹅与灰犀牛:明斯基时刻

习近平所提的“黑天鹅”是形容不可预测的危机,而“灰犀牛”则是预期将出现但又广泛被忽略的困境。

对于黑天鹅,灰犀牛,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的目标大约重点对外是防范中美贸易战,这场战争的一连串恶果正在浮现,反过来动摇中国社会的经济基础;而对内的问题恐怕就是学者们所说的明斯基时刻。

中国经济学家向松祚1月20日在斗牛财经举办的投资峰会所作的研究中明说“中国面临明斯基时刻”。他警告说,中国人“玩杠杆、玩债务、玩金融,最终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很快要全面崩塌。这个崩溃,就是明斯基时刻”。“什么叫明斯基时刻?就是突然间有一刻大家突然间认识到,你所购买的资产都变得一钱不值,你会疯狂的逃走,我们的所有的金融是建立在对资产的信心,对机构的信心之上,当突然间有一天,所有人的对所有的资产,对什么股票,对房地产、对基金,对银行、对基金公司、对证券公司,对所有的一切都失去信心的时候,全部要夺门而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逃得出去,这叫明斯基时刻”。

《金融时报》22日载文分析,比起经济放缓,真正让中共统治着感到害怕的是他们计划以外,让他们意外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未知才是真正的威胁所在。分析称,像过去的许多共产主义政权一样,中国正逐渐发现,最难控制的是情绪,尤其是市场情绪。这可能是习近平讲话中借用黑天鹅灰天鹅的真正含意。

贸易战对中共构成极大威胁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北京的时政评论员认为,贸易战已经成为中共领导人首要应付的议题,美国要求的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将对中共构成一大威胁。

去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持续升级,直至习近平和川普(特朗普)在去年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

据中美休战协议,中方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降低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并答应和美国谈判“结构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没有准备做出“结构性改革”的任何迹象。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表示,缺乏明确方向显示中共高层内部“自夏季以来”就出现分岐。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内部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声音不断涌现。在去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中共各派不断向外放风,其中一种声音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应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经济不景气负责。

面对前景未测美中贸易战,中共政府几乎束手无策。

综合陆媒消息,连绵的美中贸易战发展至今确实对中共而言不容乐观,现在连官媒也承认“经济问题严重”:地方债务高企、P2P爆雷频发、房市走入寒冬,股市、汇市下挫,“国进民退”争议爆起,民营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失业人数激增……。

1月9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收入吃紧,要把一般支出压下来,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这已经不是北京当局第一次公开“哭穷”。在此之前,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18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政府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

外界认为,中共高层接连不断地放风要“过紧日子”,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到。

西方学者吁国际为中共崩溃做好准备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正处于敏感时刻,提防随时可能爆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风暴。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对《美国之音》说,今年对中共来说,值得忌讳的事情特别多。一个有关中共70年大限的分析认为,集权国家很少有超70年的寿命。另外,今年恰好是2019年,中共史上有个“逢九必乱”的规律,这个不是迷信。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的研究员彼特.马蒂斯(Peter Mattis)在美国期刊《国家利益》上发表文章说,中共已经在崩溃的边缘。

文章建议西方的外交官、学者和非政府组织等,要走出中共的权力中心,跟“被边缘化”的中国民众建立关系。虽然中共的残局或许会维持几年,但西方应该站在历史的正义一方。

马蒂斯希望,在中共领导人再次向它的人民扣动扳机前,美国要采取行动,不让1989年大屠杀的悲剧重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