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取消“绿卡配额” 华人受益最大?(组图)

发表:2019-02-12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个对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美国参众两院的支持,如果成为法律,将有助于职业移民。预估印度人是最大的受益者,而非华人。
最近一个对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美国参众两院的支持,如果成为法律,将有助于职业移民。预估印度人是最大的受益者,而非华人。(图片来源:Alex Edelm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在如今美国政坛分立的情况之下,能够同时让参议院与众议院提出的提案,已经少之又少。不过最近一个对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参众两院的支持。两院就绿卡配额推出了相同的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并签署成为法律,它将带给众多H-1B签证持有者极大的裨益,尤其是对印度人,而非华人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此消息刚刚一出已经有很多人为此叫好。此项法案被称作“2019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

目的:

结束歧视性的绿卡配额制度,职业移民绿卡,及家庭担保移民绿卡。

若通过的结果:

分析指出,这样的改变会使排期大大加快。这对成千上万持有工作签证并且等待成为美国永久居民的人来说是极大的福音。

现况:

目前美国每年发放给职业技术移民的绿卡数是14万份,其中包括许多来美时持有临时性的H-1B签证或L-签证者。而这些职业移民目前等待绿卡时间有的长达10年以上。根据一些近来的研究显示,某些部类的申请绿卡者就是因为有配额限制,获取绿卡的等待时间长达151年!

为何要设立绿卡配额?

美国职业移民一共分成五类:EB-1到EB-5。根据移民法,每财年职业移民可分配到大概140,000位名额。且为了保证人种的多样化,移民法还规定了每个国家的移民名额限制,不能超过全球移民总数的7%。

虽然美国设置移民签证的限额,但获得批准的外籍人数远远大于名额限制。所以移民局只能按照移民申请时间的先后顺序,让外籍人排队等待获得移民名额,这就是大家常听到的“移民排期”。

提案获得政坛多方支持

此项提案出自两院,也说明了在政治层面已经达到了足够的支持率。有支持者认为,现行的绿卡国别限制导致绿卡的申请者等待时间过长,在这期间他们不能和家庭团聚、对个人生活造成了诸多不利的影响。

也有支持者认为,正是绿卡数量有国别限制而直接导致美国劳动市场对特定国家的外籍员工存在着国别歧视。而这种歧视主要来自于雇主对外籍雇员有“绝对掌控”。

为了保住难得的移民机会,外籍雇员不敢随意更换雇主,所以雇主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恰恰违背了美国劳动法关于“公平”的定义。

还有的支持者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国家利益层面,指出由于排期等待过长,很多外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学成之后,特别是STEM专业,竟转投其他国家,使得美国在“人才战”中不战自败。

川普总统正在兑现承诺

川普
川普(图片来源:Zach Gibson-Pool/Getty Images)

其实,在2019年1月初,川普就曾经在Twitter上发布过一条“预热贴”了:“即将到来的签证改革计划,将为H-1B人士创造简单、确定成为美国公民的机会。”

紧接着,《H1B签证重大改革》在1月底出炉!彻底改变原有的申请方式,硕士或更高学位的抽中概率,增加了16%,大约多5340人直接受益!

时隔一周,参众两院再度将移民改革作为新年第一提案,慎重提上日程,不得不说,这样的效率实在让人惊讶!

华人成为最大受益者?

错!是印度人!这则改革是为了移民而来,反对者认为这是美国对高等学历者“开闸放水”。虽然来自印度、中国大量的申请人将迅速占领美国职业移民市场,且华人比例在美最高,可是申请者形成绝对统治势力是印度。

面对排在前头的印度人来说,这项法规似乎让华人只能站在周边叫好。如果真如印度媒体所期望的,美国的职业移民之路就此被印度所垄断,这样的场景也绝非华人跟美国人愿意看到的。

毕竟华人与印度人在美国很多领域的优势相同。近年来,高科技行业的换将也让我们看到印度族裔的厉害。所以有些网友甚至抱怨,若真是这样,还是别实施了。

印裔的表现极度抢眼

不得不说,连硅谷三巨头——苹果、谷歌和微软,已经被印裔收割两个的CEO宝座。此外,诺基亚、摩托罗拉、软银、Adobe、SanDisk、联合利华、百事可乐、万事达卡、标准普尔等这些知名行业巨擘,全部聘用印度人担任CEO。

因此印裔在美国的中位收入是全美平均水准的两倍!另一方面,这两年印度学生赴美留学人数的成长量几乎已是中国的三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族裔完全不同的是,这些爬到金字塔尖的印度人大部分都在印度出生。不需要等到第二代,他们在第一代就实现美国梦。

很多印度移民常常感慨,跟印度国内种姓制度、官僚主义横行以及政治体制混乱无序相比,美国社会没有因肤色和种族而歧视他们。美国给了他们公平的竞争机会,美国梦如此真实。

别忘了,今年还有首位印度裔女性正式宣布参加2020总统大选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