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鲅鱼

作者:风东渐 发表:2019-02-14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老李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了,报考镇政府公务员,笔试全市第一,后面剩下面试。据说这面试就复杂啦,里面道道儿很多。笔试过了,面试可千万不要出差错。老李听说过某地公务员考试就要第二名,不取第一名的传闻。老李就去求在村里当支书的堂弟,希望堂弟从中打听着点,可能的话给使使劲儿。堂弟说笔试第一名行,应该大有可能考上。老李还是不放心,想想不能白麻烦堂弟,就打算感谢一下堂弟,但堂弟总是拒绝,说考上公务员咱们村也面光嘛。

堂弟一家在镇上过年。眼看腊月27了。天一黑,老李还是骑了摩托车去了镇上。一个冬天都不冷,今天天一下子冷起来,有小时候过年天寒地冻的感觉。骑摩托车尤其冷。身边是一辆又一辆疾驰而过的小轿车,没有一辆小摩托,小轿车车灯一晃而过,车里一定开着暖气空调吧。老李小心翼翼避让着小车,生怕出乱子。不知怎么,老李心里更冷了,想起《动物世界》冰天雪地独自长途蹒跚跋涉的南极老企鹅。半路上,老李握车把的两手手指就冻麻了,不时伸一伸。这鬼天气!老李骂道。到镇上,他先去堂弟家楼房看了看,亮了一片灯,应该在家吧。怕堂弟再拒绝,老李就到水产店先挑了一条冰大鲅鱼,又长又粗,带着包装盒,大约一米半吧。每斤23元,共14斤,花了320块钱。老李扛到摩托车上,沉甸甸硬邦邦的,真是份像样的礼物。老李这几天也看见过人家买的这样大的鲅鱼,他想,这么长的大鲅鱼肯定不是自己吃。

老李最近几年,自己靠打工挣几个钱供给儿子上大学,老婆腰有病,常年吃药,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320元,他是咬着牙拿出来的。过重的生活压力,让老李未老先衰,才不到五十岁就驼了背,也不知道是干建筑活累得,还是出门就点头哈腰求人成了习惯,或者兼而有之——小时候奶奶老骂他走路背背着腰(腰向后反弓)。他满脸皱纹,瘦瘦小小,带了副深度近视镜,地地道道一个小老头。而且他经常颠三倒四丢三落四。脑袋想事慢,容易上火心焦心慌,眼,看东西也没个准头。老李原打算是来个先斩后奏的,告诉堂弟到了门前,天这么冷他还能不开门吗?

老李掏出电话打电话给堂弟,电话那边堂弟说没在家,他今年去上海的儿子那边过年。反复问了几遍,堂弟都很肯定,不知是真是假。唉!我这老糊涂!都怪我事先没问一问。这么贵的大鲅鱼怎么办?一时真想不起来还可以送给谁。带回家,这么长的大鲅鱼,可怎么往冰箱里搁?都怪我!都怪我!老李晃着脑袋自责。老李只好再回水产店,跟那老板交涉,想退了鲅鱼。老板翻了脸:“我又不认识你,凭什么退?再说你放了毒药咋办?买了没有退的!”末了他又说:“我给你冰着行,什么时候也可以来拿,到过年春也行。”老李一心想退了大鲅鱼,拿回那320块钱,就忍不住反驳了水产店老板几句——这是什么话嘛!算了算了,不欢而散。

老李一时冲动扭头走了,返回的路上想想,鲅鱼太大,实在没法在家冰冻保鲜。他硬着头皮再折回去,做了吃回头草的马。这次老板看见愣是没开门。老李大半辈子从没受此冷遇,再次扭头走了。

老李打电话告诉了老婆,问老婆镇上可有什么人可以送大鲅鱼,老婆知道他花了320元,埋怨骂道“有他妈钱花了,你也不先打个电话!没人可送!”老李一听就来了火。我顶风冒寒黑灯瞎火骑着个破摩托车,为了给儿子谋个好差事,腆着老脸受那水产老板的窝囊气,家人还如此不理解。老李心疼,这三百元送不出,自己不舍得吃。

这次大鲅鱼只好带回家。今年暖冬,连点雪都没有,天天像春天。只有今晚还算老天照应,西北风寒,骑摩托车虽冷,老李却高兴起来,看看横在摩托车上两腿前面的大鲅鱼,让寒风刮得更猛烈些吧!寒风刺骨,风如刀割就更好了。那样大鲅鱼就化不了了,可以多放几日慢慢打算。

老李带着一肚子气回到家发过火,老婆还算懂事,和老李一夜绞尽脑汁,到底谁值得送这么一条大鲅鱼?首先想到的是给县里当交通局长的战友,不行,人家多次说忙,没空接待;给表哥?今年想买房子准备借他俩钱儿,不行,钱还没借到手呢;给儿子的老师,儿子考上大学了,也不用这么破费;给XX?没那么大的人情,人家会意外,送了东西还说咱傻。实在不行就给老爹老娘吧。老爹老娘肯定心疼得吃不下,说他们没长出这吃大鲅鱼的嘴来。

“操,实在不行自己吃了!”

老李多次跺跺脚狠狠道。

“对,给俺娘,她老人家疼了我一辈子,还不值这条鲅鱼?”

虽然这么说还是不舍得……

盘算了一圈,最后决定还是给县里交通局当局长的战友,人家能吃得,要是能得到这位老战友的相助,儿子的事一定把握。老李于是硬着头皮给战友发了微信试探:

“老战友,睡了吗?”这时候已是夜里九点多了,他怕惊扰战友。

还好战友一会儿就回复了:“没睡?”

“这次我自己弄了点小鱼,想明天给你点做鲜鱼汤。”他没敢说大鲅鱼,生平第一次说谎。

战友没回复。

老李一直等到十点多。估摸战友睡了,才不去看手机。老李想起一个民办教师的老婆送礼送鲅鱼的故事,睡不着,就讲给老婆听。

我们这里有个民师和另一民师同年同月走进村里小学校。前位民师有一年因喷农药中毒去世。剩下老婆孩子艰难度日,他的那位同事却步步高升,当上了学区校长。听说民师遗属每年有一点抚恤金,他老婆便动了念头,想去找亡夫生前同事,也就是那校长去问问,让人家帮帮忙,给点照顾。多年未走动,空手上门是不行的,可她家徒四壁实在没啥像样的东西拿出手。他老婆便把所有的零钱凑齐,连席子下的几分钱都抠了出来,一共十多块钱。第二天早上上集,逛遍海鲜市,挑了两条最鲜最大的鲅鱼,放篮子里用毛巾盖好,便骑了破自行车直奔校长家。到得那里,如此三番一说,表明来意,不好意思,献上大鲅鱼。矮胖的校长,身体发福,脑门发亮。看是同年同事的老婆,苦样子实不容易,很和蔼地拒绝,说一定帮忙,他马上翻出了有关文件,看了没有这个政策,没办法,鲅鱼不要。“毕竟我们是同年同事”。他老婆一听急了,不收鲅鱼以为是不给办。她苦苦哀求校长一定收下!几乎跪下了。

校长很诚恳得说的确不用,家里有。见他老婆执意要给,只好领她走到自家大冰柜前,掀开盖子给她看,哇!里面满满的鱼虾海鲜,大鲅鱼整齐排在上面,足足十几条。每一条都比她的大很多!

他老婆挎上篮子,回家那个哭。

老李说,唉!没想到大鲅鱼地故事落到了自己身上。

大鲅鱼放在天井冷一些,怕猫鼠偷咬。搬进屋里太暖和,又怕化了送不出去。思来想去,老李只好暂时放东间卧室,那里没暖气没炉子。老李夜里起来过去看了好几遍,就怕老鼠咬了鱼。

半夜,老李感到天气越来越暖和。东卧室的那条大鲅鱼慢慢解冻了。现在冷冻技术真是了得,大鲅鱼竟然没冻死,渐渐复活了。大鲅鱼嘴巴一张一合,大口喘着气,说起人话来“热啊!热啊!热啊!”像夏天的知了。大鲅鱼挣扎了几下,热死了,然后腐烂变臭了。

“我的大鲅鱼!”老李大声叫道。一下子惊醒了,原来是梦。老李摸摸自己一头汗。老婆也起来了,便安慰他,不过一条鱼嘛!

第二天一大早,老李顾不上吃饭,急急坐上头班城乡公交车带上大鲅鱼,赶往城里。他要去碰碰运气。到了城里,战友终于迎接了他,不知道是不是鲜鱼汤起了作用。等到战友一看是一条大鲅鱼,倒是没很惊讶,只是说“老战友了嘛,还这么见外!”看得出人家并不稀罕,老李几乎用乞求的眼光看着老战友,希望他收下,儿子的事就有好办了。也许老战友看穿了老李的心事,这一次居然就接了,还要老李中午留下一起吃个饭。这几年,老战友当大官了,可再没有留他吃饭。老李那个感激涕零!只不过他很知趣,并没有真的留下吃饭,匆匆道别回家忙年。临行,老战友给他一份还礼——一个小礼盒,老李一感动看也没看就拿着了。

大鲅鱼送出去了,事情也好办了!塞翁失马啊!老李一回家就对老婆叫道,并讲了这次进城意外收获。老婆轻轻打开小礼盒,里面是一瓶五粮液!

老李一下子说不出话来。

儿子没白没黑准备了一个月,然后就自己参加面试了。面试成绩下来,也是第一名。如愿当了镇上的公务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风东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