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中南海顶级智库会议成专家吐槽大会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20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库 刘鹤 经济
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不过刘鹤并未现身,似乎在忙着为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做准备。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

被官媒誉为中南海顶级财经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汇集了近50位中国高层金融官员和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等人参加了年会,并与年会嘉宾合影。

在年会上,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中国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各种增长要素都存在很多缺陷,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体制上还存在各种缺陷,因此需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樊纲表示,由于中央政府要承担宏观调控的政策,包括要防通货膨胀,防债务率过高,中央政府在调控当中要把握力度,要由中央政府负责,包括把地方债务等关进笼子里,进行双向、逆向调节,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强调,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产业和企业的方式,要从过去制定计划经济色彩比较强的规划,制造寻租机会,切实转变到建立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平台上来。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演愈烈。这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成立了地方公共管理金融机构。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认为,2019年稳预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怎么保证人们财富的安全,因为40年积累不容易,一旦出问题很麻烦。他指出,重要的是法律必须调整。必须保证法律的公平、公正。现在同样一个犯罪行为,发生在民营企业、国营企业,法律准则都不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表示,中国经济最需要的是“变”,只有变、只有改革才能稳。看2011—2016年的数据,凡是“国退民进”的地方,增长比“国进民退”的地方要好,无论是按照工业资产的比重来算,还是按照就业的比重算,结论都是非常一致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导致了劳动力短缺,而劳动力短缺就决定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以及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减慢,因此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仍旧处于换挡期、阵痛期和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此外,又进一步叠加了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要对面的比较大的问题是国际规则重塑的摩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银行主导,第二是政府干预比较多。这样一个体系在本质上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则存在着一定的歧视性。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1月20日在一场演讲中说,中国人“玩杠杆,玩债务,玩金融,最终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很快要全面崩塌,这个崩塌就是明斯基时刻”。

有专家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稳金融”是基础,若金融稳不住,一旦出现金融风险或金融危机,其他“五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而作为牵头人,刘鹤并未出席本次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华社》的报导表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的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商定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