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性访美看不到的事(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19-02-28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乃尔大学罗斯福岛新校区
康乃尔大学罗斯福岛新校区(Cornell Tech)(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Rhododendrites)

【看中国2019年2月28日讯】自从康乃尔大学罗斯福岛新校区(Cornell Tech)两年前正式启用(目前还在扩建中),立即吸引不少中国留学生申请前往攻读。许多专办赴美留学的中国网站,对Cornell Tech皆有很高评价,甚至称它为美国最高科技的校园。

除了Cornell Tech本身校园魅力,罗斯福岛的地理位置也相当吸引人。它悬浮东河之上,左望曼哈顿,右眺皇后区,兼具人人向往的日景、夜景,岛上出租公寓行情普遍稍低于曼哈顿本岛,却又紧邻纽约核心经贸中心。罗斯福岛和Cornell Tech这所高科技大学简直相得益彰。

包括Cornell Tech校园内,以及岛上诸多出租大楼熙来攘往的公寓大厅,一如纽约其他以居住或就学取胜的区域,随时可和黑发黄皮肤,一口京片子的中国人擦身而过,他们之间的一致性,还在单身、年轻、打扮入时、英语流利。

2010年彭博公司(Bloomberg)主办了一场竞赛,邀请美国各顶尖大学开设研究生应用科学中心,康乃尔大学雀屏中选,如愿得到一亿美元在罗斯福岛兴办新校区。当时的纽约市长彭博对于这项大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受访时特别强调:高科技和新兴的小公司将成为下一个大公司,潜在的大企业创始人往往在大学时代就有创业的梦想。Cornell Tech,自然可为这一梦想的发源地。

一个“崛起的高科技小岛”,立刻受到中国留学机构大肆褒扬,两年来,此地中国留学生果然络绎于途。只是时机上,也正好是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且一路拿中国练拳,及至延伸迄今的两国贸易战阶段。

拜川普之赐,尽管自认对政经新闻或世界大势局外无感,任谁也都知道美中之间正在激烈较劲。贸易战的攻防,尤其延烧到美国学术圈、智库圈,华为案更是沸沸扬扬,人尽皆知,想当作没看见都难。

只是,国与国的唇枪舌战,亦或政治和经济上的攻击与反扑,则仅止于官方、媒体(社群网络)和台面上可见的交锋,两国对垒,如果无限上纲牵拖中国留学生,则Cornell Tech,整个纽约,还会有今天“四海都有中国人”的景况?

罗斯福岛的出租公寓,从最高级宅第到平价套房,无一处没有高比例中国人寓居其间,岛上唯一一间中式料理,也是中国人开业专门满足中国人脾胃的餐馆。但有谁会去细究中餐馆老板在中美贸易战的选择站队?去审视那些中国房客在美式价值和中式价值之间如何表态?或者要中国留学生也必须服膺“美国优先”?

这些中国人当然很有可能是爱国(中国)主义者,甚至纯粹因为美国这块土地提供了他们更好生存、读书的机会,才“勉为其难”远离家乡,其实是打从心底讨厌洋基佬,嫌恶美国人。

于是,当国族间意识形态的对峙,有节制地不及于庶民生活,那就提供了两地一种继续对垒而同时持续交流的可能。中美贸易战的层次,着眼于两个国家经贸的环节(这当然也会直接影响民生生活),但回归到“真实的个人”,彼此并非没有共存空间,即便双方可能对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理解认知如此天差地别。罗斯福岛如此,Cornell Tech如此,或说整个纽约(美国)皆是如此。

“中美新冷战”是吸睛的形容词,但两国间的交流密度、广度和深度,已很难因为川普和习近平的动作频频而退化。中国留学生照样远渡“崇”洋、前仆后继追逐美国梦,Cornell Tech则继续接纳诸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尽管他们之间不免存在浓郁的爱国情操,严守不语六四、西藏、新疆和台湾,毕业后仍以祖国为念,以至Cornell Tech等于是在替敌国壮大未来。换个角度看,中美也都因为这种彼此心照不宣的方式互蒙其利。

回到台湾和中国,我们确实很难奢望中国政府能具备如美国一般的胸襟,但问题尚不在台湾究竟能改变中国多少,而在这当中,台湾究竟甘愿被中共改变多少。中共、中国人反台独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当由我们自己的口中说出、接受或认同“喊台独的就不要到中国做生意”,且以为这么说是天经地义很有道理,这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两岸比中美关系更纠结复杂,我们反而更不该自己画地自限,尤其自甘和中国那些最低劣的爱国主义者,以及识见狭隘变态的网络小粉红为伍。

两岸之间除了语言相近,意识形态、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的差异,很多面向并不亚于美中矛盾,而今,应和中共思想言行的规矩标准,倒楣的难道只有“台独份子”,亲中者就真的太平无事,无需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台独”不必跑到中国喊,但至少道理上,我们自己应该认为“喊台独的”也可去中国做生意、赚钱、读书和观光,就像诸多中国人民怀抱着祖国情愫和美帝共舞一般,而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关系,确实有可能因量变而出现质变。当然,我们总是对人性中关于民主自由的渴望带有更大的信心。

很快地,又要进入大选热季。台湾蓝绿政治人物再一次竞相访美。此刻,无论立场亲中、反中,都会积极安排自己访问美国,美国人之间亦有亲台、亲中之分,我们对此似已习以为常。而台湾自己若不同以正常的心态面对中国,尤其主动寄望唯有“统的意识形态”者可以走进两岸交流圈,那么,你以为中国还需要费心学习用正常人的方式面对“整体的台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