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 完败(图)

发表:2019-03-02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孩子 印度儿童 美国校园
印度孩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日讯】近日,“憨爸在美国”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作者不久前曾参加了儿子学校的科学比赛。之后,他感慨地表示:“不比不知道,一比才发现,学校那帮中国孩子竟然是被印度孩子碾压的赶脚!”

憨爸写道,这故事要从两个月前说起:

Part.1(第一部分)

两个月前,憨憨跟我说学校要办一个Science Fair,就是一个科学比赛,每个小朋友都得想一个科学主题,先做实验,然后制作一个展台,在活动那天展示给大家看,最后评选出优胜者。

一说到科学实验,我立刻燃烧了激情,身为理工科爸爸的我,不是天生为这个而生的吗!我拍着胸脯跟憨妈保证,“老婆,放心,这个任务交给我!”

美国的科学范畴超级广,生物、天文、技术、工程、物理、化学…什么都包括。我跟憨憨想啊想,最后主题定格在做一个干冰实验上。我心里噼里啪啦打着小算盘:干冰实验足够酷,做出来应该会很吸眼球吧。另外课本里压根没学过这个,有稀缺性的实验一定会拿高分的,想到这里,我不禁嘿嘿地笑出了声…

第二天,我就吭哧吭哧地到超市扛了一大袋干冰回来,硕大的一块干冰,其实实验只需要切一小块,大概也就用了百分之一。我都没敢给老婆看,怕她说我“败家”…

憨憨调制了肥皂水,用来湿润容器口。接着实验分为两步,先是将干冰放冷水,然后放热水,看两者的效果有何不同。

这是我们做的实验,用干冰和肥皂水,就能做出一颗硕大的“珍珠”,效果还是挺震撼的!

实验做完后的几个礼拜,憨憨就开始写实验报告,十几页的报告,写的还真不赖,很有点我大学论文的风格。

你看有问题提出和原理介绍,比如说这个实验他就研究了Freezing Point(冰点)和Melting Point(融点):

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完败

有应用场景的描述:

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完败

还有实验假设和结论推断:

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完败

等文稿都写好后,儿子开始装饰展台,他特地剪了一些蓝色的小花,贴在白底的展台上,这种颜色搭配颇有一些日系淡雅的味道。

前前后后折腾了1个多月,儿子的展台终于做好了,我挺满意的,要内涵有内涵,要颜值有颜值。

老婆也是超级自豪,一把把憨憨抱在怀里,“儿子,你怎么这么棒……”

Part.2(第二部分)

等到了展览那天,我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大厅,只见一排排的桌子上整齐地放着每个孩子的科学展台,学生们就在展台前坐着,等有人参观的时候就给他们介绍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

我肯定第一个光顾儿子的展台了,等我过去的时候,憨憨正在给别的学生做demo(演示)。

“我们儿子真棒”,老婆又一次按捺不住欣喜,全方位无死角地对着儿子一阵猛拍。而我则趁这功夫,顺便把周围学生的展台都逛一遍。不逛不知道,本来还自我感觉良好的我,等逛完后内心却遭受了一万点打击:

“我的天,那帮学生做的展台是一个比一个好,跟他们比起来,我家的简直弱爆了……”

这是紧挨着憨憨的一个展台,他研究的是不同材质融化冰的速度(盐、糖、苏打等),他做这个实验的初衷是因为冬天去滑雪的时候,发现地上结冰很难行走,于是他就开始考虑一个问题,该怎样让冰融化更快一些呢?

你看他展台里的图表,有柱状图,有线状图,用这些图表就能很清晰的演示实验数据,别人一看就很明白!

憨憨对面的一个孩子做的是投石机的实验,他是研究投石机拉伸的角度和投射距离的关系。还现场给我们演示了投石机投掷的过程,非常拉风。

憨憨斜对面的一个女孩做的实验也很赞,她研究的是WIFI辐射对于植物生长的影响,想通过这个实验来验证WIFI信号对人体究竟是否会产生伤害。

这个女孩的实验数据采集得非常详细,她选了3盆种子,按照信号由强到弱的距离放置,一盆放在路由器旁边,一盆放在6米之外,一盆放在楼下。然后观察20天内种子的生长过程,由此来判断WIFI是否对种子发育产生影响。

我还看到一个小女孩的作品特别惊艳,她为了验证风力发电的原理,特地制作了一个风车,然后将风车和一个万用表连接起来,这样就能测试风车转动时产生的电流。

我很好奇地转了一下她的风车,果真万用表就有了电流强度的显示。

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完败

而且不仅仅如此,她还更进一步研究了风车上扇叶的角度对产生电能的影响。你看下面这张图有3种扇叶,有的是平的,有的是90度,有的是45度,她用同样的风力吹过来,去测试这些扇叶产生的电能到底有什么不同。

Part.3(第三部分)

我只是在周围展台转了一圈,就能深深感觉到差距。等展览结束后的颁奖环节,我那骄傲的内心又一次被击得支离破碎。

在来学校参观前,原本我还信心满满地认为儿子作品一定能获奖呢,结果这么转一圈下来,心里凉了大半截,就我们这作品,别说获奖了,在班级里不垫底就不错了…

校长依次报出了前十名的获奖孩子名单,请他们挨个来讲台领奖。

第一名,印度孩子!

第二名,印度孩子!

第三名,印度孩子!

……

等前十名报完,9个印度孩子加1个白人孩子!拜托,学校好歹有四分之一的华裔,人呢?怎么颁奖舞台上连个影子都看不到?

哎,中国孩子PK印度孩子,全军覆没!

最后一个环节是获奖代表来演示她们的作品,我录了一个六年级女孩的demo,她发明了一个太阳能电板,能够给非洲那些贫穷国家提供一个廉价的发电方案。

她的发明已经足够精彩,但是演讲却更加吸引眼球,面对台下几百号人,从容不迫,说话井井有条,把创意、特点、解决的问题都介绍得清清楚楚。

听到这番精彩的产品演说,我终于服了!确实,人家无论从创意到演讲,都足够优秀!

Part.4(第四部分)

这几年我跟朋友们聚会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印度人占领硅谷”!

如果随便Google一下,能搜到好多这样的报道,什么“1万清华毕业生给印度人打工”、“印度人把华裔打回老家”……

亲历美国校园比赛:中国孩子VS印度儿童完败

确实公司的印度高管是越来越多,Google、微软的CEO也都被印度人占据。以前我还有点愤愤不平甚至颇有些嫉妒,不就是印度人英语说得比咱们溜吗,这有啥?

可是这次看了憨憨学校的科学比赛,我真心觉得这远远不是因为语言的差距,而是某些方面的教育我们确实有很多不足。

我们太在乎学术成绩,而对成绩之外的东西都不够重视。包括我在内,几乎身边所有的华人朋友,拼的无外乎是数学、阅读、写作、体育,因为这些项目能出成绩,对升学有帮助。可是成绩之外的东西呢?比如科学实验、发明创造、演讲能力等等,我们都不太care(在乎),在孩子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这些活动是一定要给学术成绩让路的!

另外我们的教学思路也有问题,更偏重于应试的书本教育,而忽略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就像我帮憨憨准备的实验,我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酷炫、如何别树一帜,如何能出成绩。而印度孩子思考的角度却是从生活中实际出现的问题出发,她们更多的是会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像我参观这次科学展会,就会觉得,很多印度孩子的作品都非常有意义,让我都有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思考的角度不同,也就带来了结果的大不同!

看完展览后,我幽幽地叹了口气:“老婆,除了抓学术,我们以后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