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峰会与美舰巡逻(图)

作者:社论 发表:2019-03-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内峰会与美舰巡逻
美军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图:取自麦坎贝尔号驱逐舰脸书)

【看中国2019年3月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与北韩领袖金正恩,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峰会,而在峰会前夕,两艘美国军舰悄悄通过台湾海峡。也许这只是巧合,但在外交上这种巧合的可能性低。这两件事同时发生,象征五十年来西太平洋情势及美国策略的重大改变。

半个世纪前,美国深陷越战不能脱身,中国文革正疯狂,尼克森正谋求中国停止援越,以利结束越战,同时要联合中国约制苏联,照此剧本,无力“反攻大陆”,却以戒严控制台湾的蒋介石政权,首先受到冲击:美国取消台海的例行巡逻。

没有人能想像半个世纪后,美国总统飞到越战旧敌的首都,与韩战旧敌北韩元首举行峰会,而一九六九年美国以“经济原因”宣告中止的台海例行巡逻,竟有实无名的恢复!

美国面对的新世局,种因在中国自认“崛起”,企图打破战后国际秩序,在地区称霸。依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说法:中国希望把美国挤出西太平洋,并企图阻止美国援助盟友。

中国在习近平主政下的霸权行为,包括急速扩充军备,不顾国际法规则、不守对美国承诺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不断以机舰干扰钓鱼台及台澎地区,以不透明贷款玩一带一路,搞经济侵略,推销它的独裁专制,干扰包括美国在内的民主选举,把自己打造成麻烦制造者。

但中国不惜捣乱,敢于称霸,部分原因在美国误判中国意向,或如学者白邦瑞所言,被中国欺骗。尼克森基于结束越战和牵制苏联的战略权宜,与中国交往,但季辛吉曾提醒尼克森:二十年后,美国可能要拉苏联以约制中国。

尼克森迫使苏联和解后,也知道美国与中国关系缺少稳固基础,力促双方发展经贸关系,之后,一些从中国获利的企业界及学界,便以经济交往可以促使中国自由化,及缓和对外关系为借口,不断例外给予中国优惠,让中国吸引外资,进行不公平贸易,并榨取及偷窃美国技术,取得外贸钜额顺差。

中国并无意成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更不想变革体制,或改变天朝心态,在没有外力威胁的情况下,肆意以骗术、不公平竞争、“经济侵略”取得的财富,大举扩充军备。口喊太平洋容得两个大国,却又极力排斥美国。在川普之前的几任政府不愿承认美国政策的错误与失败,任由中国坐大,到川普上台,总算看清中国的意图与实力,直接挑战中国经济,并强硬对抗中国霸权意图。

川普政府把中国定位为美国竞争对手,它的印太战略结合印度洋、西太平洋地区的民主国家,对抗中国一带一路的霸权野心;直接与北韩对话,也去除中国穿针引线,挟北韩自重的无本生意。川普现身河内与金正恩会谈,及美舰八个月内五次通过台海,就是美国新策略的实践。

中国同路人对美舰巡航台海,不免要唱衰,指美国不可靠,台湾不要成美国“棋子”的梦话,他们宁可与中国签“和平协议”,达成被并入中国的“和平”。这些人盲然无知蒋介石当年对美国取消台海例行巡逻的严重关切。

一九六九年,尼克森政府因为预算短缺,海军要削减一百艘军舰,而决定淘汰部署在台海例行巡逻的两艘旧舰,蒋介石怕此举会引起中共误判而对台湾用武,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否则应以出售潜艇及F-4战机以为补偿,但美国只重申政策不变,防卫承诺不变,巡逻能力不变。

现在美国军舰重新以高频率“通过”台海,实际上也就是“巡逻”,以因应中国不断以军机、军舰绕行台湾的挑衅,它对北京发出的讯息非常清楚:基于美国利益和台湾关系法的规定,美国在西太平洋保存实力,并采取吓阻、预防性措施,以保障台海和平与台湾安全,使台湾能抗拒中国胁迫。

美国受中国企图左右美国舆论,干预美国选举之害,也知道一党专制的北京政权,更想干预台湾选举,它不希望等到危机发生再派军舰巡航,现在便把巡航常态化,保障台湾民主自由选举不受外力干预。

美国对台海的政策在维持现状,声称“不支持台独公投”,但已逐步在提升与台湾关系,并强势回应中国的侵略性行为,军舰巡逻台海就是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保障台湾人民免于受胁迫的决心与能力,对美台关系的增进是一个重要标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