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究恐龙灭绝事件:非行星撞击那么简单(组图)

发表:2019-03-03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探究恐龙灭绝事件:非行星撞击那么简单
科学家探究恐龙灭绝事件,非行星撞击那么简单。

恐龙的灭绝可能是由于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和一系列巨大的火山爆发造成的。
 
人们普遍认为,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大量的尘埃被抛入大气层,遮挡阳光。造成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进而对全球各地的生态系造成影响。
 
两项新的研究已经确定了世界各地的熔岩流发生年代,发现地球正处于极端的火山活动时期,几乎在此同时,一颗小行星落在墨西哥犹加敦半岛形成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主流理论是,巨大和长期的火山喷发造成了大量的火山灰、气体和尘埃云层进入大气中,造成了地球气候的快速而致命的变化。
 
随后,科学家在墨西哥加勒比海沿岸发现了一颗古老小行星撞击产生的陨石坑,他们认为这个陨石坑将大量尘埃送入大气层,阻碍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并使得地球四分之三的生物灭亡。
 
此后,科学家就每一个灾难性事件对大规模死亡的相对贡献进行热烈的争论。

大部分的孩子都知道,恐龙是在6600万年前被撞到地球的小行星杀死的。但科学家说这个故事可能并不那么简单。
 
这两份报告的作者能够以更加精确的方式确定大规模的熔岩流发生时间,并将定年误差从大约一百万年缩减到数万年。
 
费城卓克索大学地球科学教授Loyc Vanderkluysen告诉法新社,我们能够非常精确地再现白垩世末期的事件顺序。
 
他是一个研究团队的成员,该团队利用辐射测量来测量印度的熔岩流,这些熔岩流被称为德干玄武岩(Deccan Traps)。
 
另一个研究小组使用了不同的定年方法。氩-氩定年法(argon-argon dating method)将火山事件年代缩小到5万年内,计算结果为66052000年前。
 
在地质的时间尺度上,这同时也决定了火山活动的时间和小行星撞击的时间。

科学家探究恐龙灭绝事件:非行星撞击那么简单
研究发现,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在大灭绝之前发生。(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两个研究团队的新定年的结果是一致的:一个研究发现,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就在大灭绝之前发生。
 
另一个发现则不那么精确,但表明大部分火山熔岩流是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产生的,支持这样想法:撞击引发的地震达到地震矩规模11级(moment magnitude scale),这是人类从未亲眼目睹过的。
 
这反过来引发一波持续了大约30万年的火山爆发
 
Vanderkluysen教授说,这支持了撞击是主要原因的理论。

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另一项研究的共同作者Blair Schoene说,其他火山活动频繁的时期与大规模灭绝事件同时发生。
 
最大的问题是,灭绝是在没有撞击的情况下发生的,或者相反,灭绝是在没有火山活动的情况下发生的吗?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不知道这个答案。
 
主要的关键点是,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自然界是复杂的”他补充说。尽可能详细地研究这两种现象,尝试弄清楚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
 
绘制很久以前大规模灭绝的时间线是至关重要的,以理解人类目前正在造成的所谓“第六次灭绝”(sixth extinction)的后果。Schoene说。
 
完整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台北网络天文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