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转熊市的过程!中国股市现在第几阶段?(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3-05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市 股市 投资
现在持股的投资者则心生胆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5日讯】随着股市的连续走高,市场热情开始高涨,普通投资者开始纷纷入场,而现在持股的投资者则心生胆怯,莫非大家一致看好股市了,这行情就要终结了?相信不少人心中都有这个疑惑。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经验不足,知识不足所导致的,巴菲特最推崇的一位投资人,霍华德在他写的《投资最重要的事》里面,是这么描述牛熊转换的,他说牛市一般分三个阶段,1是少数有远见的人相信一切安好,2是大多数人意识到牛市已经发生,3是所有人断言一切将更好。

而熊市也有三个阶段,1是少数善于思考的人觉得并不称心如意,2是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事情恶化,3是人人相信未来会更糟,这本身就是一个钟摆摆动的过程。

那么如果套用现在的行情,你会发现,很明显是到了大多数人意识到牛市已经发生,距离所有人断言一切将更好,还有一段距离,散户们正在跑步进场,而进场需要有个过程。所谓牛市到顶就是最后一个投资者买入,如果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投资者进入,那么牛市就不会结束。

有人问了,我怎么知道会有投资者买入?答案依然是用你的第二层次思维,查看市场预期,主要回答下面这六个问题,1、投资者现在是乐观还是悲观,2、媒体在忽悠大家买还是卖,3、新发产品是好卖还是不好卖,4、信贷周期是宽松还是紧缩,5、市盈率估值是高位还是低位,6、信用利差是收窄的还是扩大的。

现在很明显还没有出现一致性乐观,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还在持币等待回调,储蓄也没有搬家,而媒体上的分歧也比较大,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业绩压力依然让很多人不踏实,大股东减持,经济下行,仍然是各类主流媒体的关键词,至少现在没人敢喊5000点,新发基金也还没有准备好,去年明显是债券基金规模大幅提升,嘉实超短债这种无风险基金卖疯了,说明资金大量向低风险资产一端移动,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些钱未来都是股市的援军,现在可能已经肠子都悔青了,正在赶来股市的路上。

至于信贷周期今年肯定是宽松的,而如今也只是宽松的开始,市盈率虽然得到了一定的修复,但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远没到担心泡沫的地步,信用利差今年必然收缩,给您解释下信用利差,在经济繁荣时期,低等级债券与无风险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通常比较小,也就是有人贷款,就敢给钱,信心极强,不分好坏;而一旦进入或者萧条,信用利差就会急剧扩大,垃圾债必须给很高的利息才能借到钱,所以会导致垃圾债价格暴跌。信用利差发散到极限,也就证明市场已经悲观到了极限。

所以,这么一分析,我们大概能确定,目前只是一波牛市的启动阶段,第一波快速的拉升已经过去,后面还会有第二波甚至第三波,其实我们回顾历史,每一波牛市都是有这么几个阶段的,第一波一定是快速拉升,被人发现,比如2012年底到2013年4月的创业板,或者是2014年11月到2015年1月的整个市场,基本涨幅都超过20%。

之后开始回调,但是由于大多数人确认牛市到来,所以一跌就会有资金持续买入,这就造成了市场次低位换手,早期进场的投资者半路离场,被大众投资者换防,这一阶段有个明显特征,那就是会出现难得一见的群体正确,因为此时处于一个知行合一的阶段,大众群体既看多又做多,自己的买入行为,推升行情,而行情的上涨,又让自己更有信心。

当早期投资者离场后发现,行情并未回调,于是他们就会意识到错误,纷纷也开始返回市场,卖盘减少,买盘增加,于是就会爆发第二波行情,比如2015年的3月到4月,这时候是一个非常强化的市场上涨阶段,大家都在一致看多做多,很少有人卖空,通常牛市会按照一个既定轨迹不断上扬,市场气氛也会逐渐火爆,但很快就会出现一个特征那就是越涨越快,市场越到后来,上涨的斜率越大。

比如2015年的5月到6月,或者是2018年1月,这时候其实就不知不觉进入了牛市的第三波,所有人断定明天会更好,但此时已经是知行不一了,大家只看多,而没钱继续做多了。因为钱已经都在股市里面,此时就是我们提前离场,或者系好保险带的时候。

由于价值投资者退场,而散户的买盘也在变少,所以市场会突然发生流动性枯竭,买盘不足以覆盖卖盘,一旦过了临界点,市场便会倾泻而下,之前的持仓看多的散户甚至机构会突然转手做空。在某一时点集中发力,所以我们看到了股市的顶点,一般都是尖顶形态。刚结束暴涨,可能转眼就是连续的暴跌。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