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愿下世 忽必烈亲封的大元帝师(图)

发表:2019-03-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元帝师八思巴法像。
大元帝师八思巴法像。(网络图片)

元朝一代,藏传佛教在中原地区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被蒙古统治者尊奉为国民教育,其中,萨迦派地位尤为尊贵,其教主被尊奉为大元帝师,这一切肇始于萨迦五祖八思巴

八思巴,本名洛追坚赞(blo-gros-rgyal-mtshan),意为“慧幢”。八思巴于藏历第四饶迥阴木羊年(1235)三月六日出生于后藏昂仁的鲁孔,即今西藏昂仁县的鲁孔地区,是年他的父亲已年逾五旬。据载,八思巴“幼而颖悟,长博闻思,学富五明,淹贯三藏”,在《萨迦世系史》中还记录一段有关八思巴前世来源的神奇故事。

具有知晓自己前世的神通

当年,他的父亲桑察・索南坚赞先后娶妻五位,年已半百,尚未生子,心中颇为焦虑。有一天,他在修习毗那夜迦(亦译象鼻天)法入定中,看到毗那夜迦神前来,用象鼻将他托起,送到须弥山山顶,并说:“你看!”桑察因为惧怕,未能看远,仅瞥见卫、藏、康三处吐蕃地面。毗那夜迦对他说:“本来你所看见的地方将归你统治,因你未看完,故你没有统治的缘份,卫、藏、康三处将归你的子孙后裔统治。”当时,桑察・索南坚赞就向毗那夜迦神祈祷,祈愿得子。于是,毗那夜迦神显现在萨迦西南贡塘地区高僧萨顿日巴的面前,告诉他:“桑察一再向我祈求,希望能统治卫、藏、康三处地面,但他本人无此缘份。他的儿子将是驻世的菩萨,发愿教化南瞻部洲的大部。你应前往他家,转生为桑察之子,治理卫、藏、康三处吐蕃地面之大部,请你按我的愿望转生!”

这段记载认为八思巴是贡塘地区高僧萨顿日巴的转世,无论其是否真实,八思巴确实自幼聪明伶俐,出类拔萃,对佛法的领悟超过同龄的孩子。八思巴自幼跟随伯父萨迦班智达学习佛法,三岁会念莲花咒,七岁能读十万字的经文,八岁能记诵《佛本生经》,九岁登台讲经说法,萨迦寺长老们都非常惊异,称赞他为“八思巴”,意为“圣者”。此后,世人就称呼他为“八思巴”。

与此相印证的是,八思巴自幼具有知晓自己前世的神通,说自己前一世是曾与观世音菩萨讲论的萨顿日巴。为了验证此事,萨顿日巴生前的两位弟子前来拜访。当时八思巴正在跟小伙伴们做游戏,看到他们,就立即认出他们。八思巴问道:“你们来了吗?”他俩人说:“认识我们吗?”他回答说:“认识,是我的弟子某某与某某人。”他们二人崇拜得五体投地,深信八思巴是上师萨顿日巴的转世。此后不久,八思巴随伯父萨迦班智达前往吉隆,贡塘地区的僧众前来会见。八思巴对其中一位老僧说:“你是我的近侍扎西顿珠!”此位老僧听后,知道八思巴是自己上师的转生,不禁泪如雨下,捧着八思巴的脚。

八思巴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而弟弟恰那多吉才年仅一岁,因此伯父萨迦班智达就承担起教育和抚养兄弟俩的责任。公元一二四四年,萨迦班智达受皇子阔端的邀请前往凉州会谈。此时,他已年届六十三岁,为了以防不测,就把十岁的八思巴与六岁的恰那多吉带在身边,前往凉州。路过拉萨大昭寺,在释迎牟尼佛像前,伯父给八思巴授了沙弥戒。经过两年的辛苦跋涉,一二四六年八月终于抵达凉州。阔端与萨迦班智达见面后,被他的智慧、学识与品德所折服,答应不再进攻西藏,并邀请他前去蒙古传授佛法。通过萨迦班智达的努力,西藏避免了一场生灵涂炭的浩劫。

阔端在凉州城外专门为萨迦班智达修建了一座白塔寺,请他为当地的佛教信徒传授佛法。八思巴一直跟随伯父身边,潜心学习佛法,并得到了他的真传。公元一二五一年,萨迦班智达在凉州病危,圆寂之前,将法螺与衣钵传给八思巴,任命八思巴接任第五任教主。一二五三年,八思巴与忽必烈在六盘山会见,因渊博学识、谦虚美德而赢得忽必烈的信任,并给忽必烈、察必王后及其亲属子女讲授佛法,进行了喜金刚灌顶。忽必烈奉献给他西藏十三万户,珍珠镶嵌的袈裟、法衣等,作为灌顶的供养。忽必烈与八思巴结为施主与福田的关系,尊八思巴为上师。

中统元年,忽必烈即位,尊八思巴为国师,授以玉印,命他统领天下佛教徒。至元元年,忽必烈设总制院,命八思巴以国师领总制院事,颁赐珍珠诏书,掌管全国佛教事务和吐蕃地区的行政事务。是年,八思巴与恰那多吉一起返回阔别多年的家乡,并在西藏停留了三年。一二六八年,八思巴抵达大都,受到隆重的欢迎仪式,他向忽必烈进献了奉旨创制的蒙古新字。蒙古新字,亦称八思巴字,是在藏文字母的基础上制定的一套方形竖写的拼音文字,由四十一个字母组成,可以拼写汉语、蒙古语多种语言文字。忽必烈下诏,凡是诏书及各地方公文等均用蒙古新字,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蒙古新字。一二七零年,八思巴因创制文字有功,晋升为帝师,其封号全称为“普天之下、大地之上、西天子、化身佛陀、创制文字、护持国政、精通五明班智达八思巴帝师”,又称帝师大宝法王,简称帝师。

英年早逝 人生短暂而辉煌

一二七六年,八思巴在太子真金的护送之下,返回后藏萨迦。次年,在后藏曲弥(即今日喀则县境内纳塘寺附近)地方举行了为期十四天的大法会,由真金太子出资斋僧布施,八思巴为参加法会的七万余僧人讲经传法,加持赐福,史称“曲弥大法会”。然而,少年得志的八思巴却突然遭遇不幸。一二八零年,八思巴在萨迦寺圆寂,享年仅四十六岁。忽必烈极为悲痛,又赐予他封号:“皇天之下、一人之上、开教宣文、辅治大圣、至德普觉、真智佑国、如意大宝法王、西天佛子、大元帝师”。“大元帝师”的称号由此而来,此后大元帝师一直由萨迦款氏领袖世袭接任。而且忽必烈还颁旨,在京城和全国各地修建八思巴庙,塑八思巴像,让信徒、香客顶礼膜拜。一三二零年,元仁宗下诏,在全国各路建造八思巴帝师殿,以此永远纪念这位功臣。

八思巴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充满了传奇色彩。他佛法造诣深厚,将雪域高原的藏传佛教带到了中原地区,为元代宗教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他还把西藏的建筑技巧、雕塑艺术和大量的佛教经典传播到中原及蒙古地区,又将中原的印刷术、戏剧艺术传到西藏,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