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挺好?孟案中国驻加副总领事撑场作回应(组图)

发表:2019-03-08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离开加拿大家中
孟晚舟于2019年3月6日离开加拿大温哥华家中(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首场聆讯,于当地时间3月6日开庭,后确定案件押后至5月8日再开庭。据悉,中共驻加拿大副总领事亦现身法庭。这起案件似乎令中共神经高度紧张。

孟晚舟案 中共副领事现身法庭撑场

孟晚舟案引起全球关注,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10时孟晚舟抵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听取法官定出举行首场引渡聆讯的日期。在开庭17分钟后,法官便宣布案件押后至5月8日处理,届时将决定引渡聆讯的确定日期,孟晚舟获准继续保释。

当日展开审讯的55号法庭内坐满人,除孟晚舟传译员、孟晚舟律师、控方代表、外媒记者外,中国驻温哥华副总领事王承军亦到庭听审。王承军在离开法庭被问到有关情况时,只说“挺好的”。

王承军的出现,再次引发外界质疑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不一般。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遭到警方逮捕,随后中共政府采取一系列“报复行动”,包括对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出间谍指控、将加拿大公民罗伯特·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判处死刑。

与此同时,中共海关总署还于3月1日公布,取消加拿大农业公司理查森国际有限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资格。理查森公司副总裁5日对CBC表示,他认为该公司是中共“直接针对”的报复对象。

从华为、孟晚舟、康明凯案看懂专制和法制的区别
中共政府与华为联手采取报复行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Youtube)

另一方面,美国1月28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并指控华为及孟晚舟涉嫌银行诈欺、密谋洗钱、 电信诈欺、妨碍司法、盗窃美企商业机密等23项罪名。

华为亦做出反击,美国《纽约时报》3月4日报导,华为公司将起诉美国政府在去年签署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的一项附加条款。

但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宪法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对英媒BBC表示,华为很难向法庭证明,其产品不存在这样的隐忧。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也报导,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认为,从政治现实来看,华为是无法抵挡自中共的任何指示,因为共产党已经伸入华为组织内部,并紧紧控制它,华为最终只能上缴所有必须资讯。

华侨庭外抗议烧五星旗 吁认清中共本质

事实上,孟晚舟引渡案当日,卑诗省最高法院外非常“热闹”。

法庭外停着加拿大当地媒体的转播车,即时报导当日开庭状况,另外还有抗议人士借此机会表达诉求。

一名从中国大陆逃到加拿大的广东人杨康,当众焚烧五星旗,他表示他反对中共统治,同时呼吁中共尽快释放两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

烧毁五星旗
大陆民众当场烧毁五星旗(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中国的法律是空的,而加拿大与美国的法律是独立、公正而透明的,”手持加拿大人康明凯、斯帕弗照片的温哥华中国人权关系组织的召集人黄宁宇指出,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遭到逮捕的事件,让西方社会更深刻了解到中共本质。

他说,“我不担心孟女士的人权受到侵犯,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系统完全会保护她的权利。孟女士可以去各种地方,可以去餐馆、去看电影。而那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捕已经3个月了,还没能和律师见上一面,我们担心他们的人权受到侵犯。这也显示中国的法律系统和加拿大的法律系统完全不同。”

另一名本地居民张新宇在法院外打出自制条幅,上书“驱除中共间谍”(Expel CCP Spy)、“引渡孟晚舟”(Extradite Meng)等英文字样。

一名维吾尔人也手持横幅、抗议中共政府将其姐姐关进集中营,他说,“从2017年到现在,300万名维吾尔人没有进过任何审判,就被关在新疆的集中营里,中国(中共)犯下了这个毫无人道的‘罪行’。”

他还表示,孟晚舟很幸运,她在加拿大还能上法庭,有司法审判,还可以请律师为自己辩护,但在中国大陆遭受政府迫害的那些人都没有这样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