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又成为留守儿童!(图)

发表:2019-03-08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心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1

女儿未未今年6岁,要上小学了,可是我们没有在这里买房子,没有户口,孩子上不了公立学校,私立学校3万多一个学期的学费实在应付不来。

暑假的最后几天,未未异常的安静,听话。以前吃饭她总要边看电视,边吃饭,吃得很慢,总是让我很头疼。这几天她却不挑食,安静地把碗里的饭吃光。

吃完饭,我们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未未主动抹桌子、扫地、整理客厅,动作笨笨的,但是很努力……平时爱玩的她完全不是这种画风。

我和老公吃惊地看着她,不敢说话。她不理解她为什么不能在这里上学,她以为是她不够乖,不够懂事。所以她认为多帮妈妈干活,好好表现就可以不回老家了。

害怕她接受不了,我们其实提前就有告诉她,今年要跟爷爷奶奶回老家上学。

“我不要,我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要在这里上学……”她大哭大闹,我眼泪如注。

“为什么我不能在这里上学?”

“爸爸妈妈特别希望未未能留在这里上学,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可是我们没有这在这里买房子,上不了,宝宝对不起……”

“这里的房子很贵吗?”

“是啊,不过爸爸妈妈一定会很努力的工作,等我们买了房子就把你接出来。”

她奶奶总提醒她:“未未啊,还有一个星期你就要回老家了哦。”未未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突然被打回现实,一阵揪心:“奶奶,我知道,你能不能别说了。”说完,跑进了房间。我的心也跟着揪着。

火车站,未未紧紧地攥着我的手,死死地贴在我身上,真希望火车永远不来。要检票了,未未积攒了几天的眼泪一下爆发出来,我什么也做不了,只有流着眼泪紧紧地抱着她。“宝宝在家听话,我会给你打电话的……”

她爷爷奶奶也跟着不停地拭眼泪。火车要开了,婆婆心一横,把未未人我身上撕下来,又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如果不是老公拉着我,我恨不得跳上火车跟她一块回去。

不知道是怎么从火车站到家的,反正一路掉眼泪,地铁上的人以为老公欺负我了。回到家,看着未未的小拖鞋,沙发上她的佩奇娃娃,刚刚收住的眼泪再一次崩溃。

未未回去后的2个星期,我都魂不守舍。下班回到家,打开门,黑黑的,静得怕人。未未在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家里的灯亮着,等我回家,一打开门,未未跑过来抱我,几乎要把我扑倒。

2

我是一个兼职妈妈

未未今年6岁了,我却只带了她3年。1岁把她丢在老家,4岁接出来上幼儿园。好不容易建立起来了亲密感而安全感,现在又要分开,再次成为留守儿童

还记得未未2、3岁放在老家的时候。我总是买最早的火车回家,带了好多礼物,我急切地想要唤起她对妈妈的模糊记忆。可是她完全忘记了我,她好奇又防备地躲在奶奶后面,看着我。

她问奶奶,那个“阿姨”是谁,我心碎了一地。奶奶催她叫妈妈,她支支吾吾小声地吐出了那2个字。她疑惑的眼神看着奶奶,她的妈妈不应该是奶奶吗。

也许母女之间本来就存在天然的纽带,几天之后,我们亲密了很多,她主动跟我玩。可是一到晚上,就不行了,哭着喊着要奶奶陪着睡。这种失落感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好不容易她接纳了我,晚上也愿意和我睡,短短的10几天假期又结束了。我要再次离开她去远方。晨光里,我想叫醒熟睡的她,道个别。她奶奶说免得一阵哭闹,还是作罢,深深地烙下一个吻,悲壮地离开。

经常的不辞而别,让未未非常没有安全感。直到现在,她看到我拿包她都会莫名的紧张,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在旁边放一个娃娃或是抱枕什么的。醒来手摸一摸,如果没有东西立刻惊醒。

孩子回去快半年了,我整天就像个空心人。看到漂亮的裙子就忍不住买回去;远远的看着游乐场发呆;看到别的父母粗暴地打骂孩子,我总想冲上去制止。

“妈妈,你看我画的房子,好不好看?”

“以后我们就买这样子房子吧,还有个烟囱,圣诞老人可以爬进来送礼物”

手机里跳出来未未画的房子的照片。自从未未回老家以后,她画的最多的就是房子,各种各样的房子看得我扎心。工资上涨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不涨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女儿长大的速度。

3

我自己曾经就是留守儿童,深深地知道再多的电话,再多的玩具,也不如每晚睡前的一个吻。我决定回到那个没有地铁和共享自行车的四线城市,陪女儿一起长大。

其实算算,孩子真正属于父母的时间有多少。八九岁以前孩子最依赖父母,随着孩子越来越大,父母慢慢的退出。

上小学了孩子是小伙伴的;初中孩子进入青春期,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他是自己的;高中他是学习的;上大学他们是女/男朋友的;出了校门他是事业的;等他在另一个遥远的城市有了自己的家,一年也难得见一次。

小时候孩子是手中的风筝,孩子飞得再远,手里有根线;长大了,孩子是自由鸟儿,他找到了更广阔的天空,我们遥远地牵挂着、祝福着,希望岁月待他温柔些。

孩子的童年很短,且只有一次,希望他每一天醒来你都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